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的春天,本来就是匆匆又匆匆的,而这个春天的脚步,似乎被夹杂在冬与夏的互换中。一次次追问住在市里的朋友:“杏花开了吗?知道今年的杏花节定在哪天吗?”但始终未能得到肯定地回复。
这本该开在春光里的杏花,千呼万唤不出来,只因这个春天实在是太冷了,那杏花“一推再推”的花期,似乎要变成“遥遥无期”。
终于,随着立夏的到来,天一下子热了起来,热得让人很意外,有的人脱了冬装直接换上了夏天的短袖衫,还笑着说:“真的没有春天哟,夏天‘倏’地就到了眼前!”
随之而来的惊喜是,久盼的“报春花”悄悄地绽放了,只因它开在了夏日里,变成名副其实的“迎夏花”。没过几天,一直期盼着的杏花也“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竞相开。
也许是等得太久,也许是来得太突然,当这杏花真地如同从梦中走来时,却没有了往日地急切,变得似不愿轻易惊扰那花事般的迟疑。
那真真切切的花海一旦呈现在眼前,春花夏开的美妙,又一次验证了大自然中生命力的神奇。
远远望去,那花拥挤在一起,开得很是热闹,从地面,一直到树梢。走近细看,那花枝,有的直指天空在高呼,有的伸向大地似低吟;有的是一枝独秀的孤傲,有的成双成对在缠绵,还有的是三五成群的小聚;而那花的颜色,有的淡,淡到纯洁如雪;有的浓,浓烈得似映日霞光。忘记是谁说过“浓妆淡抹总相宜”极言西湖之美,而眼前的杏花,不正是“浓妆淡抹总相宜”嘛!
看那一朵朵小心翼翼挤在一起的花簇儿,在枝条上耳鬓厮磨,偶尔有一两瓣翠绿的新叶衬托着,整个颠覆了“红花还得绿叶配”,仿佛这盛开的花朵就是为了配这绿叶而竞相绽放一样。原来,大自然中这主角与配角的位置也是在不断变换的,就如人的角色在不断变换一样!
看着,赏着,想着,每一朵精致的花,簇拥成一个个花的枝条。一束束花枝又构成一团团的大“花球”。那众多的大花球又错落有致地组成一道道花的“风景线”,远远地看去,就好似粉红的长龙。你是看不到那绿叶的,只有走近细端详,才能找到隐在花朵中那绿叶的影子。
这扑面而来的,令人目炫的花的热烈,怎能不让人心醉呢?尤其是一直渴望着春花烂漫的北方人,一下子置身于这花海中,想不醉都难。沉醉中,努力地在花间寻找着,幻想着那花的精灵会显现,或是哪个迷恋凡尘的花仙子会随着轻风飘然而至。
听,耳边那蜜蜂的嗡嗡声也随之凑起了花事的旋律。那在花间穿梭的娇小轻巧的身姿,一会儿躲在花下,一会儿钻入花芯,一会儿又在花瓣上轻挪舞步,或许是想与那空中的飞蝶做一下对比吧……它们不正是这花间的精灵吗?在越来越热烈的阳光的照射下,伴着耳边的“嗡——嗡——”声,仰望着枝头上忙碌的景象,涌起孩子贪玩般地勇敢,与蜜蜂亲近着,再亲近着,恨不能伸手去抚摸那蜜蜂的翅膀和那毛绒绒的脊背,竟然忘了,蜜蜂蜇人会很痛的。
举起手中的相机,不再是沉迷花的艳丽,改为追逐蜜蜂那精灵般的身影。一心想拍到那辛勤的蜜蜂,而且想拍到那蜜蜂的特写,更渴望仔细看看蜜蜂是否如童话中那样捧着花篮。
也许是那蜜蜂太兴奋或是太警觉,也许是蜜蜂不愿那花篮被发现,总是一起一落地不肯真正停歇。而每当抓住机会觉得能拍到时,那可爱的蜜蜂就在按下快门那一霎那逃离了镜头地捕捉……就这样,一直努力地拍着,不停地变换着角度,追赶着蜜蜂的身影。而蜜蜂们似乎是在玩捉迷藏,似乎又是在自顾自地忙碌着……
直到站得腰酸背痛,手臂也举得发麻,才放弃了与蜜蜂地追逐。而就在这时,一只蝴蝶飞来,虽然象一片枯叶,在这初夏的阳光下,还是那样的新奇。顿时忘了腰的疼痛和手臂的酸软,举起相机把这美丽花海中的“枯叶”收进镜头,心里不断地感谢这花海精灵的额外馈赠……
热了,也累了,相机里装满了花事,也醉了。带着花海中的朵朵“浪花”,走在回家的路上,两旁的花开得同样美艳。又拍了几张,让这花事的醉更浓重些。这时,耳边又响起了“嗡——嗡——”心里一喜,真是巧哟,要啥来啥呢!
