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临界散文
近几天感冒了。原因很简单,当傍晚气温有二十来度的时候,我终于脱下了我穿了一冬一春的羽绒服。啊,真清爽!更换轻装的我全身心地投入春天怀抱,结果却是我感冒了。
坐在桌前的我感到很疲惫,于是躺倒床上去休息。当睁开眼之时,已是下午两点多钟了。又一次打开电脑,看完文字正要写按语,却不料一阵剧痛袭来,强烈的痛感顿觉晕眩。我连忙离开桌子,而这时我竟无法站立,那种疼是刀绞般的。我连忙踉踉跄跄奔向卫生间,痛感还是很强烈。
豆大的汗珠渗满额头。我的头脑渐渐模糊。不好!千万不要晕倒在卫生间!我强打精神起身走向卧室,顺势趴在床上。不行,还是疼!我的耳边的声音越变越小……怎么办?家里没人,爱人上班去了。我手机又没在身边,我心里不由紧张起来,若不是就此就过去了吧!这样想着,我无力的闭上眼,一丝悲哀顿时袭来:人死莫过如此吧。
死到底是什么感觉?大概有相当一部分人会回答不上来。谁经历过死亡?这话,我有权利说。因为就此类的“死”我已有过十几次了。
大概六七岁吧,小小的我便下地给牲畜打草。在烈日炎炎炙烤下,我满头汗水地携着一小筐猪草回家的时候,已经接近中午。感觉酷热难耐的我急匆匆奔向家里的那口大水缸,拿起茶缸,咕咚咕咚一顿猛喝……
当我睁开眼的时候,只见娘抱着我很急切的喊着我的名字,旁边还有一个陌生女子很紧张的看着我。娘见我醒来,长出一口气:“总算醒过来了!你刚才吓了我们一大跳。”原来,我刚才喝水的时候,忽觉心里难受,于是茶缸离手,一下子摔倒在地……我醒来的时候,我的头发、褂子都是湿的。原来我昏过去了。那天正赶上娘请新出嫁的干姑姑,就是那个陌生女子。于是那顿饭我受到了那个姑姑格外照顾,她一个劲儿的往我碗里夹饺子……
几年后的一个早晨,十一岁的我坐在五年级的教室里等着上课。小孩子家一点也不安分,在预备铃响过之后,还要打打闹闹一番,否则就觉得不够尽兴。同桌的洪伟,跟我同岁,长得干瘦干瘦的。但她却很有手劲儿,所以我们两个动起手来。说实在话,我绝对不是她的对手。当然这种打不是真的打,只是闹着玩而已。只见我捅她一下,她回击我一下。两方越打越欢。只见她的小拳头像小锤子似的砸来,我躲闪不及,一下打中。就这一下,出事了!我的胳膊忽觉一阵麻痛,心里觉得扑通扑通一阵乱跳,眼前一黑,就什么也不知道了……“茹,茹……”好像在很遥远的地方传来的声音。我吃力的睁开眼,发现我躺在四叔怀里(四叔教我五年级语文),四叔正焦急的喊着我的乳名儿。周围静极了!全班学生刷刷的目光颇为紧张的看着我。旁边的洪伟吓得都流出了眼泪。“你可把我吓坏了!”四叔眼神很紧张,“跟我到办公室去歇息一下吧!”于是我在办公室里受到了非常的待遇,度过了那个不平常的上午。
高中一年级时,生产队里有自留地分给社员们。像我家也能分到三五分地,在这一块虽小却属于自己的领地里,种上花生,等待成熟收获,的确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为了收获这一小块花生,放了假的我硬是一推车一推车的把它们推回家。这还不算,我还满脸尘土的把花生从秧上摔下来。这项活计对于庄稼人来说不叫做什么累活,而我是刚刚放假的学生,哪里吃得消!晚上我依然摔着那余剩不多的花生的时候,邻居小伙伴洪伟来喊我去大队看电视。八十年代电视机很少,只有大队部有一台彩色电视机。娘格外开通:“花生也快摔完了,你跟洪伟去看电视去吧!”于是我俩像小鸟似的出了门。
大队部有一台二十四寸电视机,旁边已经围了好多人在看。我俩好容易挤进去,找到有利地势,就津津有味的看起电视节目来。记得当时电视里演的是一部电视连续剧。我看着看着,胳膊忽然疼起来,并且越来越疼,我感觉到了无力,于是对同伴说:“你让我依靠你一会儿。”宏伟比我个子高,她很大度地说:“行,你就倚在我肩膀上!”电视里那位老大爷好像是中暑了,慢慢倒下去……我也跟着倒下去了……
