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我毕业了,毕业于一所普通的置若罔闻的本科院校。
四年前,开学的前夕,我拨通新生通讯录上的一个号码,看着名字,我以为是女生,毫不犹豫地打过去,结果是个男生,有些尴尬,但还是随便聊了几句,他说他会考研,我说我也会,他坚持了,并考上理想的专业理想的院校,上海财经大学法硕。这样的结果,意料之中。我没有考研,因为家里有弟弟妹妹,我知道,我背负着重担,没关系,咬咬牙,坚持,早点走上工作岗位未必是坏事。那天他短信我说,他上了,我的眼泪夺眶而出,为他的高兴,对自己的失落,复杂的情绪。
大学他见到我第一眼的时候,一定失落透了,那时的我其貌不扬,现在好多了。但相反,我见到他的时候,感觉超好,一个阳光帅气稳重幽默的男生。后来,机缘巧合,我们进了院团总支。他习惯叫我小吴,我们习惯叫他老潘。大一上学期末,他失恋了,并选择退出团总支。也是后来才听他说原因的。但我们的友谊还持续着。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习惯有什么事都找他,向他吐苦水,无形中,他便成了我的垃圾桶。他在我心目中伟大的形象慢慢树立,我觉得他知道的太多了,天文地理,样样通,做人处事特别懂。我对他存在一种敬畏之心,他对我说话,几乎都是一针见血的,说话很难听,但很中肯,我知道,只有他才会这么说,其他所有你身边的人都会当着你的面说你好,而只有他才会当着你的面说你不好,渐渐的我习惯了,但我和他总不会开玩笑。他总说我嘴笨,我知道,所以,在他面前,我很少讲话,不是怕我接不上话,就是怕说错话。就这样,我们共同走过大一大二。
后来,我们认识了老王,他的老乡,我们班的女学霸,人很漂亮狠好,成绩又好,就特别好,他们俩很登对,一开始也许只是玩笑,但后来我再说他们,就不只是玩笑了,他们俩特别能侃,这让我很羡慕。其实,看的出来,他对她是有感觉的,她也是喜欢他的,但由于老潘,我知道,恋爱了对对方的伤害比做朋友时的伤害要大,所以,他选择做朋友,什么兔子不吃窝边草,都是假的。我们三个人之间的友谊就这样。谁都没有去打破任一方的平衡。
大四,他们都考研了,他很固执,一直在教室复习,我回家实习了,但经常电话他,有一次,我说,天冷了要多穿点,复习用脑多补点营养,就是说了很多关心的话,他说,他特别感动,除了他的家人还没有谁这么关心过他,好吧,我还是蛮骄傲的。大三大四,我直接叫他哥了,因为他总说我是他小妹妹。后来一次回学校,我看到他在教室睡觉,我在门外播他电话,我知道他会出来接,等他到外面,他看到我还以为在做梦呢,然后,他张开双臂,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感动到了,很温暖,哥哥对妹妹的特殊的爱。然后,那个下午,他没有复习,陪我逛了校园,一起聊天,就跟我们以前一样,一起逛校园,一起走操场,一起吃麻辣烫,一起聊天。。。我们之间,嗯,只属于我们之间的回忆还蛮多的。
在家实习的时候,我交了一个不靠谱的男朋友,他知道了特别不满意,因为是初恋,我特别舍不得,但后来,大四下学期过完年,我们分手了,那天晚上,他去盐城火车站接我的,本来我还好,但他说,哭吧,别放心里。一下子,情绪涌上来,车站,稀里哗啦,哭个不停,那时,他说,还有我呢。那晚他带我去吃了晚饭。后来,我也慢慢好了,但总会想起那个男生,一开始我跟他讲,他还会安慰,后来直接不管了,我知道,我让他失望了,所以,我决心再也不提起那个男生。
就这样,我们快毕业了,我以为我们得友谊会天长地久,但我错了。
过了好几天,我选择主动道歉,但一切都变了。他对我的道歉无动于衷。后来我又买了一条领带,一直很想送他的礼物,我离开学校前请闺蜜帮我给他的,后来闺蜜告诉我,他说他要想想!呵呵,我觉得可笑,我都道过歉了,我们这四年的友谊,你还要想想?那晚,我彪了电话给他,他语气特别冷,那晚我又紧张又颤抖,从未有过的。然后没话讲,他挂电话了,我发了三条短信给他,他说,让我那几天不要找他,行,我一次性发完,我怕他会一直这样,有些话,以后就没法开口了,所以我厚着脸皮发完一些内容。我以为毕业之前他会好起来的,但我还是错了。
