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悼会散文
其中为自己提前召开的追悼会情节,就极富人情生死的深刻寓意。
人活着,就是在活一个看似极其缓慢、实则却流逝如飞的承受过程。其间,表明着每个人在恋生的同时,也注定了人都是一种惧死恐亡的智慧动物。人类给自己生命积极创新的告别方式,就是追悼会;因而,追悼会就习惯性地成为一个人最后的总结,成为一个人对生命的最终告别,成为活着对自己的警醒,并在其中隐含着一份深深的含意。从生与死的角度、从追求与奋斗的理解、从年老与年轻的区别,甚至从每个人短促的时光而言,追悼会都是一个角色众多、人生纷繁、体验丰富的大舞台。
小的时候,看大人的追悼会,我们只有对生命的恐惧心理,觉得那些死去者的灵魂仍旧飘飞不散。在我进入成年时代的二十岁时,曾参加过一个年轻同事的追悼会,那是我第一次以送葬人的身份参加同辈人的送别。那时,我仍旧未曾意识到生命和死亡是那么接近,未曾感受出每一具生命的极端脆弱和灵魂的毫无着落。仅仅在哀恸之中,惋惜着逝者20多岁的年龄就撒手而去,可怜他留下了年幼的孩子和年轻的妻子,还有年过半百悲伤欲绝的父母。后来,活着活着,就明白了很多活命的道理。以后陆陆续续的三十年间中,参加过无数的追悼会,不论是官者、权者、钱者、名者,还是些许薄名的平头百姓者的灵柩前,始终如一地以哀悼的名义,从逝者铁青着脸色、紧闭着双眼双唇的头前走过,我也渐渐地明白了生命的内涵。
追悼会,就是一间能让人明白死亡并不遥远、活着非常重要的醒酒室;在死者面前、在终结眼前,甚至于在适才还把酒相欢的记忆中,追悼会类似于名利场上的禁闭室。
唯有冷静、心静、情静之中,才能思考自己。每一个人,在自己活着的过程中,往往忽视了本初的目标,违背了原本确定的方向,所以,别人的死亡就会充当着警示的路标作用,提醒着你在剩余的时光里,选择一种私有的生活,去做自己平时特别想做、没有做好、没有做完的重要事情。人在活着的过程中,太容易丧失自我:你是为了什么而活着的,你活着的最终意义是什么,你体验了活命带来的哪些乐趣,你感受着生活在亲人间的何种幸福?除了肉身的、感官的快乐之外,来自心灵的温暖、情感的相依、爱意的依赖,甚至是亲情的托付,也让我们在彼此之间,分离着无法分离的信任、难以放弃的相互抚慰,这些就是唯一来过的生命,在有限的时光中让我们体味着的双重幸福。
我们活着的目标有很多,比如追求权利、金钱、名声、长生、女色、地位、理想、幸福这些个人之类的,比如人生价值、追求奋斗、思想信含、生活安稳、宗教信仰、建立功业等等一些高层次的目标,其实,这很正常、无可非议。
然而,在当代的商业大潮里,每一个中国人都没有活出自己的生命价值来,不知不觉就活得直奔目标太过于匆忙劳碌,潜意识里就开始注重自己的起跑线,费劲精力去在意别人对你的看法、想法和生活的干预了。往往从一出生,一睁眼,一踏地,一入社会、一出家门,都会绷起稚嫩的神经、打起百倍的精神,甚至是不加思索,就挟裹在匆匆奔跑的人流里,不由自主地奔跑起来。
所以,我们这一代人太需要一个能让人变得清醒的地方,在这个地方里,逼迫着自己去思考、去自省、去安静、去涤心。并在这个时刻里,一次次地找到自我、找到心灵、找到灵魂、找到自己一路丢失掉的东西。然而,这样的地方太少了,除了医院病房、除了牢狱囚室、除了荒岛野以外,就仅剩追悼会这种场所了。
也许,追悼会会有很多溢于言表的誉美之词,会有很多表演给人看的行为艺术,有很多让死者得以安慰的虚荣,在足以让你暗暗闭嘴喷笑的之际,也让你在带着一腔宽宏的胸怀,沉浸于无限悲伤的清醒中,原谅着所有的生存者,以惧怕的心情对死亡露出的最后一次媚态。
追悼会的含意无限,名义上是给逝者举行的,实则是对生者的警告,是对岁月即将过去的暗示。
同样,也在提醒你,死亡就像一缕阳光、一份空气、一滴水珠那样,在公平公正的机会里,虎视眈眈,离谁都不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