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而承受,是人生的必修课,注定谁都无法绕过,我也不例外。
十二岁那年转学来到厂子弟学校,一切都是如此陌生,冰冷的表情,轻蔑的眼神,骄傲的疏离。我的世界从此变了样,虽心生抗拒,却不得不努力适应和习惯。
因为刚来不太听得懂老师的语言,只能对着课本自学。面对双职工子弟飘飘然地炫耀那份优越,只能充耳不闻。忍受着个别同学对我这刚来的“土包子”有意无意的嘲讽和不友好,只能选择安静地走开。
就在那时,十二岁的心灵已似懂非懂地感受到了人世的阴诲和人生的失落,开始看到了世界其实不那么美好,开始懂得了必须让自己强大起来。
以安静的力量,承受着所有的辛苦与冷嘲热讽,承受着所有不以为然的目光,承受着所有喋喋不休的自以为是。
终于,我以优异的成绩让他们刮目相看,老师开始对我特别关爱和疼惜,同学开始投以羡慕忌妒的眼神。那时我的眉眼我的心我的寸寸肌肤都在偷笑,这样安静而骄傲地回应着,心里有着小小的虚荣。
这小小的承受积聚着推波助澜的力量,让我懂了承受的快乐,那是一种如蝶蜕变的美丽,更是地狱到天堂的攀登。
在这默默的承受里,懂了宽容,懂了坚强,懂了拼搏,也幸运地让我收获了今生最珍贵的友情,这友情将是我一生不减的暖,一生的不离不弃,一生的值得信赖。
后来的岁月,一路承受着无奈的放弃,承受着打拼的奔波与辛苦,承受着情感的颠沛流离,承受着人性的阴暗灰涩虚伪背叛,将心一次次逼入绝境。而今再回想那些跌宕岁月,才发现竟也如此丰盈美丽。
现实曾逼着我放弃从小的大学梦。承受着现实与梦想擦肩而过的残酷,收拾起心中小小的愤怨开始了漫漫自考路,学习着各种技能,挑战着各种不同的机会。这一路,收获的是无比的充实与朗朗的自信,是那些一路坦途在蜜罐中长大的天之骄子们无法体味的快乐。
在车间的三年,是至今回想起来最最骄傲的三年。记得刚去车间上班时,同事都以怀疑的表情望着我,认为我不应是呆在那种环境中工作的女子,断言我定会吃不了这苦呆不长久。
车间的工作确实很脏很乱,全是体力活,机床前一站就是一整天,遇上赶货真是早出晚归,一天工作10多个小时下来累得吃饭都没了力气,竟还运气连连惹上飞来横祸(身后机床模具破损飞出来生生扎进肉里,被钢板掉下压着大脚趾一片淤青)。
别人眼中弱不惊风的我硬是生生地扛了下来,大家以为我会不堪一击,可面对身体的累与痛,竟不曾掉一滴泪。甚至以为我会因此而离开,可是我最后的离开不是因为辛苦,而是我安静的承受终于等来了新的机会。
在这疲惫的承受里,我懂了生活的艰辛,懂了干一行爱一行的坚持,懂了风雨之后那道彩虹的绚烂与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