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雾开始从脚下掀起而徐徐飘升,以白色漩动的轻纱缭绕着头顶上的树梢,溟蒙林地依然如梦如幻。经一夜的休身养喉而被布谷鸟唤醒的画眉、翡翠、伯劳、黄莺、斑鸠、鹦哥、杜鹃、鹪鹩、鹩鹆……上百种鸟跳离了窝巢找定了位置,不约而同地伸展粗犷短促和婉啭悠扬的歌喉,举行了山间之晨的集体音乐盛会。
“吱吱,喳喳,吱喳吱喳!”多嘴的伯劳口含雾气昂首吹奏。
“啾晰,啾晰l”鹦哥、翡翠、杜鹃几乎同声相唱,婉啭抒怀,曼声袅袅。
“咕咕,嘎嘎l”鹪鹩、斑鸠拍翅亮额,声调浑厚而粗犷。
“啁啁,咣咣!”黄莺、毛鸡时不时也插上带有水份的铜锣般短促的配乐。
恰似有统一的指挥,鸣唱声有头有绪有声有色有恃无恐,此起彼伏,一声高似一声,一浪压过一浪,多么悦耳,多么撩人心弦!不用多久,这盛大的集体音乐会就以不可阻挡的新生力量驱散了溟蒙晨雾,迎来了冉冉升起的彤红的太阳。
傍山而居,以山为乐,探悉鸟儿是我终生不可忘怀的一件乐事。毕竟鸟儿老爱躲于山间树丛,眼力和嗅觉都强得惊人。想要接近和认识它们,必须善于伪饰,善于抓准机会和选择风向。伪饰,即从头到脚都插上绿色枝叶。抓准机会,即趁它们忘情鸣叫不留意四周动静的时候。选择风向,即看准是东北风还是西南风,鸟儿要在风头人要在风尾,逆风而上,步步逼近……
“嗵,嗵!”双管铳子连发二弹,震得山响。
“山林早客,您好!”不待我悟出个底细,年青的护林员已走上跟前。
护林员叫王枫,不高不矮,皮肤微黑。他八岁就随当林业站长的父亲进山学本领了。中学毕业后,他接了父亲的退休班子,至今已近十年时光了。他性格开朗豪爽,又本本份份,兢兢业业。自从五指山被列为国家动植物重点保护区以后,他更加勤奋了,夜间巡山看林,天不太亮又要走山护鸟。刚才那二枪是驱赶正要捕吃小鸟的凶残雀鹰。鹰以多为患,山里人都清楚。
“五指山已被列为旅游重点开发区了,如果缺少了山林和鸟类,我看就要大煞风景啊……”
他步伐稳重,话也开闸了。用手掀开草丛探出个小径子,他便邀我同行。
太阳光将整个大山照射得闪闪亮亮。巍巍的奇峰岭,绿绿的枫叶林,欢快的泉水,飞翔的鸟儿,还有那开满杂色野花的坡坎,盛长着各种嫩嫩青草的弯弯小路……一切都在吸引着鼓动着行人。
俩人边说边走,一直走向更深的山林。踅过一条小山涧,踏过黎族先人曾经聚居的石屋,再绕过宽大而滑陡的石坡,就几乎过尽了枫叶林了。一棵棵高大苍劲的古松树立即扑人眼帘,呜啊,这是人迹罕至之地,要是没人引路我恐怕这辈子也难得上一次哩。上百棵古松傲然挺立,直插云霄,枝柯交错,茎叶叠翠,上千只鹦哥围绕着古松树啾晰欢鸣,盘盘旋旋,久久不息。
不待我惊奇出声,小王便吩咐不要大声喧哗,此时正是小鹦哥们筑巢产蛋,如果让它们受惊了就会“鸟飞蛋打”,影响它们长久难得的相聚相欢,下次就不再来了。小王拉着我的手缓步走进一间临时搭成的简易草寮,寮子只是一张山藤编就的软庆和一灯一锅,寮门前的遮阴处是一堆干柴和草草垒设的石灶。小王说,这时节要经常守护小鹦哥们,防止老鹰的骚扰和捕吃,待过一些日子才能离去。
“这野猪肉真香……”
小王生起旺火,跑到寮后弄来了几串储存已久的野猪肉便烤了,烤到差不多退去火苗,留下冒着油香味的炭火慢慢烘干。不待我从香味中回过神来,小王又不知从哪里拿出一壶山兰酒。
“……这酒就叫晨酒,老兄不必客气!”
脸上泛着烟火熏出的红潮,笑出两行齐刷刷的洁白牙齿,毫不客气地先呷上了一口,才将壶子伸了过来。遇上这么特别的“晨酒”,这般热情的款待,我也就不客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