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徙】
第一胸科医院—99路—20路—长宁火车站。
大约是在我到上海的第五年,三哥因病赴沪入住上海第一胸科医院。于是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得以不断重复这条探病路线,不停地穿越这个城市的繁华。我静静地进行这个枯燥的过程,像一只远徙的候鸟,默默地不在任何一处诱人所在过多停留。
让我重新记起20路车站的是一对盲人和他们的歌。那是一对年轻的盲者,在那个有些闷热的午后拨动吉他,沙哑的歌声飘起来,在南京路上匆匆的车流、人流,在金碧辉煌、斑斓绚丽间像一只伤感惊慌的椋鸟。那是一首《九月九的酒》,音色并不美,让我感动的是盲者、繁华和思乡曲这种对比本身。
一并想起在沪卫线公交车上的一位安徽六安的农民----一个精瘦的中年男人,他用一根圆圆的木棍挑着行囊。我仔细回答他的问询,于是他还客气地向我递烟。他告诉我他在小城附近的建筑工地做工,他告诉我他是大工(技术工种),月收入700多元。他说家里就要插秧了,妻儿和母亲都在等他回家。他说家里每年粮食吃不完。他说来时妻养的母猪要生产了,现在该这么大了。他用手比划着两尺长的样子,脸上漾出笑容来。
我在莘庄站下车,他并不熟练地跟我说:再见!我也说再见。转头看见他的蛇皮袋里隐约露出大红的被面。其实,家一直装在他的袋里,红红火火。
在小城铁路的绿化带边,也有一个近乎原始的家----草席、竹片在树下搭起的低低的窝棚——这是一对年轻的夫妇和一个会爬不会走的男孩的家。他们以给马路对面高楼的居民弹棉胎为生,匆匆路过多次,他们或洗漱,或工作,或逗弄男孩,男人有时会静静地安坐在草席上,吸一支纸烟。繁华是他们窝棚的背景,或者,他们的窝棚是这繁华的点缀。在一个暴雨的中午,我看见那男孩坐在洞口,寂寂地把玩着几块石子。像谜一样,他们在某个秋风落叶的日子隐去,又在春暖花开的季节回来。
无端想起鳟鱼,据说那是一种神秘的、乡愁、悲情和古老的鱼。在地壳巨变时期它们流落各地。于是它们长成后的使命就是游回家乡,矢志不移,即使付出生命的代价。
我试图进行比较。于是我再次想起20路车站,我把一张10元票面的钞票塞到盲者手里,他们紧紧地以致捏痛我的手指。我无端地将九月九的酒想象成一种红红的浓烈的高粱酒。那个六安的农民在迁徙路上微笑着向我道别,我想他还会回来。我不知道那个草里、土里爬来爬去的男孩他的脑海里是否也像鳟鱼一样有一幅美丽的家的幻影?
三哥病愈后旋即回家,甚至无暇去美丽的外滩观光,他告诉我:终于决定买一台大型的收割机,回去正好赶上鲁北那个繁忙的夏收。我仍然无法进行比较,但肯定有一幅图画,那是所有生命远徙的目的地,红红的高粱酒、娇妻稚子、肥猪满圈仅是不同的展现方式而已。
我们都在迁徙,迁徙便是寻找。或许用脚,或许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