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牧】
我逐花而生,相伴的是我的蜜蜂和无垠的花海。
我是新的隐者,一顶帐篷,数只蜂箱便是我的全部家当。我从不孤独,那些蜂儿嗡嗡嘤嘤忙碌地他们的蜂箱和我的帐篷周围。我是新的游牧民族,我放牧蜂儿,我们都对自己的使命清楚无比——朝着鲜花盛开的地方前进。
自夏徂秋,年复一年,凡是有花儿的地方就有我和我的蜂儿。我的蜂儿采食花粉,我以花蜜为食,我们比餐风饮露的古人多些香郁之气,但我们关心的只有何处有无垠的花海?
我和我的蜂儿一生都在寻找,寻找繁花如海、香气氤氲的天国花园。我们的足迹无所不至:藏北的高原,大漠的绿洲,江南江北,长城内外,我的蜂儿是精准的向导。长河落日,塞上孤鸿,江南烟雨我们见得多了。我的蜂儿忙于工作,我却是悠闲的国王,我有的是时间欣赏人间风景。
城市显然不适合我们,我的蜂儿无法把采集到的沾有汽油味、脂粉味以及其他怪味的花粉酿成花蜜。城市喜欢我们的蜂蜜,却对我臣民大惊小怪。他们不喜欢蜜蜂也罢,对爬虫蜕变的蝴蝶却爱之有加。这种价值取舍我们无法理解,于是我们懒得理解。
我的蜂儿只有6个月的生命,他们没有时间去理解,或者根本就不想理解。他们认为活着的目的只有一个:采集花粉,酿造花蜜。他们很单纯,单纯于是让生命变得无比充实。他们从生到死都在忙碌,直到生命最后一刻到来,悄悄消逝在花丛里,为他们伤感的只有我。他们采过金色的油菜花蜜,馥郁的洋槐花蜜,琥珀般的紫云黄蜜,大半都给了我,养活我这个悠闲的国王。
夜深时,陪伴我的是繁华的星空和郁郁的花香。我的蜂儿终于休息,他们在蜂箱里窸窣。
寂寂的游牧生活大大退化了我的语言功能,却把我的思维锻炼得无比敏捷。不过既然生命给了我大块的静谧,大块的静谧让我有时间思想,于是大多时候我就是蓝天下孤独的思想者。
我疑惑我放牧的是我的蜂儿,还是那些无处不在的灿烂的花朵,或者是我的生命本身?有些穷尽我一生都不会有一个明确的答案,唯一明确的是:我的生命将与美丽的鲜花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