醒来的我看见的是一群黑压压的人,耳边不停的有人在问:“怎么样了,是谁啊?”这时的洪伟早已吓得六神无主。我的叔伯哥哥把我搀进了大队卫生所,一剂强行针疼得我咧咧嘴,只听医生说:“醒了,没事了。应该没事了!”爸爸闻讯赶来,他并不慌张,跟医生说:“她老是这样,没事的!没事了!”于是我跟从父亲回家……
十八岁的我在本村教书,南面有一小间办公室,平时上完课,我和学校里的小张老师就在这间屋里备课、批改作业。当我一个人在办公,肚子突然越来越痛,这种痛感的结果就是昏倒在地上。不知过了多长时间,我醒来,看见的是我自己满身的尘土。当我试图想爬起来的时候,却发现我竟是一点力气都没有。过了好半天,才勉强扶着桌子腿站立起来。我使出浑身的力气,挪动了好长时间,扶着砖墙,向临屋的小张求救。当时觉得自己好像吃奶的力气都使出来了,而小张听到的却是极其微弱的一声。当小张惊慌的跑过来,来搀扶我的时候,我再次昏了过去。小张惊慌失措的喊来别的老师把我往后面大办公室里抬。走的过程里,我有轻微的意识,漫天的云彩飘啊飘,一会白,一会红,一会昏黄……当人们把医生喊来的时候,我早已清醒。结果又是虚惊一场!
三十岁那年,去黄骅参加自学考试。头天夜里就没怎么睡好,第二天中午吃了点辣的东西。下午考外国文学,试卷发下来之后,肚子就隐隐有痛感。随着答题紧张,痛感越来越强烈。我有了以前的经验,连忙就势趴在桌子上,想休息一会,心脏又急切地跳起来,像敲鼓般,越敲越响……我不由紧张起来。莫不会还像以前一样?心里不断地给自己提醒:千万别出事!渐渐意识模糊了……醒来的自己,奇怪地看着两位主考老师,只见主考老师长舒一口气:“你可把我们吓死了!你要有个好歹,让我们怎么交代啊!”清醒的自己,倒没忘了告诉人家,这里有我们县的两位老师在监考。于是,一个老爷子,一个老太太,急急忙忙的赶来,问候,并且安排到他们那儿休息,一直陪护送回家。他乡遇亲人,自是感激!
十五年前的我和同事们一起去看迟老师家满月的孩子。吵吵嚷嚷的一屋子阿姨,看着床上躺着的小宝贝。当大伙兴致勃勃谈论的同时,我却感觉到了不妙。本想趴在床上休息一会该没事了。可以阵阵的晕眩接踵而至,冒出的冷汗浸湿了衣衫。渐渐地、渐渐地、耳边的声音离我越来越远……我有种不祥的预感,我叫过同伴,让她去找医生。一会功夫,医生来了,他让我吃过速效救心丸,这才转危为安!
多少次与死神亲密接触,经历过生死临界,不觉有诸多感慨。其实死很容易的。就像睡着了一般,一点意识都没有。我想,死的人不会痛苦,只有活着疼她的人才会痛苦,所以伤心的是活着的人。这样看来,对于活着的人大可不必太过悲伤。毕竟人总归有那么一天。当这种类似于这种状况再次发生的时候,我却有了有着以往不同的感受。既然我们无法计量死亡的时间,那么何不就让生命活得更精彩一些呢?为什么要等到一切都没有了才想起珍惜!在这样一个迟来的春日里,我又一次感受到生命的脆弱。当生命鲜活在我们的岁月里的时候,珍惜我们身边拥有的一切:蓝天、白云、阳光、花草树木、鸟兽虫鱼、我们的家人、我们的朋友、我们的情感、我们的工作、我们的生活、我们的身体……我想尽我所能,做我该做的事:有意义的事、有趣的事、高兴的事儿、幸福的事……因为我不甘心碌碌无为而去,我不想使自己有太多的遗憾,我还想享受更多的来自于至高无上而又纷繁丰富的情感体验。
活着,真好;有生命,真好;有阳光,真好;有你,真好;有我,真好;世界有我们,真好!
热爱生活,珍惜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