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政协委员的烦恼散文
前段出差到豫南某县,期间结识了该县的一名政协委员。从谈话中了解到,他年轻时当过兵,退伍后通过努力,成了一名当地著名的农民企业家,经营着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又被县政协吸纳为一名委员。他致富不忘众乡亲,时常为乡亲们办好事,办实事,在当地颇有威望。因此村两委换届,党员和村民多次请他参选,可他每次都婉言谢绝。然而,他虽然不愿意参加村两委的工作,却对全镇乃至全县的发展极为关心,尽力做好一名普通政协委员的职责。
谈起镇里的情况,他说他和镇上几位书记都很熟,但熟归熟,却不妨碍他对一些问题提出不同的意见。看出来他秉性刚直,还有点认死理。他话提的关键主要集中在对全镇发展起主要作用的几任书记的身上。
大家都知道,当地的书记具有绝对的决策权和领导权,是名副其实的一把手,而当地的发展方向和具体施政措施,大部分都由书记的思想、品行和做事方法来决定。
让他念念不忘的是他所熟悉的第一位书记,他说:“第一位书记的性格不喜欢张扬,只会踏踏实实地埋头做事,为我们镇前些年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直到现在,我们都还享受着老书记留给我们的福荫。乡亲们提到老书记,无不是十分的赞扬和感谢,然而……”
“从第二位书记算起,我觉得表面是还在继续发展,但实际上是开始走下坡路。”他话锋一转,这样说道。
我问他:“怎么这样说?”
“第二位书记,性格和老书记不一样,他不愿踏踏实实做事,但有一点好处,他口才很好,特别会宣传。”
问他体现在哪方面,他说“第二位书记虽然懒点,但会利用媒体的优势,对我们镇的宣传还是有很大功劳的。”
“那么第三位呢?”我请他往下说。
“唉!第三位可就有问题了……”说到这里,他本来振奋的神情平淡了下来。
“第三位书记啊,没人催他,没人主动提出问题,他从不积极做什么。”
“为什么会这样?”我随口轻轻问了一句。
他却表现出理解的神情说道“这第三委书记,是带着情绪上任的啊!”
这个说法,听起来很惊奇,示意他继续说。
“唉!这个人很有才,但没有背景,一直得不到提拔,把他安排到我们镇上当书记,他认为是屈才,所以他根本就没心情把工作做好。”
“这是一次他请我喝酒时,喝得有点高才私下告诉我的。”他怕我不解,补充道。
“哦!原来这样。”我明白似地配合道。
“那么第四位呢?”
“说起第四位我就来气了!”他竟愤然了。
“第四位简直就是耽误事。这位书记过来之后,别说主动做事,就是督促着他,他还是不做,好像谁也奈何不了他一样。”
“我多次向他提出意见,他一直都是置之不理,于是我就对他失去了信心,把他的情况反映到县委书记那里,我还总结出几句话:第一个书记只干不说;第二个书记只说不干;第三个不说不干;第四个说了也不干。社会倒退怎么办?请求书记给答案。结果呢,你猜如何……”
他停顿了一下,看看我,好像要给我一个不可思议的惊喜一样。
“我反映之后,县委就把他调走了。然而,可不是不用他了,而是……而是让他做了县委办公室主任。”
“他管一个镇都管不好,竟然让他升任了管全县的职务,你说这是啥事啊?”
说到这里,他以老百姓的淳朴和单纯的眼光看着我,好像要我给出答案似的。
我劝解到:“你提意见,县委把他调走了,也算给你这个政协委员面子,其他不好再说了吧!”
“这哪行!”他斩钉截铁地大声道,脸色也阴沉起来。
“明明是一个庸官,明明是一个不作为的官,却这样处理,我不服!”
“不服又能怎样呢?”我反问他。
“我就找县委书记,继续反映问题,要求罢免他。”
“可是……的确难办,我反映几个月了,县委书记每次都答应会给我一个答复,可每次都是一直往后推……”
“为什么这样,过后我才打听到,这个庸官——原来是县委书记的秘书。因为他是做秘书习惯了,只会坐在办公室,写写画画,不愿走出大门一步……”
我及时打断了他,纠正道:“因为他是秘书出身才会这样,这个说法不正确,原因还是这个人的品性。”
“反正这人就是个庸官,让他坐在高官的位置上,的确是对全县人民不负责任,所以我不会就此罢手。”
再看他的脸色,真的是越发激动而变得通红了。
……
他反映的问题到现在应该还没有结果。我想,正常情况下应该不会有什么结果——除非是……
但他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是合格的,也是尽责的。在此还是祝愿他早日成功,因为他的成功,实则民心所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