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块叫狗舌头的土地散文
回到老家,大哥大嫂正忙着挖中药材秦艽,看着他们辛劳至极,疲惫不堪却又硬撑着劳作在地里,心中很是不忍,就向大哥请求,想帮他做点农活。大哥看着我西装革履的包装,摇摇头不同意,我继续坚持,最后大哥做了退让,说:“那你就到狗舌头地里割川芎杆去吧,能割多少就割多少,别累着了。”我心里猛然间一激灵,接过大哥递过来的镰刀,就很熟悉的向村东头的狗舌头地走去。
这块叫狗舌头的土地和我家有着极深的渊源。刚包产到户那年,我家附近没有一块土地,看着邻居家附近的菜园,我们很是眼热,就渴盼着能在家的附近拥有一块自家的土地。父亲经过一番察看,最终看上了村东头的这块荒草滩,利用阴雨天和月亮明亮的夜晚,用了差不多两个月的时间,总算在那荒草滩里刨出了上百架子车砂石,制造出了近半亩土地。那块地造成之后,第一年种的是荞麦,由于地太瘦薄,荞麦秆细瘦如鬼筋,三五粒果实都负撑不住,到收割的时候,一地狼藉,连种子都没有收回来,成了街坊邻居们笑谈的把柄。父亲并不为此而放弃那块形状如狗舌头的瘦薄地,一有空闲,就往那块地里送农家肥,还在林子里刨了腐殖土往狗舌头地里拉,按照母亲的话说,父亲把那块狗舌头地看得比娃娃都金贵。父亲之所以看好那块并不肥沃的土地,是因为离家近便,种点蔬菜什么的好看护也容易采摘。一个冬天过去了,父亲往那块狗舌头地里送的粪拉的土足足有两寸厚,邻居们都赞叹父亲的心劲真大,把那块地收拾的平展展的厚实,庄稼人一看就知道是一块肥田。
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年的丰收给了父亲极大的安慰,地里的洋芋最大的单个达到了一斤半,吸引了不少的乡邻来看稀罕,父亲的狗舌头地在丰收了洋芋的同时,也收获了不少的褒奖,父亲成了耕作土地的高手,成了乡邻们学习的榜样!为此,父亲对狗舌头地的偏爱达到了空前绝后的地步,除了耕作锄草之外,一有空闲就坐在地埂边上,深情地注视着茂盛的庄稼,浑浊的眼神也清澈明亮了许多。
那块狗舌头地,为我们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无论种什么,都是丰收的令人眼馋,那块不足半亩的草滩砂石地,成了我们家唯一的宝贝。狗舌头地尤其适合种洋芋,其它的土地连续两年重茬洋芋,不是腐烂的厉害就是小如核桃一般,但是我家的狗舌头地可以连续三四茬种植洋芋,既不腐烂也不变小,年年拳头般大,更令人眼热的是狗舌头地里的洋芋,不仅个大而且面饱,无论蒸煮还是清炒都是面沙沙的黏嘴。其它地里的洋芋要和面食和在一起吃才行,否则会闹得人心里不舒服,而狗舌头地里的洋芋,不仅可以饱肚子不“闹人”,还可以打成黏糊如胶状的洋芋搅团,用刀切成条,蘸着蒜汤放开吃都没有问题。
1993年的秋季,父亲说我们分开过吧,你虽然工资不高,一月两口子也拿四百来块钱呢,够你们三个人花销了。因为还有两个弟弟没有成家,我从心里不想分家另过,但是我们夫妻都是民办教师,两个人一月才拿440元钱,除过儿子的保姆费,奶粉钱,常常捉襟见肘,入不敷出,根本就帮不上家里几块钱,反而还要父母补贴。我尊重了父亲的意见,准备和父母分家另过。父亲说你们在外面教学,种地也种不了多少,把背后坑的那块坡地和狗舌头地分给你们种吧。我心里深深地明白,父亲对我们做了最大的照顾,把他最看重的一块地分给了我,一行热泪潸然而下。
