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种花养花还必须识花,后来从老师口中知道了野牵牛花的生活规律。原来,野牵牛的生命力像柳树一样十分旺盛,只要有泥土的地方它们就会扎根生长。在杂草丛生的地方,在河滩荒凉的岸边,只要能够生存,它们都会从夹缝中挤出一条生存之道,勇敢地顶起生命的绿色。它们会把河滩边的小桑树,小柳树树缠绕包裹起来,弄得不好还会把树缠死。老师还告诉我们:有着顽强生命力的牵牛花,只要给它们一点泥土和阳光雨露,它们便会蓬蓬勃勃开出美丽的花。它们不像其他家养的花卉比较骄气,要松土、施肥等等。牵牛花是靠自己的力量和毅力在地里寻找养份和生存的空间。它们千方百计地寻找攀登的阶梯;它们以四海为家,从不挑剔,在最荒僻的地方也能看到它们……
再后来,我们在乡间的小路旁,在池塘边和杂草丛生的荒山野岭上,在断桥边,在小屋边,在水岸的小竹林边……总是看到牵牛花蓬勃地开着,没有人去看它,寂寞中也总是乐此不疲地开放。在养和种植的过程中,我们从牵牛花身上学到了许多高贵的品质。
野牵牛是在秋天结籽的,这些种子除了随大风飞扬到很远的地方,除了有些成为小鸟玩食的对象外,它们的种子大多落在附近的泥土里,草丛里。于是,便在每年春天后化冻的泥土探出。它们的苗儿初看像山芋藤,一旦发现它们的时候大多己经开花了……
为了证实它们的野性,为了配合课外阅读文章《牵牛花》的学习和领会,老师带我们走进了一个叫作钥匙沟的地方,那里是一片真正的荒野滩,高高低低的地方长着各种野果树和野草。到了那里,我们看到了野地里的盛开的野牵牛花,只见它们有的爬在草地上,有的缠绕着枯树枝,有的爬在矮枣树上,还有的密密匝匝挤在老树根上,似垒成一堆绿色的田螺似的开着花,这些花有白色的、紫色的、紫罗兰的、粉红色的……品种至少有六七种之多。除了爬藤的外,我们还在草丛里发现了一种不会爬藤的矮子野牵牛花,它的外观和爬藤的有点不一样,叶子有点毛茸茸的,像农民们常说的棉絮草。它们也开着各种各样的小花,但大多是火红色的,是它们一起给钥匙沟隆起了一道野趣丛生的美丽风景。
在野地,老师还让我们一起诵读苏辙的诗:“牵牛非佳花,走蔓入荒榛。开花荒榛上,不见细蔓身”。维妙维肖地写出了野牵牛的真实形象。是呀,这就是野牵牛花,它们常年驻守在最为艰苦的地方,年年在夹缝隙中艰难生长,开出不败的生命花朵,它们用喇叭吹响了行进生命的轮回曲;这就是野牵牛花,不,这是一群英勇的群花,它们的身边没有一块是平坦的地,有的只是石块、野蔷薇、矮棘剌树等等,但这些野牵牛却长得极为茂盛,它们拉长了藤蔓探出头一往无前,即使有的己经被野虫咬断了藤头,它们的根部和茎部的地方又冒出了嫩芽儿,勇敢地朝四周扩散开去,看了让人惊讶不已。
身临其境,我们都信服了野牵牛的野气和魅力。走在那一片风景里,老师还让我们感悟它们野的魅力,让我们围绕它们的“野”即兴讲一段观后话,把作文教学和品德教育放在了野牵牛面前展开。同学们七嘴八舌地讲了起来。
一是围绕看到的野牵牛,讲述了从它们的身上学到不怕艰苦、勇敢向上、顽强执着的精神;二是围绕野牵牛能够在贫瘠、荒凉的田野里生存而感动,虽然没有人去管理它,没有人给它施肥,但只要它们能生存,就会奋力攀登,即使在杂草丛中,也要举起紫红色的或白色的小喇叭喧告成功……
看到那一簇簇亮丽的紫红色和纯白色的野花,我们满眼中的“野色”顿时化作了阵阵暖流,滋润着我们的心田。欣赏野牵牛花,欣赏它们的不屈不挠精神,欣赏它们顽强求生的欲望……这一堂别开生面的现场的地头课,真的是胜过课堂教学百倍,至今回忆起来仍历历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