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认识了野牵牛花,我们一有空常常会去河边、宅屋边欣赏盛开的牵牛花,把看到的好品种带回家。牵牛花的花期很长,从六月初开到十月底,它们会随着藤蔓的伸延而长蕾并且绚丽开放。我读六年级那年,学校还举办了一届别开生面的以牵牛花为主题的野花博览会,那真是一道奇景,凡乡村的野花,都被同学们请进了校园里。
之后,我们还悄悄去钥匙沟的野滩搬了几棵野牵牛回家,凡是爬藤的就种在竹篱笆和鸡鸭小木棚的旁边,矮小的不爬藤的种在墙角边。这样,野牵牛就如鱼得水一样、它们的根在吸到了鸡鸭们给予的肥源后,长得特别乌绿发亮。不多久就像攀爬的绿色的爬山虎一样,很快茎连茎,花连花地盖满了那些小屋,屋顶上盛开着美丽的野牵牛花,它们把小房子装扮得一片新绿和花枝招展,闪烁出一道不凡的乡宅风景。
又后来的日子,种植野牵牛花成为了农家的一种时尚,大多数人家都种植了野牵牛花。一些鸡窝、竹篱笆、牛棚的屋顶上,也会常常见到爬满了绿色的野牵牛花,成为名副其实的花屋。在盛暑的夏天,这花屋不仅好看,还有很好的避暑的作用哩!看着牵牛花的藤蔓沿着茅屋攀登,看到它们用顽强的生命力编织了一间间诗情画意的绿色花房子。常常会触景生情,诗情无限。是的,它们的攀附本领,是一种对生命的渴求和旺盛生命力的展示;是它们,用顽强的生命力“牵”出了一片绿色的希冀,把诗情画意“牵”进了乡村每户人家的眼帘,牵进了一个快乐的自我欣赏的美好生活。
“竹篱笆上开小花/什么花/喇叭花/清晨公鸡喔喔啼/村边宅屋已开花/什么花/喇叭花/采朵喇叭花/嘟嘟嘟嘟吹喇叭/吹得公鸡喔喔喔/吹得鸭子呷呷呷……这是我们童年时代看花赏花后创作的儿歌,那时候大家你编我编的,创作的儿歌还真的很有生活气息,好多儿歌还在地区的电台里播出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