狗舌头地分给我的头一年,我又用了十多天的时间掏石头刨草根,把它往西边又扩展了约一分来地,形状更像狗的舌头了。然后我精心的栽种上了党参苗子,呵护儿子一般呵护着那块党参。一年下来,挖药的时候,手指粗壮的党参慰藉了我劳作一年的艰辛,狗舌头地给了我丰收的回馈,六分地的面积,我收获了干党参180来斤,这在村子里是从未有过的,就连务作了一辈子药材的王伯都赞叹不已。可是丰收的党参并没有给我带来应有的经济收入,那几年正是药材市场疲软的时候,一斤党参买不上一块钱,连以往的十分之一都不到。面对不能接受的贱价,想起自己忍饥挨饿劳作的艰辛,我没有把党参出手,决定积压一年再看情况。
谁料想事与愿违,到第二年的春天,党参开始生虫,小拇指粗的党参不几天就成了一个瘪瘪的空壳。父亲说,赶紧找个药贩子卖了吧,多少赚几个钱,要不一年的辛苦就白费了。无奈之下,我找到同村的王二哥,请他帮忙销出这些党参,王二哥看着空瘪的党参,不住地叹气摇头:“唉唉唉,你不懂么,兄弟!药材这东西,有人要了是药疯子,没人要了是柴梗子,这党参真个好的很,没有遇上好茬口么,再加上生了虫,人家更加弹嫌,哥只能给你一斤六毛钱,再多了我就纯粹没赚头了。”我很痛心地出售了一年的收获,拿到了120元钱。痛定思痛,我决定不再栽种党参,改种川芎。
狗舌头地给我的第二年,我在老孙家买了两蛇皮袋子川芎子,在狗舌头地里密密地种上了川芎,邻居左老伯说种的太稠了,这娃娃的叶子麻的茬大,就那么点地么,种了两袋子!我知道自己为啥要种那么稠密,山里的川芎要长两年,过冬要折苗,再加上瞎瞎的糟害,种的稀了,到第二年收获的时候,地里的空隙能卧牛。由于我的川芎苗稠密,锄过第一遍草之后,粗壮的川芎杆很快葳蕤成片,把野草严严实实地捂在了下面,没有了出头的机会,这样就少锄一次草,使我少了一次辛苦的劳作。每次周末回去,看着狗舌头地里茂盛的川芎,喜人的长势,心里就像灌进了陈年老蜂蜜,黏黏呼呼地甜美。
苦心人天不负,我的川芎大大的丰收了!狗舌头地投桃报李,很是义气的回报了我,我收获了三百多斤干川芎,兜兜里装进了1200块钱,那是我四十岁以前拿到手最多的钱,我浑身激动地颤栗,看着手上的老茧和挖药磨破的手掌,在狗舌头地里躺成一个一个“大”字,狂吼几声之后,泪流满面。
在狗舌头地里种的第三茬药材是独活,那年又收入了四百多块钱。狗舌头地在我的手里务作了四年之后,我被调到外乡去任教,路途遥远,没有时间务作土地了,再加上转正之后,家里的经济情况稍有好转,就把狗舌头地又还给了父亲。五年前,父亲因为身体的原因,不能够继续躬耕田间,被小妹接到城里生活,狗舌头地又到了大哥的手里。
三十多年时间过去了,狗舌头地依然肥沃厚实,茂盛的川芎叶子绿黑油亮,白色的米粒花灿烂芬芳,近一人高的杆粗壮健硕。我脱下外衣,往手心里唾了一口唾液,攥紧镰刀把开始劳动。川芎由于长势优良,不仅高挺还很坚硬,锋利的镰刀刃挨在上面还需要足够的力气才能割断它们。虽然曾经有过近十年的农耕经历,但是这十多年的疏远,我做农活的动作已经很显笨拙,割了不到半个小时,腰痛胳臂酸,浑身出汗,头上的汗珠滴落在地面上,发出欢快的“丝丝”声音。我直起身子环顾四周,满山的秋景浓缩了天下所有的颜色,构成了色彩浓郁却不显杂乱,气势恢宏的一幅非人力所能及的巨幅山水画卷,而我就成了这幅巨画中的活物之一。我被这壮美的秋景所震撼,放开嗓子狂吼几声,群山附和,沟壑响应,淋漓酣畅的感觉前所未有。
割了大约半亩地的时候,我浑身酸痛,右臂开始疼痛,我只好停下来休息一会。抱了几捆川芎杆,我躺在上面,摆成一个舒服的造型,嗅着浓郁的川芎香味,在高天阔地之上,在壮美的画卷里,在这块养育了我家三代三十多年的狗舌头地里,发出了酣畅的鼾声,就像一个贪睡的婴儿在母亲的怀里甜美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