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来没有爱过自己散文
看着老师傅迈着沉稳矫健的步划像一座山一样渐渐远去的背影,我才顾得细品他的经典妙语,这样的话我是第一次耳闻。开始总感觉有些刺耳和不对劲:“做人,怎可以这样自私自利呢?”细思才发现它的妙处。于是,我问自己:“这一生你爱过自己吗?”于是,我翻阅了自己的人生履历,回想了自己一路走到今天的艰辛和付出,我在心里苦笑笑对自己说:“纯粹的大傻子啊!竟然从来没有爱过自己、哪怕一点点,竟然一直把自己当做一头辛勤耕耘默默付出永不疲惫的老黄牛了,为了他人和家人拿青春和身体来赌明天。不但透支了健康、损坏了机体,而且成为家庭的一大负担。这样的奉献和牺牲有何意义呢?值得吗?为什么那么糊涂、不知道珍爱自己就是珍爱家人呢?为什么要拿健康和生命去兑换金钱呢?怎么就忘了健康是宝是福呢?怎么就忘了前人“年轻的时候用命换钱,年老的时候就该用钱买命”的总结了呢?总以为自己是钢铁铸造的、是可以战胜一切的。原来自己也是肉体凡身、也是经不起不要命的摔打的……”可惜,俱往矣!一切都成了过往云烟、回不来了,徒留一腔追悔和无奈的空叹息。
于是,前尘旧事就像一幅画卷一样一点点的展开了。自从我有记忆以来,好像就没有过自私自利的行为,更没有过为了爱自己争吃争穿的经历。一切都是以母亲的安排为主,和姐妹们一起主动的分担父母的生活重担,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小活。而且,作为独子的我从来就没有过唯我独尊、仗势父母和家人的宠爱欺负姐姐和妹妹,而是尊敬爱戴她们、与她们相亲相爱和睦相处一直到现在。其实,可以这样概括我自己:“对父母来说我是个孝心乖顺知疼知热的好儿子;对姐妹们来说我是个重情重义重视亲情一视同仁爱她们的,也是全心全意的为她们倾情付出的好兄弟;对亲戚朋友同学邻里来说我也绝对是一个热心肠只吃亏不占半点便宜的老实的好人。”相信是好人的人都知道,好人不好做,不管你怎样地为别人付出最终都难得到别人的认可的,回报就更不要去奢想了。因为,好人你就要一直不让任何人,包括沐浴过你的关爱的人失望和遭到你的拒绝,否则他们从此就会痛恨、你与你为敌、甚至认为你是吝啬鬼、是坏蛋、是见死不救的黑白无常。这点感受不但是在亲戚朋友同学邻里有过,就是一母同胞的姐妹也无一不例外。所以,有人总结说:“对人有求必应99次他念你好,拒绝了他一次或说答应晚了、你就在不知不觉中得罪此人了。”细思这话感觉是很有道理的,也是对人性很精准的提炼和高度的概括。
像我这样的人已经中“毒”深入骨髓了,怎可以说改就能改得了的呢?秉性在那放着呢!是由不得自己的。所以,要爱自己确实是不容易做到的。然则,何时而爱呢?其必曰:“以后再说、慢慢来吧!”就这样把自己的美好时光一点点的都拖赔进去了。而我依旧是往昔的我,不会有一点一滴的改变,爱我自己依然是做不到的。那个令我无比向往的、高大健硕神清气爽运步如风的我,仍然只是一个虚幻的影子。但我真的是无怨无悔的,也是心甘情愿付出的。因为,对我来说付出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和快乐,只图自己开心快乐一心一意的为自己打算,那不是我要的人生方向。所以,奉献和牺牲对我来说可以愉悦我的身心,使我有无穷的干劲和力量,看着沐浴在我爱的光环里的一张张甜蜜幸福的笑脸,不更比让自己独自一人享受人生的美好更令人心醉情飞扬吗?所以,我不再后悔今生从来没有爱过自己,以后也不会去刻意的这样做。不过,为了让自己更好的爱家人和周围的人们,我也要一点点自私:“抽出一点时间加强锻炼,让自己的身体强壮起来,将威胁我健康的所有魔鬼打败并驱逐远离我的身体。”
从来没有爱过自己,是让我有过伤感和不值的困惑,也让我为之思绪万千。但人间的爱有千万种,只要自己觉得爱的美好和快乐,每一种爱都一样的让人有幸福和陶醉的感觉。难怪古人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我的爱是不是也有点古人的味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