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相聚,饭后提议去酒吧小坐,不喜那样的氛围,却又不愿扫大家的兴,于是答应前往。
酒吧里,客人两三桌,自然是与我们不搭调的年龄,一个个笑靥如花,摇着骰子或是划着拳,无论输赢都是一派乐天的模样,赢的鼓着掌,输的爽快地一饮而尽。
昏暗的灯光,迷离的色彩,看不清各人的表情。也许正是这狭小空间内透着的些许暧昧与迷蒙,每个人才可以随心所欲,收拾起白日的欢喜悲忧,纵情快乐。
歌手的演唱开始,他戴着眼镜,沉醉地谈着吉它,深情而忘我地演绎着吕方的《承受》,“……承受决定放弃,承受决绝的滋味,承受再没有你……”,心仿佛挨上重重的一击,锥心的痛在心底汹涌澎湃翻江倒海。
承受,多么勇敢而又认命的两个字,挣扎着,委屈着,却无法呐喊。
承受,听来总生无奈的悲怆,任其哽在心头筑成沉默的墙,即使气若游丝,亦要拼命隐忍。
以无限专注的表情听到歌的最后,眼里已是迷雾重重,庆幸这并不明朗的空气里,遮掩了我无力控制的脆弱,避免了无处可逃的尴尬。
只是,心已不再平静,过往卷起了狂澜,心痛层层漫过佯装的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