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工人的散文随笔
从巷子的一头射来一缕淡淡的阳光,阳光融入了迷雾,变得越发暗淡。她的影子若有若无,碎了一地,再也捡拾不起。她每走一步,影子就拖长一点,阳光将影子拖得更加细碎。每一步都是结实的,每一步都刻下深深的印记。在这个成长速度极快的社会,有很多的东西处于更新换代之中,换言之,就会有更多的东西被抛弃。
有些东西只适合在某个角落里静静地生根发芽,默默在奉献着青春与活力。有些东西不应该被这个快速的社会所遗忘。
她停下手中的扫把,抹掉脸上滑下的汗水,目光落在迷雾之中,找不到安放地。她继续迈着步子,走了两步,喘过两口气,继续投入辛勤的工作。从农村到城市,坐了几天几夜的车,数着日子过来了。城市的楼太高,高到要仰起头才能看到最顶的那一层;城市的车太多,来来往往像傍晚疯狂的蚊子,叫个不停,也像山里的野草,铺天盖地,看不到边;城市的人太多,简直就是屁股贴着屁股,脸亲着脸;城市的人太有钱,听说不久前有人在垃圾堆里捡到一包被人丢弃的钱,哟,真是钱多到没地方花,都丢到垃圾堆里;城市里的女人个个都漂亮得像妖精一样,全身都散发着香气,个个穿金戴绿的,好像恨不得让所有人都知道她有钱,钱多到没地方花。城市里的女娃子一个穿得比一个少,都露着肚皮胸口,甚至还有人连屁股都露出来。那红红黑黑粉粉的胸罩和内裤都被白衬衫出卖了。那白衬衫简直就像是透明的,哎呦,丢死那个人咧,这和没有穿有区别么!她想想都觉得恶心,这到底是什么世道。
后来她慢慢发现,越是来钱快的人,越会享受。出门都是坐着车,回来也是坐着车,家里有三四部车。白天晕忽忽,晚上醉薰薰,白天抱着小蜜,晚上搂着小姐,等到回来的时候,才想起家里还有个老婆。人家钱花的那是大把大把的,一出手就是一叠钱。有一次她看见有人从车里掉出一把钱,之后那辆车就开走了。她走过去,把钱一一捡起来,一直等到晚上那人开着车回来,才把钱交给他。那个人张嘴喷出一股浓浓的酒气,冷冷地审视了她一眼,一把抢过钱,关上车门走了。她丝毫没有觉得这钱有吸引力,对于捡钱这事也不太在意,在农村这事实在是太正常不过。她从农村到城市数数已经有二十个年头了,一头扎在清洁工的岗位上,风雨不改。她见证了这个社会的快速变迁,细数着经历的每一个变幻的瞬间。手中的扫把依然没有变过,还是那么结实,还是那么有用。她与扫把打了二十年的交道,老朋友呀,只有你才是我无言的伙伴。
她把树叶和废纸,宣传单张一并扫到一起,用铲子铲起,倒入了垃圾车。日子从来就是单调的,波澜不惊,岁月的水细细流过,滋润着每一个孤独的时刻。
在迷雾中跑来一个扎着羊角辫的小女孩,小女孩一路小跑过来,她的手里还拎着几个包子。鲜红的小裙子在迷雾中极为耀目。小女孩叫了一声,清脆的声音跌落在地上,叮叮当当,敲打着初晨的甜梦。小女孩的脸上落了一层淡淡的红晕,清淡中闪着迷人的芳香。她放下手中的扫把,把小女孩拥在怀里。小女孩说,奶奶,我们回去吧。她笑得很开心,把身子弯下,说,奶奶还有事做。小女孩把手里的包子递给她,包子散发着浓浓香气。她拉着小女孩的手一起坐在台阶上,分享着包子的美味,生活之美尽在浓浓的香气的包子之中。当年她把孩子放在家里,悄悄地跟上进城的大军,成为了这个社会的一员,为这个社会奉献着热血和青春。她很不幸,没有成为了工厂的一员,而是成为了清洁工的一员。二十年,说长也不长,那是相对于漫漫的人生。二十年,又太短,一个转眼的瞬间,自己的孩子已经成家立业,还生下了孩子,自己成为了奶奶大军的一员。在农村人的眼中,也许就没有过后悔这个字眼。自从握起扫把之后,扫把就成为了她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东西。她手中的扫把就是一个耕种的工具,无时无刻不在耕种着城市这块钢铁森林。
