塅脑新风貌散文
塅脑,一个传奇而有故事的地方。近年来,这片古老的村庄正在发生着嬗变,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东边,斋饭岽,孤峰突起,活像一个平置的三角形,迎接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那高耸的姿态,又如同村民敬神的斋饭,故由此而得名。
塅脑东部,还有一个“三道坑”的地方,三道深坑,紧密相连,蔚为奇观。
关于“三道坑”的来历,颇为传奇。传说古代这里出了一位京官,叫“胡老爷”,年代官位不详。这位胡老爷,有着神奇的法力,他有一根马鞭,马鞭一抽,便可脚下生风、腾云驾雾,夜行数千里之遥。
胡老爷在京做官未带家眷,每晚,他会乘坐马鞭飘回家乡,与夫人相会。后夫人怀孕腹部渐隆,胡老爷母亲见了,疑其不贞,双方吵闹起来,此时恰逢胡老爷回来,其母误会,一气之下将其马鞭塞入马桶。胡老爷无法按时返京,被皇帝派人就地问斩,砍成三段,遂化作三道坑奇观。
塅脑东北部,还有一个叫“米油坑”的地方,传说那地方有一个小洞,会自动出米出油,后因村民贪心,私自将洞穴凿大,结果米油终止,不再冒出。
古老的传说,美好的憧憬,已化为尘封的记忆。今日的塅脑,旧貌换新颜,重新焕发了勃勃生机。
从河背到端脑,顺着平坦的水泥村道,穿越古老葱绿的桔子山,塅脑村委会到了。这是一栋崭新的两层小楼,房屋外墙洁白,带有围墙和水泥坪院,干净整洁,一尘不染。屋内装饰一新,明亮耀眼。书记室、主任室、会议室、党员活动室、计生室一应俱全。党员活动室宽敞整洁,桌椅崭新锃亮。
村委会客房,摆放着两张席梦思床,富丽堂皇。两部电脑,分立左右。墙角边缘,赫然立着一台格力空调,乳白色的柜机,让这个村委增色不少,仿佛有一种置身宾馆酒店的感觉。
村委会前方,环绕着高大的杉木和松木,还有一片脐橙林,脐橙树枝繁叶茂、绿叶婆娑,一条小道利剑一般穿境而过。路的左侧,有一大片空地,约有上千平米,带有新翻泥土的印迹。我很不解,就问起同行的村主任王伍发,他告诉我:“村里计划在这里修建一个村民文化广场,集休闲健身娱乐于一体,广场上还要建设一个大的演出平台,将会极大丰富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这是一个宏伟的目标,更是一个独到匠心的创意,村民生活富裕了,精神层面的需求显得尤为重要。
王伍发抬手指着东边两座高楼,豪迈地说:“那里有两栋别墅,我们去参观一下吧。”跨过规划中的广场,我看见一个圆形土坑,很是诧异。别墅的主人出来了,一看,竟然是塅脑村民王汀州,此人是我三十多年前的旧相识。
王汀州貌不惊人,48岁,比印象中胖了许多,头顶微秃。王汀州告诉我,广场用地都是他的,他愿意无偿捐建,给村里作广场用。至于门前的大坑,那是准备建水池用的。
王汀州的话,让我兴奋起来,我随后建议,还可以配上音乐喷泉。王伍发说:“项目基本确定了,就差建设资金了。”
踏进王汀州的别墅,有一种如梦如幻的感觉。瓷砖、壁纸、门窗、厨卫、灯饰、家具电器,新颖别致,美轮美奂,每一栋总面积高达六七百平米。可以说,这两栋别墅,从投资规模到装修设计,在赣南乡村绝对是一流的。两栋别墅中间,还夹着一栋半新的二层楼房。楼房边缘,附着几排简易平房,我探头进去,看到里面养着不少猪,猪已养大,可出栏了。
王汀州,塅脑新旧变迁的典型人物。三十多年前,他与王伍发挤住在一栋老房子里,共享一个厅堂。
王伍发是我的初中同学,那时,我老家(河背)离那不远,我经常会溜上去玩。他们那个老房子乌黑乌黑的,几乎跟煤窑差不多。那年月,塅脑农村大多也就是这种房子。
在离别王汀州的乡村别墅时,我看见他老屋的门檐上,赫然钉着一块红色牌子,上面写着“全国农业科技示范户”。
车子顺着村庄主干道缓慢滑行,田野风光如画,一百多亩的烤烟基地映入眼帘。一垄垄烟苗,在洁白的薄膜下茁壮成长,农人三三两两在田间躬腰劳作。路旁,立着一块大理石碑文,上刻“中国烟草总公司烤烟基地”几个鎏金大字。
车子继续前行,在一间便利店前停落。店主王佃发,从外形看就是一个极普通的农民。交谈一会,王佃发掏出一支“笔”,在一块门板般竖起的机器上比划起来。屏幕翻动,王佃发侃侃而谈,我方知这是电商店,一家塅脑唯一,西江不多,国内领先的电商店。总理的“互联网+”理论,在这里生根发芽。
谈到经营状况,王佃发很开心,脸上笑容绽放开来。略一迟疑,他给我透露,去年至今,他已在网上完成电子商务若干万元,交易类别包括日用百货、电器、食品烟酒、服装、家居用品等五大类。
新的时代,新的塅脑,新的面貌。信息化,网络化,交通的便捷,观念的引领,改变了城乡的固有模式,还有陈旧的目光和思维,城乡差别,正在剧烈地变革和消融。
穿越希望的原野,大青山下,塅脑小学巍然屹立。绿树掩映中,三幢平房洁白耀眼。透过门窗望去,屋内装饰一新、窗明几净。
日近黄昏,孩子们都离去了,老师们也下班了,整个校园寂静清幽。一位女老师闻声而出,花儿一般盛开在门旁,怯怯地望着我们。后来得知,这是学校的一位代课老师,姓王。王老师年轻秀气,看来至多二十左右。一个花季少女,竟能来到山村里教书育人,那一刻,我被她的奉献精神深深感动了。
塅脑小学是前年建成的,翻新装修,县里为此拨付专款七八十万。观心寺在小学的后部,车子冲上一个陡坡,往左行驶约三分钟便到了。寺庙建筑平常,门前的竹椅上一老一少两个尼姑安闲静坐,笑看夕阳黄昏,和那山下的诗画美景。尼姑热情洋溢,笑着连连招呼,但毕竟天色已晚,我们无暇就坐,四下看了看,就急匆匆驱车离去。
走遍塅脑,行程最后一站,是塅脑村的招商引资项目——西江自来水厂。在一片小山坡上,矗立着一座水厂。这个全县第二、西江第一、投资472万的大型项目落户,让塅脑人颇感自豪和骄傲!
清清溪水潺潺流淌,从数公里外的西坑水库引流至此,经过检测、消毒、过滤、净化等多道工序,再输送到圩镇及其它村庄。西江水厂生产的水经过检验,已经达到国家桶装水的质量标准,它带给全镇人民纯净的水质和甜美的生活。
塅脑人口不多,但却人文荟萃,出了一个名叫“王启明”的留美博士,还有一个叫“曾福龙”的成功商人。曾福龙,是经营不锈钢围栏加工企业的,现在,他的企业已经走出了国门,将工厂办到了老挝、越南、柬埔寨等国家。
此二人,再加上一个坚守故里、勤劳致富的王汀州,在此,我赠给他们一个美誉,就叫做“塅脑三剑客”吧。
展望未来,塅脑,新风更爽!塅脑,新人更牛!塅脑,新貌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