于是,又专注于那飞行中的身影。只一会儿,就有蜜蜂停在了花朵上,却没有要离去的意识。不管那么多了,快快拍。一张,两张,三张……真的很得意,就差相机没挨着蜜蜂的翅膀了……拍够了,伸手轻轻地摇了摇那花枝,落在花朵上的蜜蜂就飞走了,又有蜜蜂飞来……
坐在电脑前,细细地欣赏着定格的花海中的朵朵“浪花”,才知道,大多是榆叶梅,真正的杏花却很少。而当那些花间精灵被放大在电脑屏上的时候,心里这个美啊!那是“心想事成”后的得意。
可是,没得意多久,发现了问题,怎么拍到的蜜蜂不一样啊!有的是黄褐色的毛绒绒的,有的却是光亮亮的,还带着美丽的花纹,还有的是黑色的身子,彩色的翅膀……把照片发到网上,有朋友说,这些都是蜜蜂,只是除了驯化的蜜蜂外,一种叫土蜂,另一种叫马蜂。如果说到土蜂还没什么想法的话,一听这马蜂,立时联想到“捅了马蜂窝”的厉害——我“惊恐万分”。朋友笑着告诉我:“只要你不主动招惹它,它是不会蜇你的,它们比人强。”哦,是啊!虽然拍照的时候,就差没用手去摸它们的翅膀了。也好在没去摸,只是轻轻的举着相机悄悄的靠近它们,只是想为它们留下一个灵动的瞬间。
如果说,分不清杏花与榆叶梅只是视觉上的损失,那分不清蜜蜂与马蜂,或是让那些花间飞舞的精灵们“误会”,就不只是感觉上的偏差了,虽然,它们要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
无论怎样,那花事装在了心里,就会一直醉着,遥想着一直错过的远方的杏花节,总有一天,也会装进我的相机,醉在我的心底。而那些花海精灵们,也会一直“友好”地留在心里,尽管有着那一丝丝的“后怕”……
二、与“蚊”相亲丁香丛
门前,先生移来的丁香终于开花了,原以为它不会成活呢。因为这个春天的冷,亦是这丁香树移来的时候伤了根,那细小的枝条也有几处折断。
当我确定那丁香树真在我的门前扎下根——活了的时候,虽然那丁香结还未完全发出来,我仿佛就嗅到了丝丝缕缕的丁香花的香气。那渗入骨髓的味道,在我还不识丁香真面目里就熟悉。
刚上高中的时候,流行着一种叫丁香粉的东西。无论美丑,也无论老少,爱美的女性都把这种丁香粉扑在脸上。有的,只涂了淡淡的一层,很是好看;有的就不管那么多了,恨不能把一整袋丁香粉都涂在半张脸上。那时,都信奉着“一白遮百丑”的真理。到处能看到“白脸狼”,也风行着一种“夸人”的说法:“看,那脸上抹得,都直掉渣!”不知道自己当时抹成什么样子,只记得那浓浓的药香味很是喜欢。直到后来见到丁香花开放的时候,却傻傻地感叹:“这‘香粉’味多好闻啊!”
