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几年前,我家住的是三间砖瓦结构的平房,宽敞,明亮。(是公公五七干部回城单位以后给盖的房子)一个很大很大的大院,黑色的雨搭。院子里一半种满了各种果树。有李子、海棠、苹果、葡萄、杏。春天,满园娇花吐艳,清香扑鼻。夏天,绿荫浓浓,清爽宜人。秋天,硕果累累,是人垂涎欲滴。孩子们会到葡萄架下拿着剪子剪下她们喜欢吃的龙眼、巨峰,山葡萄。一半是菜园。每年春天在菜园里婆婆都会种上;小白菜、香菜。生菜、韭菜、柿子、黄瓜、豆角、茄子……我们做菜的时候,就到地里去摘那些绿油油,水汪汪,(黄瓜都会是顶花带刺的)不施一点化肥的纯天然的绿色蔬菜,真是新鲜极了。婆婆还用鸡蛋自己孵了很多小鸡,买来了鸭仔,鹅仔。
我们还在院子四周种满了各式各样的花,有盆花,有地上种的,一到开花的季节,吸引的四邻八舍都来欣赏。有石榴、柳桃、玫瑰、步步高、妍粉豆、鸡冠花、仙鹤来、牡丹、芨芨草……姹紫嫣红,争相斗艳。婆婆是一位勤劳的老人,不管是做什么事情总是井井有条,一丝不苟。那些小鸡,鸭、鹅到了冬天都养的滚瓜溜圆,公的杀了吃肉,母的则留着下蛋。那时候杀鸡宰鹅一律是我的差事。每当大姑姐、二小姑子、小姑子、小叔子都拉家带口地回来的时候,我的老公公就和我的儿子说:“去,叫你吗来杀鸡。”我老儿子则屁颠屁颠地叫我:“妈,我爷叫你杀鸡。”我妈妈在蛋禽厂上班,一到冬天,单位就会收购大量的家禽,这些家禽用一个个大笼子装着。由于冬天的天气寒冷,家禽就会往一起聚。聚的多了,底下就难免有被压死的。妈妈打夜班的时候经常会处理一些因挤压而死掉的家禽,我相对就知道一些屠宰方法,所以每逢年过节,杀鸡、杀鹅、杀兔子……这样的屠宰重任就落在了我的头上。几年以后,我忽然醒悟,动物也是一条生命,屠杀也会是手沾满了鲜血的,所以我就再也不参与此事了,而是由二小姑子女婿来完成这项任务。
我家是二十多口大户人家,每到逢年过节,聚在一起吃饭的时候,足有满满两大桌,炕上一桌,地下一桌。得用大锅炖肉、炖鱼,那真是酒山肉海,各样水果齐全。孩子们尽情地嬉戏玩耍。我老公他们哥几个都不能喝酒,喝不到一瓶啤酒头就会晕。每次都是大姑姐夫、二小姑子女婿、二小姑子、三小姑子女婿、我和兄弟媳妇在一桌。而且每次都是大姑姐夫带头调节空气,(别看他是机车厂的一把手,可是在家是一点官的架子也没有,生活上也从来不奢侈。浪费。)说笑话、敬酒,拼酒。可是他的酒量并不高,到最后醉倒的总是他。酒足饭饱,就是一轮又一轮的麻将大战开始了。和麻将沾不上边的就一伙一伙地打扑克,炸红十、填大坑,再有什么也玩不上的就洗刷碗筷,沏茶倒水,逗孩子、看热闹,卖呆。或者陪着老人聊天。我的大姑姐是有一副菩萨心肠,一个什么事都做在前面,吃在后面的人。上敬父母,下顾弟弟妹妹。谁有什么事都不敢让她知道,她知道了总会跑前跑后,钱是钱,人是人地忙碌着。几十年如一日,真是为这个家呕心沥血,操碎了心。她家的生活条件好,但是她从不在家里享福,既要照顾身体不好的孙子上学,熬药,又要经常探望年迈身体多病的老母亲。每一个月母亲的药费就要花去她几百元,但是她从来就毫无怨言。每到逢年过节,就属大姑姐买的东西最多,把冰箱塞得满满的,想得最周全。而且总是默默无闻的去做各种事情,从不张扬买好和显摆自己。
随着改革大潮的袭来,本来就以上班为生活来源的各个家庭也同样受到了严重地冲击。只有大姑姐两口子和我老公是在单位正式退休以外,其他的人都下岗了,走向了社会,去打拼,去靠辛勤和汗水挣钱来养家糊口,供子女上学、为他们娶媳、买房,为儿女们可以说是操碎了心。小姑子为了使远在上海定居的女儿能够买上“天价”的楼房结婚,不惜卖掉了自己房子,把钱给女儿拿去,她们夫妻现在却租房子住。我则是自从下岗之后就出去打工,打扫卫生、刷碗、做饭……尝尽了打工的酸甜苦辣,也走出了一条谋生之路。女儿找的对象是外地的,是后妈,结婚是一分钱都没给,是我拿的钱使女儿买房子付上了首付,又给她们置办了婚礼。不同的经历,相同的命运,我们在社会的底层苦苦地挣扎着,凭着自己的一双勤劳的双手,为家庭、为儿女们撑起了一片蓝天。尽管有风风雨雨,世态炎凉,可贵的是,每一年大家会照样聚在一起,推杯换盏,忘记了一年的烦恼,一年的辛酸,一年的劳累奔波。尽情地享受那浓浓地亲情。
几十年过去了,随着城市的建设,我们也由平房都搬进了高楼。这期间,有因为房子引起的风波,使各兄弟之间思想上产生了分歧和隔膜,但是这并没影响到血浓于水的亲情。俗话说“哪里有老人,哪里就是家”不管老人走到哪里,节假日儿女们就在那里团聚。这已经成了不是法律的法律。现如今,婆婆已是86岁的高龄,四世同堂了。虽然是疾病缠身,天天用各种药物维持着,但是精神头还是满足的,平时不太睁的眼睛也放出了兴奋的光彩。我们的儿女们也相续娶妻生子,我们也都相续做了婆婆,姥姥了,真是千年的媳妇熬成婆了。新的一代已经成长起来了,看着我儿子、女儿和他们的那一辈相聚在一起,开心欢笑的热烈场面,孙子辈的孩子们在地板上、床上任意跳跃、玩耍的是那样的尽兴,尽兴地我们都不忍心上前去打扰。还有那大孩抱小孩那咧咧歪歪、滑稽可笑的样子,使我们想起了小时候我们也是这样抱弟弟妹妹们的。一晃几十年过去了,真是弹指一挥间呀!喜今朝,照旧是那样的浓浓地亲情包围着这个越来越大的家庭。看着一代又一代的后起之秀,我不禁心里感到了欣慰,不禁发出了深深地感叹;看来我们是真的要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