她吃罢包子,望着小女孩稚嫩的脸孔,不禁多了一丝感慨。自己算是彻底与土地无缘,光着脚踩着黄泥巴的日子已经消失在岁月的风中,只剩下了回忆。自己的后代也跟着逃离了土地,一代代被时代的巨轮推着走。身份在不停地变换着,由佃农变成农民,再由农民变成民工,由民工变成了城镇工人,再变成了城里人,再不济也算是城市的边缘人,总算是和城市搭上一星半点的关系。可是生活还是那样,没有丝毫改变。以前是看天吃饭,就怕吃了上餐没下餐。现在是看政府吃饭,从晚忙到晚,做个不停,生活还在只维持在一个温饱的状态。最怕一失业,连个饭都吃不上。农村人还能有什么可以抱怨的,政府好呗,政府给我们找了一份好工作,不用再过面向黄土背朝天的苦日子。想当初每个人都想着到城里来挖金,把地都丢荒了。记得数年前,她回了一次老家,那茫茫的田野里长满了杂草,不知荒废了多少年。她的目光落在摇曳的荒草中,再也找不回来。她只得拖家带口,再次奔向城里。她回到城里之后,同乡对她说,政府将来会征地,把地都收回来。她听完之后,愣了好久,硬是没想通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呵,政府真是好呀,把地都收了,把八个亿的农民都养起来,可以预见将来美好的生活。
就在这时,一个中年的男子光着膀子拉着一车垃圾过来了。呵,真是难为男人了,一出来就和她一起做清洁工,不知不觉就过了两个十年。她曾无数次问男人,为何愿意和她一起做清洁工。男人总是呵呵一笑,老实而憨厚。男人把一脸笑容送给她,说,你是我的婆娘,我怎么能忍心看你受累。其实因为男人太过老实,做事不灵活,不像城里人一样做事圆滑,做事像头牛一样,不知苦不知累,在不知不觉中就得罪了许多的人。男人被炒了无数次,终于忍气吞声做起和妻子一样的工作,但是男人从来没有过计较。她就喜欢男人这一点,踏实,慢慢也就习惯了男人不争气的一面。日子还是要过,每天的太阳还在照常升起。他们两个各负责一个区,男人做得比较快,做完了就过来帮助。
男人把垃圾车放下,来到了她的身边。小女孩叫了一声爷爷,他甜到心里去。一把抱起了小女孩,用胡子扎着她的脸,扎得她嗯嗯乱叫。女人一旁叫男人把小女孩放下,像什么样,一身汗臭味的,难看死了。男人这才不舍地把小女孩放下,挨着女人坐下。女人把包子撕了一块喂给他吃。他张开嘴,几乎把女人的手给吞下了。给女人一个爽朗的大笑。男人老实,话不多。小女孩紧紧地挤在他们的身边,带出一串串动听的笑声。
他们休息够了之后,推着垃圾车消失在迷雾之中。
这个时候一缕炽热的阳光蒸发了迷雾,清理出一个明晰的初晨。金黄的阳光爬上了墙,叫醒每一个处于酣梦的人。新的一天来了,人生又迎来一抹新鲜的色彩。城市没有鸡,如果有鸡,那还用阳光么?城市的人习惯了睡懒觉,因为醒来之后又要面对这个多变的社会,一个不小心就会被时代的车轮给无情辗压。在梦中,他们才是自由的,因为他们可以做梦。这个社会变得太快,有些东西很快会被遗忘,有些精神值得永远铭记,有些人很微不足道,值得去尊重。社会变得再快,只要步子不乱,一样会走得很稳,很扎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