上班后,一次偶然,同事动情地讲述了他与初恋的姑娘在丁香树下的浪漫和后来只能相望的苦涩。也是从那时起,对这丁香有种说不出的感觉。直到有一次,上高中的儿子深情地朗诵着戴望舒的《雨巷》,才知道,与丁香有染的姑娘都是那样的美。
经历过世事沧桑,才真正体会到“丁香结”中所蕴含的各种滋味。但,每当杏花落丁香开的时候,闻着那“药香”,想着曾经的“丁香粉”,最感叹的还是丁香生命力的顽强。
随风飘来的丁香那浓郁的花香引领着我来到丁香花的世界里。铁道边的丁香丛让我流连忘返,远望、近观,那丁香的摇曳生姿早就把我对家门前那株孤独的丁香的初印象湮没了。
把那浓浓的香气深深地吸入鼻腔,再贪婪地送进肺中,什么叫沁入心脾就无需再做解释。
随着阳光的温度不断的升高,那丁香花香也越来越浓,一个醉字没有一点夸张的意味。
看,那束紫色的丁香,象张开的手臂伸向天空,把所有的浪漫情怀演绎得透彻而真切。那整株指向空中的紫色,就象似一片情感的阵营,仰慕着温情的天空——要么把它拥入怀中,要么融入那片广阔。
那束粉色的丁香,又把色彩的层次渲染得淋漓尽致,那关于粉红的记忆也变得迷离了起来。那些高高挺立在花束的顶端还未开放的丁香结,也不再是愁与怨的化身。而那束亦粉亦紫的、完好的丁香结,在这怒放的花海中,则诉说着另一番情怀。
相伴在一旁的鹅黄色的丁香结,被如雪的花朵拥着、宠着,令人羡慕之极。
再看那纯净而圆润的白色丁香,又是如此的宁静,仿佛它的存在就是要让其它颜色的花朵更加绚烂。那柔嫩而让人心痛的纯色的丁香结,令人顿生倍加呵护怜惜之情。
看那花朵,不只有紫色、粉色、黄色、白色之分,还有饱满的圆型和纤细的窄型之分。
赏心悦目,醉得心里直痒痒,恨不能与花儿融在一起,手背也跟着痒了起来,低头一看,一只硕大的蚊子正在手背上“漫步轻移”。本能地轻吹了一口气,就在那蚊子飞离手背的一刹那,就对自己这不经意的举动懊悔不已。哦,真该把这蚊子“美丽”的身影定格。如果说,蚊子飞入宅中骚扰我是蚊子的不对,那此时,是我闯入了蚊子与花的世界,打扰了它们的和谐与安宁。
于是,追寻着蚊子们那“嗡嗡”声,如跟随着美妙的音乐般的快意,而不是以前闻蚊声而心烦了。咔、咔、咔……一连串的抢拍,终于捉到了蚊子那美丽的身影,把它定格在相机里。
意外惊喜的是,竟然拍到了一只平日里看其如见魔鬼一般的“大臭蚊子”。细细端详这只大蚊子身上的花纹,还有那漂亮而透明的翅膀,就连尾部那条长长的尾针,都显得那么好看,那周围娇艳的花朵似乎也都是为了陪衬它的美丽。我再一次醉了,在这与蚊相亲的时刻被蚊子的魅力折服了。后来,每每拿出这张“美蚊”的照片,换来的都是惊呼:“这蜻蜓照得真清晰!”而当我大笑着说:“这是只大臭蚊子!”仍是兴奋的声音:“太象蜻蜓了!美!真美!”
原来,大自然中,每一种生物都有各自的美丽,有的极易被关注,如花;有的却很难有展示的机会,如蚊。
夜里,还做着与蚊相亲的美丽的梦,早上醒来,却见手腕处有一块如盛开的丁香花般大小的红肿,那是夜里,蚊子的“杰作”,那是实实在在的痒。一边抚摸着那块红肿,一边回味着与蚊相亲的那个时刻,心里也跟着又痒了起来,为那花,也为那蚊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