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的散文随笔
关于年的文字,一直都在心底酝酿,可仅仅只是酝酿。现实生活中能够真正停下来,动笔去写的时间真是少之又少。无奈只能一次又一次的搁浅了,不能写就只能看吧!可是我这个人总有一个毛病,就是越看越痒,心痒手也痒,于是……摩拳擦掌总想试试。
今天是大年初四了,我这只陀螺总算是有了停歇的时间,可敲来敲去,就只敲下季羡林老先生在关于年的散文开头中写下的那几句话。您也可以说我是词穷,亦或说我是抄袭,这个我不辩解。因为高深睿智的文字;我驾驭不了,清新淡雅的文风也不适合我的风格;东拼西凑的事情我也不是没干过。结果呢,总归不是自己,写着也不爽快,我还是适合实话实说。
上面这段文字,不是想提高自己的档次,只是今年的年过得比较符合季羡林老先生说得这份心境吧!我的这一年,也许别人能够看得清楚,只是我自己不能过得清楚吧!迷糊与清醒同在,快乐与悲伤同存。他人笑我很傻,我却知道自己那是善良在作怪,不愿见到别人受伤害,那就只能自己默默承受。算了,不开心的事情,不提也罢!
我们聊聊开心的事情吧!关于春节我早早就做了准备,因为我有一个异于常人的习惯,凡事我都喜欢未雨绸缪,一件事情准备几套方案。哈哈哈!有人会夸我这是一个优秀的品质,我却说这是生活给我的磨练。我的家庭与同龄媳妇们有异,别人是公婆当家,自然而然可以尽享清福 ,但我要扛起这些就必须每一件事都要亲力亲为,才算勉强追得上别人。怎么又聊回来了,不是说好了,只说开心的事情吗?怎么就翻不过去篇了呢?
嗨!聊新衣,聊新衣,我们聊新衣!2016年12月30日这一天,我同婆婆商量:“妈,我想跟去年一样给您买套红色外套,但不过我们提前商量好了,今年的没有去年的贵买套中档的。”我婆婆乐了:“行!是党员就比群众强。”其实,说实话无论我买的是高档还是低档她都看不见,全凭我一句话的事情。去年我去忙着挣钱把她一个人留在家里,总觉得心里过意不下去。想着有啥法子能够弥补一下才好,于是,我花钱给婆婆买了套高档的衣服。一进门儿我就满心欢喜的喊:“妈!我给您买了套高档的外套,既漂亮又华丽,大年初一您穿着一定非常好看!”这是我的心里话,也是我想说给她听的实在话,本以为她会高兴的合不拢嘴,可不知道怎么了,结果她就大年初一给我穿了一天,还一个劲儿的跟我叨叨把钱花冤枉了。呜呜!她咋这犟呀!今年,我可不敢再告诉她实话了,但衣服我却不忍马虎。哈哈!现在婆婆大人正拿着我给她买的外套当围裙穿呢!我真是哭笑不得,老公也是左右为难,想劝吧!又怕不穿,不劝吧!唉!顺其自然吧!
关于我们的新衣服,我自己的衣服是老公花钱,老公的衣服是他自己花钱,儿子和婆婆的衣服是我花钱,用老公的话来说,我是他们家的大功臣,所以为我花钱那叫犒赏,我为他妈和儿子话钱叫付出,他自己给自己花钱叫丰衣足食。我听着也晕乎,相信别人看着也迷糊了吧!
聊完了新衣服,我们聊聊年货。年货首当其冲的,也是我最最感兴趣的应该算是春联。因为我喜欢效仿古代文人墨客那样自己动手写春联,既有意境,又能彰显自己的文采。可非常遗憾的是:文采,我自认为还能勉强将就。至于毛笔字吗?我就无能为力。不是不会写,只是写出来不够自信,自认为拿不出手。所以,就只好和别人合作。我们村里有一位85岁高龄的农村书法家,按村里论资排辈,我叫他秦老哥。秦老哥的书法我仰慕已久,而且我的书法也是受益于他。我俩都有一个共同的爱好——看书,我碰到自己喜欢的书,就总是想法设法的买下来,而他呢!喜欢归喜欢,但就是很少去买,大多数时候是去借,或者是用他的毛笔字去换。嘻嘻!今年我又早早的备下两本好书,几张红纸和自己提前打好了的春联草稿。拜访他老人家!不出几日,秦老哥就给我誊好了。当我把春联拿到手里的那一刻,不得不赞叹,老哥虽然已是年过八旬开外的老人家,可那笔力惊人,绝对是力透纸背,落笔烟云。我跟老哥说:“我不想贴了,想把它们装裱起来。”老哥不答应:“我这字只是友情赞助,不是用来显摆的!你要是装裱了,明年就别再求我。”嘿嘿!老哥,我们这段忘年交不知道还能持续多久,过了今年您可就86岁高寿了。我不知道您还能为我友情赞助几次,我只是想给自己留个纪念而已。既然,您说不装就不装吧!等您写不动了,我也就不再贴用毛笔写的春联了。正如高山流水遇知音,您要写不动了,我的附庸风雅也没有人能够看懂了。我知道,大过年的说这话不吉利。所以,我新年的第一个心愿,就是希望您身体倍棒,吃啥啥香。您说我自私也成,说我心地善良也好,都随意了。我只想您好就行!
关于洒扫说来惭愧,这个活儿大部分被老公承包了。主要问题还是出在我的身上,因为一直以来我的心情都不是太好,过度的沉浸在往日的回忆当中难以自拔!或者准确地说,我自己反应比较慢吧!没事就爱瞎琢磨,不是琢磨琢磨自己哪里说错话做错事对不起别人了,就是琢磨琢磨自己哪里做得不够好,还需要继续努力才能对得起别人。就这样,洒扫那天,我一整天都是心不在焉。老公嫌我碍事儿,让我一边儿闲着去,他自己一个人全包了。现在想来自己的确很残忍,我在乎的别人,别人未必在乎我,而我自己却因为别人的事,经常让在乎我的人很受伤。
就这样,白天接着黑夜,黑夜接着白天,一明一暗的如珍珠在玉盘里滚动,滚着滚着,不知不觉年就走来了。子夜时分,到处都是,张灯结彩,鞭炮齐鸣,热腾腾的团圆饺子端上了桌,我的2016,在我还没缓过神儿来说珍重的时候,就已经挥手告别了。
关于拜年,关于回娘家,我觉得那都是过年以后的事情,说起来有点狗尾续豹的意思,故此,不想再提。但终究什么是年,我还是没有搞清楚,只是知道,它曾经悄悄地来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