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之所以成为父亲,最应该感谢一个人,那就是我。因为只有我的出生,他才从一个丈夫变成了父亲+丈夫的角色。
白驹过隙,弹指一瞬。28年已经过去。我想我的父亲已经成长为一个合格的好父亲。
一、那些父亲可以回忆起来的片段
父亲说,那年他生病,治疗完以后回奶奶家看我,我却不认识他。那年我1岁,父亲25岁。
父亲说,我刚刚学会走路,每天早晨起很早,沿着窗台走,他会看着我笑。
父亲说,我小时候中风,父亲带我扎针,我坐在父亲的车子上面很乖,到了医生扎针的地方就开始哭。
父亲说,那年用自行车驮着我,我的脚后跟绞到了车轱辘中,疼得直哭,后来车子后面安了车架子,类似于现在的安全座椅,哈哈。父亲说,一岁多的我就会背很多诗,今天教第一首,明天教第二首,明天的我就会把两天的诗一起连着背出来,只有父亲和母亲听得懂。
父亲说,那年一边打麻将,一边哄我,牌友们出了一张叫做“红中”的牌,我以为是“红军”,然后就开始背“红军不怕远征难……”大家就都笑了……
父亲说,给我背诗录好的磁带都让我自己扯出来,损坏了。要是一直保存好,兴许我还能听到自己奶声奶气背诗的声音。
父亲说,那年从呼市回来,带的东西多,下火车的时候就让另一个人帮忙拿一个包下来,我不知道。下车以后,我对父亲说,我们家的包丢了一个。那年我三岁,父亲二十七岁。后来父亲总是夸我记性好,还总是说我从小就爱操心。
父亲说,小时候家里的刀钝了,他在磨刀,而我非要去摸摸刀刃,然后就把手指割破了。后来父亲总是说我从小就不到黄河不死心。
二、那些我可以记忆起来的片段
一年级的时候,学乘法,背口诀。我总是背不会,父亲让我洗脸的时候也要背……我觉得父亲好不近人情。
二年级的时候,我很开心地和父亲说,我可以用三步棋把你杀死,后来我刚学会的冲冲炮就被迎刃而解了。也是这一年的家长会,学校发了一本叫做《今天我们应该怎样做家长》的书,父亲看了以后,除了动画片以外,我和弟弟就再也不能看电视了,这种情况几乎一直持续到高中毕业。感谢,如今不近视。
三年级结束的那个暑假,有一天,我和弟弟出去玩到很晚,不敢回家,我去另一个高年级哥哥的家里借了英语书才回去,心想着就说借书借到这么晚的,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我和弟弟还是挨批,在院子里站了好一阵儿……
四年级的时候,父亲给我从鄂尔多斯买了一身套裙,超级漂亮,我穿着那身套裙,在课外活动的时候转了四十分钟呼啦圈,围了一圈的同学不知道是在欣赏我的裙子,还是在夸我呼啦圈转的好……
五年级的时候,数学水平达到巅峰,每次考试半个小时交卷子,都能考满分。然后,我就不想做练习册,练习册上的题就开始乱写,被父亲发现,教训了我好久。感觉一直在叹气,很失望的样子,我记得那天幸亏三叔来我家,才结束了对我的教训。
六年级,父亲总是爱出一些数学题,让我做,即使超出我的智商范围内的题目,他也总会鼓励我做出来,这一年,小学毕业了。也记不清楚究竟是几岁的时候了,父亲给我和弟弟做了好几个孔明锁和九连环,说是开动脑筋。给我买了口琴,让我自学。让我和弟弟联手和他下象棋。
慢慢地我长大,初三毕业的时候,父亲去接我。高一开学时,父亲去和我报名。高中生病了,父亲带我去打针。大姨妈来的时候,父亲帮我买姨妈巾……
上大学的时候,父亲送我到兰州,陪我办理入学住校手续,晚上我们住在学校外面的旅店,兰州的蚊子很张狂,父亲不怎么招蚊子的人还被盯了好几个大包。离开兰州的时候,我送父亲进站,父亲说看到我转身就走了,他不知道,我看见他眼睛里的泪水,没办法不果断离开得快一点。
大学里的短假期,我和同学们出去玩之前,从来都不敢和家里说,父亲总是说不安全。我记得那年,我说我要去西藏,父亲说西藏很乱,治安不好,会有危险,等我回来他和我一起去,骗我,后来我也没去成。
在外面读书的时候,差不多一个星期给家里打一次电话,总是想和母亲说话,而我的母亲偏偏不太会说话,母亲总是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吃好、喝好,好好照顾自己就好了。在一旁听电话的父亲总是很着急地询问最近的生活状况,学习情况……父亲是个很细致的人,他总是无时不刻不在观察我的情绪,怕我不开心。
考研复试的时候,父亲一直陪在我身边,复试结束的时候,我从呼和浩特直接去兰州,父亲回家。
前年,父亲考了驾照,圆了小时候开车的梦。父亲开车的时候,总是说,给爸录个小视频,发到朋友圈。
去年,父亲生日给他买了新手机,同学聚会时,他总爱让别人用他的手机拍照片。三叔来我家给我们看他同学聚会的照片,父亲说,你们的手机不行,拍的照片一点都不清楚。
去年,我结婚了,父亲还是像以前一样爱我,疼我。帮我装修房子的时候,父亲尽心尽力。我们发生过小争吵,后来哄哄也没事儿了,感谢。
今年父亲节,给他买了半袖,父亲嘴里说,买这么多衣服干什么,但还是欢喜地试起了衣服,脸上的笑容藏都藏不住。
突然想起前几日,我自己在家,父亲明明已经出了门,还是返回来,告诉我,陌生人敲门,千万别给开;我上班骑共享单车的时候,父亲跟出来,帮我擦一下车座,调好车座,看我走了以后,他再回去;
我下班的时候,父亲说坐几路车,爸爸去站牌前接你;我吃饭的时候,明明已经很饱了,他还是会递给我一个饺子说,吃多了可别怪他……
结束篇:现在和以后
父亲老了,身体也不太好。前一阵子,每天都去中医那里针灸,拔罐。然后像一个小孩子一样,主动给我看拔罐留下的印子和水泡。我看着父亲满背的火罐印子和那些不成形的水泡,很心疼。但还是假装嫌弃他一个大男人家家的连这点疼痛都忍耐不了的样子。
如今,父亲总是说,他一个农民的儿子,能把我和弟弟培养成现在这样已经很好了。看着他满足的样子,我十分不好意思,也不忍心告诉他,其实我们都是最最平凡的普通人,没什么值得骄傲的。
希望接下里的时光里,父亲可以老得慢一些,甚至再有些暴脾气,至少暴脾气总能让人联想到年轻人。希望父亲身体健康,还能像现在一样和我们开玩笑……
让我慢慢用心感受他,感受命运安排我们的际遇,感受岁月在我们之间沉淀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