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来了,静美的秋野,如素装的新娘,显得矜持端庄。零星点缀的红叶,是秋天决胜千里的最后旗帜。春天娇容妩媚,严冬过后崭露头角,焕然一新的风姿醒人耳目,而秋天历经盛衰起伏的波澜,走进人的心里,她厚重、精辟、凝练,是一首富含哲理的诗。
就在不经意间,秋风滑落了挽起的长发,秋雨淋瘦了梧桐的宽阔。最初的秋景是扑入视觉的色彩,赤橙黄绿青蓝紫,在货郎的肩上,装饰了挑担,丰富了吆喝,渲染了心情。中秋前后秋天把成熟推向高潮,至于深秋霜降来临之时,还有一些瓜果准备挑战初冬的威严,如柿子之流。走在黄叶飘零的小道,或宽阔平坦的的水泥马路,偶尔有一两片树叶扑向你时,你是否明白秋天深情的告别。恍惚间,枝条已空荡在秋风里,枯叶伶俜孤守在梢头,清矍的树干挺立着瘦削的脊骨。透过枝叉,蔚蓝色的天空,海洋般深不见底,蓝盈盈的悬在头顶。
不知什么时候起,我恋上了秋天,喜欢在瑟瑟秋风中看红叶翩飞,捡拾一段段难忘记忆。回想东墙紫藤碎花的夏夜呢喃,月明蛙唱的逍遥呼应,和挽手同行,踩落叶高歌,隐约而清晰的滨河遗梦。秋来了,放下繁华喧闹,独守一份静美。她不炫耀,不张扬,只留下硕果累累,溢香万里,然后淡然退去。在严霜覆盖日子,秋成为人们思念的睿智的圣者。
在潜意识里,我和秋结下了不解之缘。近几年来,也许被生活琐事缠绕吧,也许心盘桓在异样的天空吧,漠然的双目失去凝视的美,那曾经眷念的秋天一次次红遍山野之后,悄悄消逝。我懊悔,懊悔错过的一切,错过了庭院娇艳的玫瑰,冷落了暗吐幽香的丹桂,无视傲雪独放的腊梅,还有那最后的叶子如何惆怅地离开。我仿佛听到簌簌落叶无奈的哭泣,仿佛看到叶子站立枝头诚恳的等待,缱绻成秋景中一笔单调而浓墨的写意。溯游在记忆的河流,沿岸只留下荒芜。
今秋又至,熟透的蜜橘,播撒着丝丝甜意,在鼻尖上回转。放慢踏秋的脚步,那秋风秋雨秋叶,秋山秋水秋月,每一风物无不牵动着无数爱秋者的情怀。我聆听,听潇潇风声带来的凄凉,冥想皎洁秋月延伸的无限希望;我伫立,看老树容颜渐变披挂一身沧桑,又见直视苍穹的枝牙暗含着倔强;我眺望,脚下的黄山和茫茫的远野,在静善静美中孕育,那儿有流畅的线条,干练的结构,搭建起一座金色的宫殿。
原来,潇潇风声本是再次启程的号声,每一轮结束总是意味新一轮开始。秋的辉煌浓缩成冬的储藏,而那万紫千红的春光,正是秋之生命孕育完成的又一次厚积薄发。秋,教人认知,明理,让人发现,思考,使人懂得事物许许多多的内在美,无法割舍的牵连美,周而复始的轮回美。从而让人拥有秋天般的旷达乐观和远见卓识。
(二)今年的春夏似乎比往年急促,沉闷的夏天被绵绵不尽的阴雨洗洗刷刷,很快便褪去颜色。繁华落尽的当儿,金秋迈开矫健的步伐迎面而来。这里四季向来很分明,尤其夏秋之交,没有黏黏糊糊的过度,只有斩钉截铁的骤变,一股冷风吹来,不要说尝试连衣裙的飘逸,就连什么长袖衫,薄毛衫,一律过期,保暖内衣直接入驻。也许有了这样的环境,才培养了北方一族豪放、直爽的性格。
转眼到了中秋,金秋的色彩,从田间地头转移到大街小巷,那些苹果、梨、石榴………,把成熟装成筐,一筐筐陈列。阵阵郁香,悠荡在人们心头。有人泼墨挥毫,颜料由浅入深,由黄到红,由红到紫,从街头至巷尾装饰了一幅金秋水墨画?苹果红彤彤的面影如醉了酒,酥梨黄橙橙憨态可掬,咧嘴露齿的石榴光着脑袋傻乐,那紫色的葡萄,如珍珠,似玛瑙,颗颗水晶透亮。看到如此鲜嫩的果子,我突然有一种亲切感,他们不也是生命的另一种形式吗?从天地间走来,用奔放的热情和人类交流,从而走到自己生命的终极。正如流水,汇聚也好,分流也罢,从有到无,从奔突到干涸,失去的同时有了获得。那是滋润万物的形体转化,是融入大海的小我生命的升华。
有人慨叹人生,曾艳羡一棵树、一株草、一个苹果。万物在宇宙的视野中,是极为渺小的,在自然中,人是万物的一员,当我们为自己高级的思维所累的时候,何尝不曾渴望做无思维的自由者,任凭风雨飘摇,随波逐流,随遇而安。当我们有能力可以改变环境,做一个良好环境的开创者,反之,做环境的适应者。那种在适应中生存的人生,不正是一棵树,一株草,一个苹果的人生吗?
曾经年少喜欢艳丽,喜欢花枝招展,粉红的回忆时时在梦中出现。那样的季节,是自然的春天,也是人生的春天。随着日月旋转,岁月把年轮画在眼角眉间,我不觉又喜欢夏天,夏天的浓烈、繁茂、勃勃生机,以及那诱人的绿意,层层叠叠郁郁葱葱,我时常陶醉其间,遐想万千,那轰轰烈烈的声势,震慑着人们的行动和思想。后来,偶尔间顿悟:原来秋天才最有魅力,它无声有色,无花有果,没有绚烂,收束妖娆,有一份实实在在的厚重。我喜欢秋天沉甸甸无言的奉献,更喜欢深秋寂寥的沉睡和孤独的孕育,它需要何等坚韧,何等顽强,何等宽宏啊!深秋苍凉悲怆,萧瑟冷落,凄神寒骨,难怪古贤今人多悲秋词赋。其实,暮秋的韵味,是一种大气滂沱的冷峻,包容一切,蕴藉一切;是一种无与伦比的睿智,它退隐修身,丰富自己;又是一种荣辱不惊的豁达,把深邃埋藏于地下,用沉默展望期冀。孔子曰:“大象无形,大音希声”,秋天的深厚正在于此。读懂了它,才知,阅尽沧桑方显化茧为蝶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