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六岁的时候,画过一幅蟒整体图和一幅蟒蛇剖面图,可没有人肯仔细欣赏。换做我,我也不会,女儿把她的漫画临摹本给我看时,我一般是只瞄二眼,假装很惊异:哇,画得这么漂亮!若她多问我两次哪张更好些,我的声音便会按捺不住一下提高八度:爱画就画,问这么多干嘛?罗哩罗嗦的!看,我就如此地没有耐心,跟《小王子》里的成人没有区别。可见,那位飞行员(其实是作者自己)遇到一眼就能看穿蟒蛇肚里藏着大象的小王子(还是作者自己)是多大的奇遇啊。
在朝夕相处的几天里,作者通过绵羊画儿渐渐了解到小王子和他的生活。小王子来自一颗小小的星球,星球上有三个火山口,永远长不高的猴面包树,和一枝娇艳美丽的玫瑰花儿。可玫瑰花老是以她乖戾任性的撒娇去麻烦小王子,使小王子不胜其烦,这才决定离开家园去做星际旅行的。小王子很伤心。他带着悲愁的心情游历了相邻的六个星球,分别拜访了求人臣服的国王、贪慕虚荣的绅士、萎靡不振的酒鬼、唯利是图的商人、一丝不苟的点灯人和专事著作的地理学家。这些索然无味的成人,让小王子感到很失望,在地理学家的指引下,他来到了地球上。
“当我的朋友啊,我孤孤单单呀。”小王子站在一座高山之巅大声喊道,可回答他的只有凄凉的回音。我不知道,是否每个人都曾在心里说过这样的话,是否每个人都曾在默默无言里寻找,因为,在拥有朋友之前,我们都和小王子一样,是那样的孤独,那样的茫然无所适。
文中的第二十一节是全书中我最喜欢的一节。小王子在沙漠边缘的苹果树下遇到漂亮的狐狸,交谈之下追问“温驯”是什么意思,狐狸说:“温驯意味着建立和谐关系。辟如说,对我而言,你只是一个小男孩,和成千上万的小男孩完全一样。我并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对你而言,我只是一只狐狸,和成千上万的狐狸没有两样。但是,如果你使我温驯了,我们两者之间的关系就变得互相依存依恋。那么一来,对我而言,你就是这世上的唯一,而对你而言,我也就是这世上的唯一……”
这段话看似平常,实则蕴含着被大多数人所忽视的深刻哲理:人,不管优劣如何,整体来说,都是平凡的;爱,跟外在条件关系不大,它是两颗心灵共同缔结出的神奇之花。小王子听了,茅塞顿开。狐狸接着说:“我对这一切都感到腻味了,但如果你使得我温驯了,我的生活就会充满阳光,变得温暖。……一切将变得妙不可言。不如你驯养我吧?”看,写得太可爱了,他们说着说着话,就变成了好朋友。临别时,狐狸难过地哭了。小王子问:“你这不是得不偿失吗?”“我还是有收获的,因为,我从小麦的金黄色可以感受到美感了。”呵呵,原来美是这样产生的。延伸看来,是否一切艺术之美,都源于心中有爱或者有爱的欲求?
小王子继续往前走,他经过了车来车往的火车板道口,经过了卖生津解渴丸的商贩,这一路的见闻,他讲到飞机在沙漠上降落的第八天,已经全部讲完了。最后,他带着对那枝玫瑰花的牵挂,带着对飞行员的不舍,被银蛇带回了他原来的那颗星球。
小王子真回到了他的星球吗?当然没有,这只是个童话,所有的一切即是那样虚幻又是那样的真实。小王子被巨毒之蛇咬伤后必死无疑,寓意着童心的纯洁脆弱与珍贵。但小王子又没有死,他就非常难得地活在作者的心里和笔下,不信,你认真读几遍,相信一定能感受得到。
我边看边写,《小王子》终于被我翻到了最后一页。回过头一想,忽然觉得作者更多是为大人写的。书中花了大量篇幅来描述成年人不明究竟的执著或麻木,比如六个小星球的主人,来往列车上的剩客等等,他们忘了奔波劳碌的初衷。其实我跟大多数人一样,以自以为是的所谓理智面对生活,永远围绕着生计忙碌,贫穷生忧愁,饱暖思那什么欲,除此之外,还有什么?
是的,没有什么了。就如狐狸说的,我们从商人手里购买东西,商人是永远不可能成为我们的朋友的,所以我们没有朋友。而更重要的是,大多数人有个误解,以为生活的烦恼和痛苦来源于物质的匮乏,于是拼命赚钱,又节节攀比,没有尽头,烦恼也就没有尽头。这样的人生是灰色的人生,跟一棵树有什么区别?树还可以净化空气呢。
成人的思维是童心的杀手。童心,一种先天赋予的纯洁而智慧的心灵,大自然的神奇造化,可惜对它有意识地爱护太少了,以至随着年龄的渐长而渐失。在历史上,很多的中外哲人都在研究人生的意义,如果人生真有与其它物体不同意义的话,我认为答案应该在童心里,那就是一个字:爱。
《小王子》就是这样一本写爱之重要性的书。它的故事蕴含着深刻的哲理,语言富有童趣,值得好好一读。读罢,让我们去回想那遥远的童年,让我们的心灵在遐思中回到小时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