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很乖的散文
作为一名普通的大二学生,不特殊不张扬,遵从着家庭,学校,社会,国家的所有法律与规定。直到有一天,我们发现因为自己的乖而失去了反抗的本能了。发现一件比较有意思的事情就是“乖”这个字,在现代汉语中的解释是“不顺,不和谐”,而且现在的我们都表现得很乖很乖,只是“乖”这个字偏离了它本身的含义了。我们因为自己的乖而沾沾自喜,也因为自己的乖渐渐丧失了去批评的勇气。一篇作品,我们有一千种方式去说它的美妙!故事情节平淡的作品,我们可以称之为朴实;语言直白的作品,我们可以称之为通俗;辞藻华丽的作品,我们可以称之为文采斐然!有时候不得不感叹语言的魅力,同一个意思换一个词来说竟然是完全相反的两种态度!更重要的是如果一个人去赞美一篇作品的时候,不管他有多夸张,我们都可以用言论自由来自圆其说。相反的是如果写一篇言辞激烈的批评文章,轻则被骂,重则可以被贴上侵犯他人名誉的罪名。就是在这样或大或小的环境中,我们都变得很乖很乖。世界是美好的,我们是乖的!
本来自己也是一直这样乖乖的活着,直到一件课堂事件,突然有种想写下来的冲动。
自然,因为我是乖乖的,所以我的故事里面绝对不会透露任何有关当事人信息的字眼,一切的信息都会变成固化的符号。我可不想背上侵犯他人名誉的罪名。
其实故事相当简单,不过我想的稍微多了一点。在说这件事的时候,我想前提说明一下,这个故事是老师告诉我们的。当然在老师的眼里这本来就不是一个故事只是一个简单的教学事故罢了。在某某课堂上,一位男生因为就一些立场和观点或者说是主流的观点不相同时和老师发生了一些争论,正值二十岁的年纪,血气方刚的时候,对于自己的事情还是有一份执着的。可能是老师不愿意和这位男生争论这个话题,男生显得有些急躁,最后因为双方一些过激的话语而离开了课堂。老师是这样陈述这个故事的,单单从这个故事我觉得我不会去批判我们的教育和我们的学生,因为这件事我看不出太多的对与错,最多就是这位学生不太尊重老师罢了。然而接下来老师的一段话却触动了我。他慢慢地说道,“在课堂上,观点不同很正常,不可能要求每个人都一样。但是我们没必要为了观点必须争论高下,我们大可以各自保留自己的观点。当然,如果你觉得这门课没有意思,可以不来。你保留你的态度,我保留你的分数!如果你不想要这个分数了,就可以不来了。”这句话着实让我吃惊,我不涉及任何对于这个老师的批评和职责。不要问我为什么,因为我很乖!
我只想谈谈学分制度下的大学教育真的自由么?坦诚来说我们来上大学的第一个目标就为了自己以后能更好的生活,只有自己生存好了,才有资格谈社会谈国家,换句话说如果每个人都能自己管好自己,也算是国家的最高形态了。所以为了学位与毕业证书我们必须去拿学分,我不否定学分制的好处可以遏制一些学生的懒惰以及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那么每门课的学分必须掌握在任课老师手里,虽然我们说“闻道有先后”,但是不是在所有的老师都有这样的度量,也不是所有的老师都喜欢和他争论的学生的。我一直觉得一个能够和老师据理力争的学生才是真正有思想的人,如果能加以引导。说不定能做出改变历史的事件,正如一部很火的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一样!
说实话大家都不想不毕业,因为经济的投资和父母的承诺让我们必须完成这项任务。所以我们在不清楚老师脾气的情况下,我们需要做的事情就是顺承老师的观点,赞美老师的观点。老师说学术自由,我们也说学术自由。自由的赞美所有掌握我们命运的人,因为我们批评不起。
说到这里,我也不想继续深入抨击或者批评了,不要问我为什么,因为我早就说过了我很乖,真的很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