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夏天是学农田最美的时节,农田里就有玉米、金葵花、丝瓜、山芋等,长得郁郁葱葱,很是讨人喜欢。我们班是属五年级分的,田里种满了山芋和葵花,地上爬满绿藤,葵花亭亭玉立,看上去金灿灿的美极了。我是班长,当然会常常去看那些山芋和葵花,还用写班级日志的方式常常记录农作物的生长情况,很有意思。
黄梅天气里,一连阴和下了好几天雨。等到天一晴,我就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和几位同学一起去看学农田里种着的作物。雨过天晴的农田里,农作物长得蓬蓬勃勃,水灵灵的,充满着绿色的生机和活力。忽然,我们一起看到了山芋藤中顶出了美景,有好几朵白色的带有点微微粉红色的花朵盛开了,它们向上伸延着,似鹤立鸡群一般,花型像喇叭。这是什么花?是山芋在开花?我们奔过去看个仔细,原来这不是山芋藤。是从一种从像山芋的绿色藤里长出来的爬着的花,它们的叶子比山芋叶小一点,茎藤也稍细一点,花小巧玲珑很漂亮,特别是花蕊,嫩黄色的像是金爪。当我们真在议论这是啥花时,班主任老师忽然也骑车来了,她大概知道我们来学农田了有点不放心,特地赶来看我们。当她笑嘻嘻地站到我们身边时,我们把发现的秘密立刻告诉她,老师脸上笑得很灿烂:“这叫野牵牛花,是生命力很强的一种野花,我从小也很喜欢它们。”说着,老师和我们围在一起看了又看。微风习习,小喇叭花在风中摇曳着,似在使劲吹着喇叭一样,风中还飘来了野牵牛花的幽幽清香。
老师见我们好奇,笑着说:“这野花种子一定是从鸟的粪便中带来的,要不就是大风早把种子吹落在这里的,把它们带回学校养起来,搞个班级植物角很有意思的。”老师的话为我们打开了一扇心窗,我们高兴得欢呼起来。在老师的鼓动下,我们和老师一起用袋里的小刀轻轻地连泥带藤把五棵野牵牛花小心地搬回了学校,还到附近村里找来了两口落了口的旧坛子,填满泥巴,把野牵牛种了进去,又用削好光滑的小竹竿撑起了藤蔓,摆放在窗外的走廊里,成为班级名副其实的植物角。这以后,班里同学天天轮流为它浇水,还施了淡肥。
没几天,野牵牛恢复了生机,紧闭的花蕾又开出了小喇叭花,从早晨一直开到中午,野牵牛的花儿白里带点粉红色,像喇叭一样地争先恐后开着挺神气的,吸引了兄弟班的同学一起来观看。后来,校长在广播操时表扬了我们班级的植物角。这样便一石激起千层浪,兄弟班的同学也不甘落后,他们也闻风而动,不知道他们从哪儿也搬来了各种野喇叭花,也学着我们的样把旧脸盆和坛子放在教室窗口的走廊边,因为在那时候是很少见到花盆的。这样,走廊里的牵牛花就越来越多,开着五颜六色的花。又后来,各班布置的牵牛花就越来越多了,品种各有千秋,有红的、纯白色的;还有像五角星的、一花有两种颜色的。好像是在搞牵牛花养植竞赛似的。
这些野牵牛一到新的环境很快就适应了,它们在微风中绿叶轻悠,长得兴旺。它们的藤蔓常会缠绕在一起,那密密的枝叶簇拥着,常常会像倒泻的绿色瀑布似的十分抢眼。野牵牛的开花很有规律,十分守时守信。早晨,当太阳升起的时候,牵牛花就醒来了,它们沫浴着阳光一朵朵挺起胸来,举起了小喇叭,奏响了一天新生命的乐章,充满了各种灿烂的音符,在校园的走廊里悄声地里传播着。每天开出的各色小花,在走廊里相互点缀,很有自然情趣,成为了学校同学观赏牵牛花的一道闪靓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