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着老师来分析我的问题。我的问题就是焦点错了,如果焦点不调过来,这个问题是永远不会解决的!我现在的焦点在于六岁半的上一年级的儿子玩手机,玩的放不下手,玩的说话不算话,这是个问题,然后,要怎样改变这个行为。这个焦点首先是在孩子身上,然后问题就需要被解决!老师讲到:孩子在不同的年龄段内在需求不同,不同年龄段对父母的依恋程度也不同。七岁之内的孩子对父母还是特别依恋的,然而手机是个虚拟的世界,孩子在本该依恋父母的阶段不依恋父母,觉得有没有父母都没有关系,反而去依恋虚拟世界,意味着有父母的真实的世界和虚拟的世界相比真实的世界吸引力不够大!为什么孩子不愿意和你来沟通,来亲近呢?平时你都是怎么去和孩子沟通或者互动的?跟孩子有没有心灵交流的!还是经常去一遍遍的要求孩子的?对孩子有诸多的不满,给孩子很多的负反馈?!人都有去乐避苦的本能,如果和父母链接让孩子感觉到痛苦,感觉到不快乐,那当然孩子不愿和父母链接了,那相比之下手机就更有趣了!手机里的小游戏可以让孩子去探索,可以满足他的好奇心啊!听到这里就明白,焦点不是去搞定孩子,而是我要提升我自己,我怎么做才能在孩子心中变成一个非常愿意亲近的妈妈,一个非常有趣的妈妈呢?至少要比手机更好玩的妈妈?应老师建议我认真去听完一米课堂的五节课,那个课会让我搭建起一个框架,可以掌握关于亲子教育最核心的点!
六岁半的孩子,可塑性还是很强的!这是应老师说的,她说孩子到了青春期,父母对孩子的影响会越来越弱,更多的会受社会,学校,同学带来的影响!这句话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就是说我现在改变还不晚!透过这个事情,我需要来检示的是我内在启动了怎样的反应之制,很明显,我焦虑担心紧张,先是因为孩子的表现触发了内在的什么!因为老师讲过了,那是因为给孩子陪伴的质量不高,孩子对我没兴趣,对手机有兴趣,我的焦点就是如何来提升自己跟孩子陪伴的质量!孩子感受不到来自妈妈给的爱,或者说妈妈认为好的爱孩子不要,孩子想要的爱妈妈又给不出去,这个时候正确的焦点就是我如何让自己变成那种满满的爱,充满美好的爱,源源不绝的那种爱的妈妈去陪伴孩子!很明显这样就可以满足到孩子!那我该怎么做呢?
应老师从四个方面给了我指导!第一我的思想的系统需要调整,要改变以往的惯性思维第二调整语言模式!关于语言模式,应老师推荐我去看她的书,尤其是亲子蜜语,书中老师跟小麦之间的互动,会对我有很多的启发的,老师说,同样的意思你用不同的语言表达出去,对方的感受是不一样的,所以对方的反应也会不一样。第三就是我的情绪状态,让我留意,当看孩子玩手机,心里会担心,焦虑,紧张让情绪升起来的时候,我的情绪状态可以做改变,我的情绪反应机制是可以调整!第四就是做法,我对孩子平时的控制责备,这些行为可以有所改变!怎么样做一些事情让孩子感觉到被母亲充分关注的,被母亲爱,就去怎么做!
听着应老师事无巨细地给我分析我的问题,然后给我支持和指导,真的特别感动,听着听着眼泪就流了下来,觉得对儿子实在太亏欠了!感觉自己生命中能遇到应老师,真的是太幸运了!这个VIP会员充得真的太值了!
接下来,我会按照老师的指导方向,一点一点去改变,去融入孩子的生活,给孩子更多的正反馈,让孩子感受到妈妈暖暖的爱!还是老师讲的,我们真的要感谢这些熊孩子,去他们让我们有了再一次成长的机会,让我们能够重新审视自己的心灵,根据孩子成长的节奏,我们也作出相应的命运的改变!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好好修炼自己吧!希望这篇记录篇,能带给更多的家庭,愿孩子们都能快乐幸福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