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满山花开便是你的全世界散文随笔
首先,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能经历的事物也是有限的,某些经历的事物能带给我们各种各样的感受,或者说形成经验,这里打个比方,比如真实经历带给我们的感受就为第七等级——最高等级。根据不同程度的代入感,书中主人公所经历的事物带给我们的感受在第一,二,三等级,那么存不存在这样一种可能,最近所看书的感受能不能压倒几年或者十几年前真实经历的感受?前几天,看了张国荣,张丰毅的《霸王别姬》,讲的是两位京剧人几十年的辛酸苦辣,片中张丰毅饰演的段小楼多次对张国荣饰演的程蝶衣说“不疯魔不成活。”讲的就是程蝶衣代入感太强以致于性格潜移默化而转变,这里代入感的强弱就在于书中主人公的经历和读者真实经历的接近程度,或者书中主人公的经历虽不似于读者但能起到点燃作用的,现如今电视的映像传播加强并增快了这一作用,细想电影为什么会是大众文化就知道了,因为世界上普通人多啊!当虚构角色的经历等级一,等级二,等级三通过数量压到本身的经历七时,当你的想象力配合文字不断构建内心世界到达出神入化时,如同中国玄幻小说里的一样,在大天地之下,你可以创造出你的小天地——就是你想象中的世界,可以独立于大天地之外,在不同空间,但还是要相互连接着,吸取大天地的灵气,这个连接点就是你,这就所谓须弥纳芥子。每个人构建内心世界的方式都不同,但最终都是一样,感受世界和自身的关系。
每个人想象中的世界不会相同,因为我们接受来自于大世界的信息不可能百分百相同,并且构建想象中的世界也就是你脑中对世界的模糊概念(可能用概念这词不达标)与回忆挂钩。
文字更深一层的作用就是配合想象构建虚无的东西,为什么这样说呢,我打个比方,比如一张纸上写着苹果两字,你脑中就会有苹果的虚像形成,写着,苹果摆在白色的盘子上,你的脑海就会显现出来,而不是出现鸡蛋,因为真实世界里的东西被我们命名好了,你脑中的苹果不是真实的苹果,但是世界已经定义下来了,通过文字对应着我们的想象。也会有真实世界不存在的,通过想象构建出来并由文字记录下来蔓延人们想象中的,就比如欧洲中世纪想象巅峰之作《圣经》影响了多少人,改变了多少历史,这就不谈了。
谈到构建内心世界,就必须牵扯到唯心主义,通俗讲法就是世界和我,我的意识毁灭了,世界也会接着毁灭,其实说实话,这感觉应该每个人都能体会到,但是要我们口诉出来就比较难,即使语言化出来,传达到其他人脑中,还会有误差,就比如说A通过文字想象到再说出来经由B脑中想象,肯定会有误差,前辈们语言系统化后才会有唯心主义这说,庄子所说类似“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就属于唯心主义。构建内心世界的前提是认识自己,认识孤独。认识孤独不是这样一回事——朋友不陪我,我自己一人在黑夜秋风中冷的瑟瑟发抖,而是——你感觉到你的意识独立于世界之外,但是肉身在世界之内,这种玄之又玄的东西解释起来还是困难,有点纯属杂谈,那么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吧,就相当于“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所以说,每个人心里都有点哲学,想象中的世界有大有小,其中的事物或多或少,但一旦感受到了,一定要去仔细探索下,虽说没什么实际用途。
若满山花开便是你的全世界就是,不是风动,不是幡动,而是仁者心动,满山花开虽开花,但是你心里的花更多,心里的世界更广阔,所以在心里贴砖加瓦,争取感受天地变化,即使遍地荒芜,心内也是春天。
但是要提防物极必反这种情况,为什么这么说呢?我说个新闻,在很久之前看到的,讲的是这么一回事,有一家子人,父母含辛茹苦把他们的女儿养大成人,并学又所成,一流大学毕业出来之后突然开腔了,出家当尼姑(真尼姑,万象皆空那种,不是现在这种高工资,高学历的和尚尼姑)一家人那个伤心阿,你说这是不是坑了所有人?
所以说在追求构建内心世界时,要和大世界接轨,别活在自己心里,读万卷书,还得行万里路,实践出真理。
还有最后一个问题,我们现在基本上在内心世界里构建的都是偏于大世界下人类社会的反馈,那么如果我们从小没有生活在人类这个圈子,我们接受到来自世界的信息是怎样的?形成的内心世界又是怎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