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等你在情侣路上的散文
圆明新园的仿古建筑,可谓气势磅礴。身入其境,再穿一件那儿用来留影的古代长袍,仿佛看到的就是秦砖汉瓦,又梦回大唐,或置身于晚清的烟雨楼阁中。圆明园中的人工湖,虽也绿水青波,可终究是一潭死水,没有了流动,总觉得少了一些生机。像石景山、白莲洞公园,有花、有草,树木葱茏,绿得苍翠而精致。海滨公园的美,就更不必说了,毕竟它的名字里已经出现了一个让人神往海的字,毕竟它与情侣路相邻而居,已经离得那么那么的近了。
一提起珠海的情侣路,我就显得字尽词穷了,我不知道该用怎样的词藻,来向你描述这道风景秀丽,景致独特的南国奇葩。你千万别误会,情侣路它是如你常识里认知的那样,像什么中山路、长安路之类的一条街道而已;完全不是这样,情侣路,它绝不是一条街,她的却是一条路,是一条别致的风景区。宽敞、平坦、干净的柏油路,顺着海岸线因势而行,它的每一个转弯,曲线都是那么柔和、自然、饱满,让人感觉不到棱角。如果只是一条路,只不过起了一个有点浪漫的名字,就叫它情侣路,我就在这儿大肆渲染,你一定会说我言词过实,浮华虚夸了。当然不是这样,说它是路,是因为在这儿,车流如织,川流不息。这是怎样的一条路啊,一头连着澳门,一头接壤中山,南北走向,如果驾车南行去澳门,你的右边是高耸入云的商业大厦、国际酒店、望水楼阁,尽显珠海的时尚、现代。左边是顺路而种的花草,长长的绿化区,像一条碧绿的腰带,镶嵌在海岸线与公路之间。再左边,就是一望无际的大海。路有多长,海岸线就有多长;路到哪儿,高楼大厦就延绵到哪儿。试想,在这样的环境里驾车前行,你会怎样?你会不自觉地放慢速度,你会一反常态地没有了超车的欲望,你会心生一个念头:“想要靠边停下,很想下去走一走!”是的,每一个驾车驶入情侣路的人,都会萌生这样的冲动,这就是情侣路的魅力。
一条柏油公路,和公路上热闹的汽车,这只是情侣路特有的一处景观,一片小点缀罢了,它不过只是情侣路的冰山一角。柏油路与海之间的这条绿化带,也可以说是海岸线,这才是情侣路的精致所在。这是怎样的一条海岸线啊,长长的海堤,海堤上是长长的石栏杆。方条石铺成的人行道。间距相等矗立的椰子树,疏密相当,一眼望去,就像一排笔挺的哨兵,守护着这片南国的风景线。绿茵茵的草坪,路到哪儿,就铺到哪儿。下了车,走上人行道,你就不会再羡慕公路上那些行驶的汽车了,你会厌倦速度,你想停下来,你会由衷地感叹:“这就是我梦里一直在找寻的那个浪漫的地方。”
这是怎样的一处所在啊。牵着朋友的手,挽着恋人的臂弯,漫步在方条石的人行道上,一边是海,一边是高楼林立。来自海上的风,微微地抚摸着你的脸,轻轻地吹拂你的发。清凉的空气,带着清纯的海鲜味,扑鼻而来,沁人心脾。海面上,渔船穿梭,海鸟飞翔。堤岸下,海浪嬉戏,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轻轻地拍打着海岸,涛声阵阵,仿佛在诉说着海的情怀。走得久了,有些累了,就轻轻地倚靠在被海风日日夜夜沐浴过的干净而粗犷的石栏杆上,面朝大海,闭目托腮,吸一口新鲜空气,想像着,海阔天空。想坐了,绿草之中有大树、石凳、长椅,可就着树干随意而靠上,或者干脆以绿茵为席,仰面而卧,这时候,你看到的就是珠海情侣路上空的白云,蓝天。
蓝蓝的大海,长长的海岸线,鳞次栉比的建筑群,一条蜿蜒盘旋的沥青路,没有尽头的绿化带,青石板的人行道,闲散漫步的游客,这些元素融合在一起,才是完整而完美的情侣路。
山,海,楼,绿地,公路,游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辉映,都是成平行线南北而行,不穿插,所以不拥挤,井井有条,层次分明。举起手机,你不必寻找角度,随手一拍,任意一个扑捉,都是闪光点,都是一张比明信片还要美的画面。
情侣路,它不是一条路,它就是一个没有围墙的流动着的公园。她更像一个身材婀娜的睡美人,有着美女蛇般柔软曲线的身段。无论以怎样的睡姿,都是那么的妩媚,惊艳了流云,疯狂了涛声。海珠渔女就像一枚精雕细凿的白玉发簪,随意地别在了美人秀发高高盘起的发髻上;野狸岛则是一颗天然的绿宝石,被美人的纤纤玉指握在手中,在细细地把玩。
吹拂着来自伶仃洋的风,呼吸着来自珠江口的清新空气,走在这条看不见尽头的风景地带,从日出走到日落,你也不想停下来;从年轻走到年老,你也不会厌倦。
如果还没来过珠海,那就赶紧来吧,这是一个一生不该错过的地方;如果来了珠海,请告诉我,我等你,在情侣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