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宅的散文
我从不敢走进我们老宅子的那间屋子。哪怕是单站在门口,虽是门仍关着,也能感受到那门里的故事,那故事里的亡灵在活动。很多时候不知从哪里莫名来了一阵风,那门就吱呀一声开了一半,那吱呀声尖锐的像是鬼魅的手指猛划过我的神经。我并没有立刻逃跑,那一刻我偏要直视内心的恐惧!我猛地推开了门!北窗的风卷着房里神秘又诡异的气息,阴森森地朝我扑来,吹立了我的每一根汗毛。门一被打开,所有可能存在的喧哗都静止了。好像是被我突然的闯入打破了,又好像是我神经质的猜想。奶奶捆好的成摞的烧纸,仍静静地摆在红木桌上。看不出它是否真的曾自己移动过,但它却像一双讥笑着的眼睛,讥笑着这房里的故事,讥笑着我的恐惧。曾祖父,曾祖母,还有爷爷的遗像,也仍靠着北墙静静地摆着。爷爷那长方脸,红脸庞,依旧带着那固有的慈祥笑容。我紧张的神经,因为爷爷的笑脸突然就变得坦然而安宁了。我也对着爷爷的笑容抱歉地笑了,我那笑好像不只是抱歉。遗像前还有几柱没有燃尽就灭掉的香,那两根红蜡烛流着几道血红又幽怨的泪,我实在不敢多看。几盘水果不知道是奶奶什么时候摆上的,已蔫的不成样子了。桌子下的烧纸盆本是红色白花的,因为长久的在里面生火,烧纸,已黑的像一道活着的人进不去的神秘通道。桌上,地上仍有烧纸燃尽后,飘落的残屑,轻飘的像一个个一碰就会变成碎末的灵魂。我终于轻轻地,虔诚地关上了那扇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