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刘三心里就窝火,还表亲戚呢处处跟自己较劲儿,害死人不浅。老唐住村东头刘三住村西头,按说两家可以不相往来的,却因孝行文化死死纠缠在一起。唐母比刘母大一岁,一个村里的闺女,同宗同族都姓李,都叫什么什么妮儿,又嫁到了同一个村,两家人一直相处得不错,不知从啥时间起悄没声息地扛上了。今天唐母买了身新衣服,明天刘母肯定添一套新行头;唐母前脚去县城检查身体,刘母后脚就赶到了医院;过庙会老唐请杂技在家门口热闹一下,刘三请的现代歌舞在西头嗨翻了天;过新年老唐请狮子耍耍,刘三就邀龙灯闹闹;唐母过九十大寿,老唐请豫剧团的演员来唱两场,第二年刘母过九十大寿,刘三请的戏班唱了个三天三夜。老唐那个气啊,更可气的是老唐被乡亲们评为孝心模范,走近了一看,人家刘三也是榜上有名,明明我付出的更多啊!
刘母六个儿子没有闺女,连个孙女都没有,男丁兴旺清一色的纯爷儿们,门大户大。唐家则佳丽频出,唐母也是六个孩子,只有老唐这一个儿子,老唐的儿子赶上计划生育费尽周折才得二女一男三个孩子。平常村里人都外出务工,过年时就回来了,所以过年才是重头大戏,全村人都看着呢,谁最孝顺谁家老人最有福气,乡亲们自有公断。
大年初一头一天,老唐夫妇把堂屋的空调、加湿器都摆弄好后把挂金带银穿戴一新的老母亲扶到太师椅上坐定,老唐两口先给老太太磕头拜年,各领红包一个,接着本家的兄弟侄子孙子都来拜年领取红包。关键的问题是不能怠慢了给老太太拜年的乡亲们,为了聚集人气也为了感谢父老乡亲们对老母亲的关心和厚爱,男人来了是一包烟,女人和孩子来了是红包,包内现金从5元、10元升到如今是30元。糖块花生瓜子自然不能少,水果力求稀奇新颖,客人来了甘蔗随便啃瓜子随便嗑水果随便选,一次性的杯子准备好,给坐下来唠嗑的倒好热茶,走时还要让客人往口袋里再装一些。一天下来,老唐散出去的烟有五六条,红包有七八十个,有爱占小便宜的一天能有好几趟来吃东西,老唐也不生气跟老伴儿说这是看得起咱,咱家的糖果好吃,人气也旺。当然其他时间带着礼物来看老奶奶的人也大有人在。过后,老唐红包里的50块压岁钱被他用纸巾细心包好放钱包里,没事了都拿出来摸摸弹弹,这是妈给的,下一个红包到来之前断舍不得花掉。
过了初一是十五,这期间唐刘两家节目不断,扭秧歌、划旱船、踩高跷、放鞭炮燃烟花、狮子龙灯都其全,乡亲们只需站在大街中间就看了两家的热闹。两个奶奶,沿用传统称谓都随夫姓,唐母为唐奶奶,刘母为刘奶奶。两个奶奶都德高望重,趁着过年前来拜访的人是络绎不绝,过年都不去探望的人仿佛就不懂得个春去秋来。
西头刘三在乡亲们面前炫耀,像俺妈这样的活证人已经不多了,见证咱村了几十年的历史,虽然是新事新办,谁家嫁闺女娶媳妇红白喜事都还乐意来请教她一些忌讳呀习俗呀规矩呀流程啊等等,她也很高兴晚辈的拜访,所以非常感谢老少爷们对我母亲的惦念,红包不大略表寸心。俺妈厚道仁慈,一辈子积德行善,如今多子多福儿孙满堂孙子重孙一大群,多得她老人家都分辨不清了,乐呵呵地问“你爷是老几啊”只要来俺家站站叫声刘奶奶就是俺刘家莫大的福气,我和兄弟们感激不尽。“刘奶奶”,多吉利啊,就是要留住奶奶希望她长命百岁,福如东海,福星高照。过新年啦,老人家添福增寿,请大家看节目热闹一下,刘三理应当仁不让。
老唐听说后十分不屑,刘三那红包十有八九溜进了刘家人口袋,还有啥可显摆的,破财才能消灾哩,唐家的红包大人小孩啥姓都能拿得住,叫声唐奶奶从嘴里能甜到心里。俺妈才是最有福气的人,家里客多,送的东西都吃不完用不玩,大外孙开饭店,啥鲜物没尝过,在家也是天天美食,定时定量。那回,二外孙开车从郑州回来专门给送了一碗汤,千行百里的,老太太很给面子美滋滋地喝点儿,足有两大口。二姐家的闺女河医大毕业,各种补品多种茶饮把老太太养得就生不出个病来,她要不长命百岁才怪。
千刀万剐的刘三,老跟自己攀比,害得他就不敢打个闲牌,不敢大大脚花钱,不敢生病,平日里节衣缩食省吃俭用辛辛苦苦种菜换个钱一年到头就为了过这个年了。刘家兄弟多,刘母的花销大家分摊出不了几个钱,而唐母的花销全是他自己掏,好在姐妹们也有解囊相助,毕竟各自一家,不能老惦记人家的钱不是。
上有老母不敢言老,不敢说累,还要经常锻炼留心保养生怕走到了母亲前头,其实他早已明显感觉力不从心了,过罢年就七十二了,常言道七十三八十四阎王不叫自己去,天知道还能撑多久。路过的后生打招呼“大爷,我给你扛回去吧。”“不用,我能行,正想活动活动筋骨。”正午的阳光照在身上暖洋洋的,躺在椅子上晒晒太阳再眯上一会儿该有多好哇,可是现在还没到倚老卖老时候,回吧,出来太久老娘会担心的。老太太坐累了要走走,走累了要躺躺,躺久了要坐轮椅上被谁推出去转转,真的是老还小,爱看热闹使个性子耍个脾气,一天到晚身边儿都不能离开人,得哄得陪还得看重她,单是吃喝拉撒就让老唐夫妇吃不消了,总是两人齐上阵,确保安稳妥当,千万不能磕着碰着摔着。一根烟抽完,感觉有些力气了,老唐把甘蔗抡到肩上扛着继续往家走。
眼瞅着就要到家了,儿媳妇迎面匆匆走来掏钱给他,“大,你拐回去买双鞋吧,看你脚上的都破成啥了。明天行礼你一定要穿得体面些是吧。”
“办啥事,行啥礼啊?”老唐糊涂了。
“你还不知道吧,刘奶拉回来了,昨个儿断的气,明天要埋。”媳妇扛起甘蔗转身离去。
“哦,这样啊。”老唐木然地往回走,失神自语,“俺兰姨死了。”算算今年已经整整九十五了,这么大岁数了,死了也不稀奇,寿终正寝,喜丧。
顿时,老唐感觉浑身上下都无比得轻松起来,不仅是卸下了几根甘蔗,还卸下了更多的东西,轻的身体都飘飘然了,一个声音“嗖”地从心底窜出来摇旗呐喊,刘三,你个瘪犊子!看你还拿什么跟我斗,还有什么资格跟我比,你妈没了,我妈尚在,她是村里最长寿最有福气的老人,三五年内无人敢敌,孝顺的儿子有一个就够了。
突然没了对手,再也没人与之抗衡,这大过年的,说不出是失落还是难过。俺姨没了,看着我长大哄我逗我疼我的兰姨没了,老唐鼻子酸酸的,须臾,泪水连连,终于涕泪横流悲声大放,哭得很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