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忘了回家的方向的散文
三十年前,我是一名流浪歌手,经过这座与从前与以后经过的每一座小城一样的小城。在人来人往的路旁,支起我的话筒,拿出吉他,自顾自的弹唱,弹唱着自由,弹唱着远方。路旁行人匆匆,鲜有人驻足欣赏,不经意的抬头,看见马路对面的摄像机,镜头对着我。她好像看到我的眼睛,放下相机,对我微笑,并竖起了大拇指,然后就走了。我还没来得及看清楚,她就消失在了匆匆的人群中。
我愣了半天,脑袋中只记得那微风般的笑,却再也无心歌唱,收拾好行囊继续赶路。半天的歌唱,口中有些干渴,走着走着竟发现一家茶馆。“茗阁”一块不是很起眼的牌匾,一间不是很起眼的小馆,所在角落里。我的脚竟鬼使神差的往里面走,内部简约朴素,茶架成了最占地方的摆设。没来得及细细打量,主人家已经迎了出来,是一个姑娘,一个笑若出风的姑娘。还是方才的那一袭白裙,在这个环境里竟显得越发的亮眼,头发由刚才的散发束起了一个髻,用一支茶针别着。
傻傻的看着眼前这个人,脑袋竟然空白一片,只觉得好看,这姑娘太好看了,她虽然不是那种惊世的美,但即使是惊世的美貌在她面前也会逊色几分。姑娘的声音忽远忽近,姑娘的笑依旧如春风一般。等我醒过神来,自己已经坐在了摆好茶具的小方桌前。“今天街拍的时候,你做了我一回模特,这杯茶是谢你的。”姑娘开口道,嘴上说着手上也没闲着,洗茶醒茶温杯洁具一气呵成,怎一个帅字了得。
那天和平常真的有许多不一样,上午还是明朗的阳光,午后竟飘起了细雨。我记不得那天坐了多久,在记忆中只有那么一小会,只是窗外的天暗了又亮。我们聊了很久聊了很多,从爱好到理想,从过去到未来,从饮食到人生。姑娘爱好摄影和茶艺,平时在街头拍众生相,既是练习,也是为了提醒自己,别忘了停下匆忙的脚步,等一等身后的幸福。姑娘爱茶艺也爱茶,尤其钟爱班章和冰岛,说他们知道霸气,一个柔和,一个张扬,一个恬淡。自己一样“茗茶”一直维持下去,如果有机会找一个志趣相投的情郎那是更好的结局,他抚琴吟唱,她拍照煮茶。
第二天我没有像往常一样,赶着黎明去另一座城市流浪。我在同一个方歌唱,她在对面拍照,午后又去“茗茶”讨一杯茶水,只是不知不觉又是天亮。一晃半年的时光,我竟然忘记了自己的梦想,忘记了要去流浪,忘记了心中的远方。也许她看出了我的心事,只是欲言又止,最后说:“趁着年轻,出去看看吧,只是别忘了回家的方向,我一直都在这里,哪天厌倦的流浪,记得这是你栖息的地方。”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知道怎么回答,也许会再回来,也许再也不会回来。她和往常一样,看起来明明亮亮的美。
一年两年三年,我如果很多地方,见过很多人,但是再也没有那么想一辈子的想法。我开始想那个地方,一座小城,一间茶棚,一个你,不够吗?我当初为什么还要出来流浪?我立即收拾了行囊,回到了这个时刻出现在我脑海的地方。小城依旧行人匆匆,“茗阁”依旧不起眼的所在那里,与以往不同的是门上上了锁,锁上生了锈。
屋里的一切都是记忆中的模样,只是暗淡了许多,没有了那一抹明亮的白色的衬托,竟然像没有放盐的菜肴一样,失了味道。我清理着落尘和蛛网,看着墙上的众生相。
抽屉里的日记本和邻居的话让我知道了你的去向,我走的那天,你欲言又止是想和我分享怀孕的喜悦,最后竟因为我的神情让你欲言又止,最后终于没说,你临生产的时候,自己驾车去往医院的路上,在那个路口,那个我曾经唱歌你曾经拍照的地方恍了神,车子撞到了树上,最后……
我想过和你一起去,去向你道歉,向你赎罪。后来看到日记本里你的梦想,我又苟活着,为了你的梦想。于是我重新整理了茶馆,换上了招牌,你说你想做一名摄影师,或者做一位茶艺师,对了,我记得你还说过,要找个人抚琴唱歌,我可以吗?那我一次性帮你实现,一个摄影师开的茶馆,里面还有人抚琴唱歌,这个牌匾你满意吗?
一年两年十年……我竟然一个人在这待了整整三十年,三十年很长,三十年很短,三十年可以改变很多,三十年可以一成不变。你半年的爱,我要用一辈子来偿还。我已经苍老的容颜,不知道你再见会不会认得出我来呢?你的模样没有变化,一直都是初见的模样,白色的裙子,春风一般的笑容,那么美那样甜,我一直没说,我从你的笑看到了永远,只是我没想到,永远是这样的永远。
我依然守在这个地方,为你点亮一盏灯,为你打开一扇窗,我再也没去过那个路口歌唱,一般我都在茶馆浅浅的唱,我知道一直有一个人欣赏,我相信你一直都在我的身旁。三十年的时光很长,你是不是忘记了回家的方向,为什么从来没有进入我的梦乡,我一直在等你,就像你当初等我的时候一样。
我会一直守在这个地方,三十年,五十年,六十年,我相信你一定会回来。
我们都习惯了匆忙,忙于追求不确定的梦乡,却放弃了了一个个眼前的幸福,忽略了一个个眼前的美景,伤透了一个个爱你的人。走的太久了,记得放慢脚步,好好的和自己内心对下话,看看自己真正渴望的是什么,不要等到失去了才感到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