他一直那样,6月16,我们一起吃了饭,但我们没交流,我喝了两听啤酒,回到学校,我把领带送给他。
我站在垃圾桶旁,他没察觉什么。他特别冷,他说,那回去吧,真的,给你爸吧,领带能随便送吗?我说,理由。他说,还要什么理由干嘛?我僵住了,许久没说话。行,不要是吧,我很利索的把领带扔进垃圾桶了,转头,走人,不回头!怎样,你能删好友,你能那么绝情,我也可以,领带扔掉的那一瞬间,脑袋一片空白,但我却感觉如释重负,也许,四年的友谊,我那么久的道歉,还是换来他的固执己见,我知道,他不在乎了。我气冲冲的爬上六楼,我的宿舍,到宿舍门口,手机响了,他打过来的。我竟然接了,他的第一句话,你刚刚那个转身很漂亮,真的,我把领带捡回来了,不想便宜捡垃圾的。听到那句话,我崩溃了,他说他也不想这样的,却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我也不知道。真的。
6月17日晚,班级吃散伙饭,本来我不想去的,但霄说,去吧,小云,你还有我们呀,那晚我去了,喝了点白酒,不胜酒力的我喝了小半杯脸就红了,他先过来敬我们这桌酒,我特别冷,后来,我最后敬的他们那桌酒,最后一小口,一次性,全干了,那晚,至少在他那一桌,我的表现很好。后来,才知道,那晚,吃散伙饭,他哭了,也许吧,舍不得他的同伴,舍不得她,没有舍不得我,因为,他的态度,再也没有办法让我相信,他还在乎我们之间的友谊。
6月18日,上午,毕业典礼,校长的一番话,让我的泪腺都塌了,一直持续到我踏上回家的火车时。那天,我走之前,跟老王打了声招呼,哭了,她硬是要送我到楼下,我说,你们要好好的,你要好好照顾他,多多关心他,他就是那样,什么事都放心里面,死鸭子嘴硬,我哽咽了,没法说话。她在我和他之间做了很多工作,但都无济于事。那天老王把我送到楼下,我一直在哭,这次,真的要分开了,舍不得,离别的感伤。我都不敢回头,我怕回头了,会更舍不得。那天,一个小一届的学弟硬要送我,我只让学弟送到校门口。刚走了一会儿,他打电话问我到哪里了,我又只是哭,我说不要你送。他说他在车站离火车站不远。那天,他去了,帮我拉了一会儿行李箱,说,箱子有点重啊,离别时,我说好好照顾自己,他说你也是。之前,他有送过我一次,一直把我送到车里,这一次,没有。我们最后一次见面。
我回家工作了,他会继续深造,她也是,希望她们最后会在一起,祝福。
这段时间我一直在想,也许本来不会这样,但由于我一次次的道歉,也许,每次都会让他想起我的错误,就会让他越来越火,最后就成为这样。他和她之间闹过几次矛盾,但他们却能比以前更好,为什么我们却这么僵,也许是因为我在他眼里就是个乖乖女吧,所以这次跟他那样,让他有点出乎意料,结果就成为这样。。。好多,我无法猜到的原因,我们之间,我努力了,那么努力,换来的却是呵呵
这四年,我比爱情更用心更小心翼翼呵护的友情换来的却是这样一个结果,当我把领带扔进垃圾桶的那一瞬间,真的,我是有多失望,他永远不会知道。我们之间也许再也不会联系了,他的性格,我还是了解的,其实,我想,那天,他真不应该送我,他应该做的再绝一点。
原来,友谊也跟爱情一样脆弱,甚至比爱情还脆弱,所以,好好珍惜,好好呵护吧!但友情比爱情更值得拥有。
我不知道我们是否还会再联系,但我们之间,对我来说,哪天,如果突然接到他的电话或收到他的短信,我应该都会和从前一样。
这四年,我回忆着,很多事我也不知道该怎样说。他的生日阴历九月初三,他喜欢茉莉花茶,他喜欢妈妈烧的菜,他喜欢林宥嘉的《背影》,他的压力很大,他的不自信......虽然,也许我知道的只限于此,但他呢?知道我的生日是哪天吗?他从来都不记得。知道我喜欢什么吗?他也不知道。对于我,他知道的最多的就是我的坏脾气,我的不自信,我的优柔寡断......其他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