我们这些年轻人散文
我不知道是用褒扬还是贬低来讲述我们这群年轻的人们,时代变了,不能用老眼光来看我们这一代人,正是因为时代变了,所以我们也跟着在变。
我们面对着形形色色的诱惑,好多人都有一种感觉,变得越来越迷茫,找不到方向,不知道该往哪里走,怎么走。听的最多的现如今就是“钱”,和自己“没钱”。高谈论阔,畅所欲言的谈论着怎么去赚钱,也不过是纸上谈兵的笑剧,我们还年轻,虽然想象力足够富裕,但是还不足以支付现实带给我们昂贵的价值,因为没有足够的资本,所以一切的想象只能作为最廉价的牺牲品,虽然说的悲观,但事实上确实如此,尽管有着天马行空的想法,即使可行,也需要有人愿意为其买单。
贫富差距开始拉开序幕,这将是一场毫无悬念的拉锯战,贫穷最终会被无情的甩掉,富裕的人手里有资源,如果利用得当,会源源不断的创造出更多的财富,而这些财富只有一少部分流回穷人的手里,然后再次循环,穷人拿着少的可怜的钱去购买富人自己家生产的某某商品,实现资金回流,再次循环,而且基本上会是源源不断,穷人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赚取少量的钱,结果也是可想而知的,只是为了生存,为了基本的生活必需品,只是生活也分等级,如同人类社会中不断出现的阶级,也分高低贵贱。虽然早就在人类的解放运动中宣布了人人平等,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但是生活在非洲为每一餐而焦虑的人,当他饿的皮包骨头的时候,他会感谢上帝或是自己的神灵吗?也许他不会想那么多,摆在他面前的是怎么得到一餐饭,然后活下去,如果还抱着活下去的希望。处在战争中的人又是怎样的一种状态呢?战争摧毁了自己的家园,自己生活的的地方被炮弹炸的满目苍痍,我想他们一定是渴望停止战争的,然后重建自己的家园,他们不想要战争,可是又有什么办法呢?决定这些的是处在上层的那些把权利玩弄于股掌的政治家或是军事家们,为什么会有战争?因为利益有了冲突,为了资源而战,损耗的却是最低的阶层资源,他们生产的粮食,毁坏的是他们建造的房屋和家人,虽然都知道不合理,却是真的存在,不是空穴来风,更不是无中生有,那么罪魁祸首是什么呢?是资本还是深植于人骨血里的欲望?这似乎成了一直困扰全人类最难解决的长久以来的问题。
我们成了随波逐流的大军里的一员,我们追求的最终目的依然没变,就是生存,只有好与不好,只是面对着优胜劣汰的战场,我们会赢吗?同样的是个未知数,就像是在追寻着除了我们人类以外的生命体,虽然很多科学依据都证实它们的存在,但也只是“有可能”,霍金也没能见过真正的外星生物。我们想要活下去,羡慕更好的生活,但我们真的去争取了吗?还是整天的怨声哀悼,抱怨不公,然后打打游戏消磨时间,其实大多数人选择了自暴自弃,想要博的自己的一席之地,并不只是这些的无所作为。
虎口夺食固然凶险,但夺回来的不仅仅是食物,还有不服输的勇敢和放手一搏的伟岸,代表着尊严。如今包括我在内,年纪轻轻的却有种自暴自弃的想法,一边埋怨着不公平,一边无所事事的消磨着时间做着一些无关紧要的琐事。价值观被严重的扭曲变形,“钱是万能的,有了钱就有了一切。"听的最多的就是“谁有钱,我没钱,我穷啊,我要是有钱了,我就去......”,这成了耳濡目染的东西,每个人为了钱奔波劳命,为了满足自己的贪婪,其实这并没有错,可以理解成是本能,也是生命的必需品。但是却输在了“无底线”上,为了钱不择手段,有了钱目空一切。很多在学校里的孩子更是盲目的崇拜金钱的地位,无所不用其极的接触金钱带给他们的快感,诱惑是建立在价值和需求之上的,有需求和价值足够才会对我们产生诱惑力。罪魁祸首也许是当下的诱惑足够大,所以造成了我们有些畸形的价值观。
我们这群年轻人首当其冲的成了这场无形的价值观战争中的炮灰,无形的阶级生成,实在是不可避免,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人类也在进步,只是还不知道这样下去的结果是好是坏,违背最开始的生存之道,我们这些年轻人也许会迷失在虚无的追求中,越走越远。
所以我们这些年轻人面临很尴尬的境地,不可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