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从年幼之时开始,自己便是个“数学盲”,最讨厌的学科便是数学,最喜欢的课程便是语文。然而直到慢慢长大之后,才突然觉得,其实并非我讨厌数学这门学科,也非我不喜欢数字,只不过我更钟情于文字,热爱文学而已。而关于数学,也许再难的题也终有解开答案的时候,但人生,却总有做不完的习题,也总有无法解开的心结和谜题。
人生,就是永远做不完的习题散文
这一生的习题,总是由少知多,从易至到难,再由复杂化作最终的一个简单明了的答案而已。看似简单的过程,却是何其漫长且艰辛的过程。许多时候我们为了解开一道谜题,而付诸的所有努力,或许最终换来的,也不过终是一场空。但我们却仍旧要不断努力地去寻找真相,寻求真理,寻求智慧,寻求得到自己周遭的人对自己的理解和信赖。
我们总是一路战战兢兢,小心翼翼,唯恐辜负了自己身旁的人对自己的期望,唯恐伤害了自己身旁的人,可有些时候,不是你所有的真心都能得到珍惜,不是所有的付出都能得到收获,更不是所有的故事都能以圆满的方式结束,更多的,是已残缺破碎的结局。亦是,太多的无奈与辛酸。
从出生一开始,我们就一直在行走,一直在做着人生的习题。从简单的数字,再到加减乘除的习题。
或许,如若能让每次令你感到心情愉悦的那份心情加倍,多与别人分享,与之传递这份正能量,或许便是一种“快乐加法”的最佳动力源泉;若能将人生的不如意之事,做到常想起一二,不思不九,不自怨自艾,也不怨天尤人,而是做到凡事从容待之,或许人生的烦恼与苦痛便能由此减少,因而是“伤心减法”;若能将每次自己心中的愿望和梦想都化作前行路上的动力,不断地拼搏奋斗,愈战愈勇,屡败屡胜,那么便是“希望的乘法”,纵结果不如意,其过程,亦是完满且充盈的;而若当遇到人生的苦难,那份陷入痛苦之中的情绪,若只是一味地沉浸其中,就只会使自己愈发的郁郁寡欢,乃至失去了对生命的热忱和希望,这时候便该学会用“痛苦消除法”。看透人生,不如看淡人生,看淡一些,放开一些,也许,便不会生出这人世太多的烦恼与执念。
世间,何来真正十全十美的人生,何来真正十全十美的人,纵是古来圣贤,也都无法做到。每个人的一生,都是在跌宕起伏,跌跌撞撞,在苦难之中磨练而来的。没有谁的一生没有任何的波澜,也没有真正一帆风顺的人生。许是平淡,许是热烈,但人生总会许多让你无法预知的意外发生,也总会出现你无法预料到的祸福降临,你或许会因此而伤痕累累,或是身心俱疲,又或者是心力交瘁,不知所措。
但岁月无常,本就无情,你若不勇敢,谁又会替你坚强?你若连自己都不愿意去面对,不愿意去承担,若连拿起和面对的勇气都没有,又谈何放下,谈何释怀?
加减乘除,看似简单的习题,我们却做了整整一生。我们总是在计算着得与失、成与败、爱与恨,是与非、对与错、恩与怨,永远计算着的,都是结果,却常常忽视了其过程。这计算的过程,也许是精打细算,也许是随心而为,但不管其结果如何,它都注定只是一个结果而已,是圆满也好,残缺破碎也罢,都原非我们所能左右。我们所能做的,只是尽己之力,去全力以赴,做心之所向之事,爱自己心中所爱之人,努力守护自己所想要守护的人,与过好自己所想过的生活,把握好今生的光阴而已。
计较太多,反倒会使自己感到莫名的疲累。若事事都要计较,都要精打细算,其中的荣辱得失,成败与否,实在是心力交瘁。莫不如,在小事上偶尔糊涂,在大事上清醒睿智。难得糊涂,总比太过于清醒的好。太过于清醒,则会感到过度的凉薄与清冷;过度的沉醉,则会让人感到肤浅迷离。所以最好的人生,当是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偷得浮生半日闲,偶尔的清闲,难得的放松,是最舒服的生活方式。
生活太苦,我们都要学会在苦中作乐,我相信,当红尘的一切百味皆尝尽过后,终会自然回甘,一切终会回归平淡与本真。既然人生本就是做不完的习题,那么不妨放慢脚步慢慢计算,慢慢做完,不问其结果,但求能在每次解开谜题答案的过程中修身养性,净化灵魂,为此而于心间保存着那一缕希望的曙光,只为照亮自己的内心。但问耕耘,不问收获,愿以清净之心,过禅意人生,除心之挂碍,过平淡素雅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