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拐回老家那条羊肠子小路,淡淡的阳光下,父亲穿着去年爱人在工地上带回的一件绿色工作服,站在那里和人聊天。一早上母亲打电话,要我们过来。知道爱人将去巢湖打工,一年回不来,母亲就张罗着把家里养的大骨鸡杀了。母亲说,大刘去那么远的地方干活,一年的见不到个面儿,临走前,你好好待人家!我眼泪刷的一下子就喷涌出来了。我也不希望爱人走,多少年了,我们就像牛郎织女似的,只要他走得远了,三百六十五天,彼此根本无法见面。一是路费太贵,一个泥腿子背井离乡为了啥?不就是挣俩辛苦钱吗?加上大刘是木匠代工的,工地离不开他,三十多个工人需要他安置活计,走不开。所以我作为一个女人就在那种守望中,煎熬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