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东西散文
老妈看见了,就笑:“呵呵,看这东西,真会惹人亲咧。”
小东西是只灰白色的猫咪,她的东家就在我们这条巷子里,可她每天在我家的时间远远多于待在她东家的时间。日子久了,我就说:“哎,你究竟是谁家的猫咪啊?”小东西仰着头,瞧着我,那神气似乎在说:“看你问得有多蹊跷!俺当然是咱家的猫咪啦!”我越看越觉得这根本上就是自家的猫咪了,于是轻轻抚着她绵软的身子,一下,又一下。而她也就乖乖地顺从着,显出舒服的样子。
据老妈讲,今年上半年的一天,她正在屋里看电视,忽然听到门外细声细气的猫叫声。老妈看起电视剧来,那是一刻也舍不得拉下,不过在这一声声的猫叫里,她却改变了主意,她起身拉开门,小东西便轻车熟路一样溜进来。老妈看着她,啊呀,真是一个小东西啊!仅有一扎长,毛茸茸的一团,扬着脑袋,细声细气地冲着她叫。老妈乐坏了,忙不迭找来一块点心,一边喂给她,一边问道:“你打哪儿来啊?饿坏了吧?”小东西不管不顾只是一气猛吃。“唉,可怜见的……”老妈叹息着,又把一块蒸南瓜喂给她。直到几天后,邻居来串门看到小东西,才说:“就说嘛,这家伙哪去了,原来到你家享福来了。”老妈赶紧说:“是你家的?赶紧的抱回去吧。我还以为是谁家的呢。”邻居摆摆手道:“就让她在吧。也是跟你有缘分。”
老妈曾经和我郑重其事地说:“别看这么一个不起眼的小东西,究竟是只猫,院里的耗子明显不作害了。”这也便是老妈没有坚持让邻居把猫咪抱走的原因之一。其实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老妈有了这小东西作伴,家里就不至于那么冷清了。
自从去年我们家那只大黄猫走丢以后,老妈很是念想了一阵子,后来我们说你一个人孤单,要不再给你抱一只猫咪吧。老妈连连摆手:“罢了,罢了,省点心吧。”我知道,老妈还在为大黄猫的走丢耿耿于怀,一说道起来就怪怨自己,说自己没有照料好,把那么好的个猫猫给丢了。其实,哪能怪她呢?
于是我回去的时候,常常能看到小东西跟老妈在一起其乐融融的情形。老的吃啥,小的也吃啥,老的走哪儿,小的也跟哪儿。好几回,老妈都差点踩着她,因为这小东西老喜欢围着人转,还那么轻悄悄的。那次我一个不留神,就踩着了她的尾巴,惹得她尖叫起来,把老妈心疼了好半天。
当我儿子从西安给他奶奶打回电话来时,老妈眉眼上挂着掩饰不住的喜气,跟她孙子说:“你猜咱家来了个谁?”我想隔那么远,哪能知道来了个谁,没想到儿子张嘴就说:“猫咪!”哎,不得不说,老妈这孙子,亲得值。后来的日子里,儿子就常常在给他奶奶的电话里,“猫咪在不在?”“猫咪长大没?”问长问短的,奶奶和猫咪成了儿子心里共同的一个念想。好像是,一说起奶奶,他就会想起猫咪;一说起猫咪,他就又会想起奶奶。
几个月后的一天,我回去不见小东西,就问老妈猫咪哪去了。老妈就看着我笑,笑着笑着就说:“别看她小,当妈妈了。”说着,指指东屋。我正要过去看,老妈摆摆手,道:“这会儿别看,小东西看得紧呢。”我就问:“生了几只?”老妈说:“唉,不知咋的,就一只。”从我记事,我家就喂猫,我知道猫猫一般一生就是一窝,一窝五六个,甚至七八个,甚至更多。像这样只生一个的猫咪,确实不多见。莫非猫咪也实行了计划生育?呵呵,这当然是玩笑话。估计还是她小的缘故吧。
老妈说,自从发现小东西肚子大了以后,她就告诉邻居,让抱回去。于是邻居就抱回去了。没过几天,小东西自己又跑回来。邻居再没说什么,结果就生在了我家。老妈说:“可把我累坏了。小东西只生了一个,当做了宝贝,命根子似的,老藏老藏,你都不知道她会藏哪儿。一不注意,就找不到小猫了,就连她这当妈的也找不着了。”老妈说着说着笑了起来,“有一次小东西怎么也找不着宝宝了,急得团团转,围着我一个劲儿的叫,我哪知道她藏哪啦,只得替她找,最后你猜怎么着,在街门洞下那口破箱子里找着了。天知道她咋会想到藏那里边,却自己也给忘记了,让我到处找,把我累得呀,腰也酸,腿也疼……”我看到,老妈口里说的是累,眼角却分明显露出了由衷的欢喜。
做了妈妈的猫咪理直气壮地在我家住了下来。就算是她的东家来串门儿,她也是待理不理的。赶上她淘气,我一来就对她说:“快回你家去吧。”她用明亮的眼睛瞧着我,好像在说:“俺就是在俺家呀。”
前不久老妈要去妹妹家住几天,早早就和我唠叨上了:“我走了,也不知小东西找不到我心急不?我跟她说我要走几天,叫她回她东家那儿去,她光看我啊,甚都不懂,没心没肺的。唉,真是不让人省心啊。”正说着,听到房顶上喵喵叫,老妈一抬头,就说:“坏啦!”
我问:“咋了?”
老妈说:“咱梯子放得早了,猫咪还没下来呢。”
我说:“她不会从别人家房上下去?”
“猫咪早把咱家当自家了,她就是要回自己家来啊。你看她在房上急得叫呢。”
“那咱再把梯子架起来?”
老妈没答话,匆匆走出屋,从墙角拿了一根长长的木棍子,举起来探到房顶猫咪跟前,喃喃着说:“来,猫咪,就从棍子上下来吧,人不想费事巴力的抬梯子啦,可沉呢,慌来啊,哎,对啦,这就对啦,慢慢的,嗯,好猫咪……”
我看到,小东西果真顺着木棍子慢慢往下挪步,挪了一截,哧溜就蹿下来,欢蹦乱跳地跟在老妈脚跟后回屋了。
别看她做了妈妈,她还真是一只小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