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将你的诗抄在笔记本上,并且经常拿出来读,尤其是当我寂寞或者难过的时候,我会轻声读那些诗,它们通通出自你的手,流诸你的笔端。这双手我曾经见过,它清瘦、黝黑,没有疤痕。
当我读你的诗时,那是怎样的一种感觉啊,我几乎无法用文字将它表达出来。在这个陌生而又毫无意义的喧嚣嘈杂的城市,你的诗让我的灵魂有了一个住处,它温暖而又鲜明。我的心中充满神圣之感,一种细腻而又温柔的感觉涌上心头。于是我总是眼眶湿润,头脚发麻,而这所有的一切,你都是不知道的。半年多了,是呀,半年多了,我在某些日子里昏迷不醒,又在某些日子里试图忘记一切,忘记夜晚,忘记诗歌,忘记你,忘记之前的所有,而我那时真的做到了,我为自己的做到感到骄傲,我觉得自己很伟大。
我曾在自己的想象中和你相遇,我将把你写进小说。于是在很多个夜晚,我觉得你是个不存在于世界上的人,觉得你只是我虚构的人物,可是有一天我们相见了,并且见了三次,我记得的。在小小的餐桌边,你坐在我对面,乌黑的眼睛在某一瞬间看着我,我看了里面闪着的明亮,很美,很灵动,让我的头脑充满灵感。霎时,我在不知不觉中被盲目的力量甩了一下,就像一个生命甩进另一个生命中。
我爱,你烟盒上长出的苹果花,我爱,你手持玫瑰坐在树下,我爱,你说,给你讲一个故事,它很长,也很忧伤。那个下着小雨的夜晚对于你来说也许只是过眼云烟,没有在记忆里留下任何痕迹,然而对于我来说,它在一段时间内消失后却又在某一个时间突然闪出,变得比先前更刻骨铭心更顽劣,我无法阻止,你也无法阻止,谁也无法阻止。
我爱,那个守夜的人。于是就像诗中所写的那样,我悄悄前往你的家门,临近你那常明的灯火,迷恋你门前流转的四季,还有那流水潺潺的百花溪泉。多想,你说,在后门秘密出走,轻悄悄在明朗的夜空下,孩子一般玩耍。
我知道,你可能骄傲自大,你可能放荡不羁,你可能遇见过很多女人,或者,可能很多女人遇见过你,但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踏进你的世界。你有所爱,一直以来都是这样,并且钟爱,这一点无可质疑。你写诗,写自己或者写他人,或者两者都不是。在某个瞬间你脑袋中迸出诗句,在某个瞬间,你爱得很深,但所有的一切都与我无关。
你眉间有荒野,你眼中有黑暗,你手里有烟缕。我讨厌烟,除非它是自你的手里飘出,仿佛上面写满了文字。我不能了解你,有一扇透明的墙隔在我们之间,但我可以和你说话,可以在无人的深夜陪你跳舞,音乐独一无二,背景精彩纷呈。
我可以告诉你,在很多个夜晚我设想过我们再次见面的情景,我会为你梳妆打扮,会为你穿上洁白的连衣裙,最好在四月或者五月,因为那是我们曾经见面的日子,一切都充满诗意。
你是谁?我的诗人,你是谁?我在心中低低地喊着你的名字,请接受一个女孩的倾诉,请相信这些话都是从她的心底流出,只耽搁你十几分钟的时间,十几分钟就够了。她为你笔耕不辍,她为你彻夜不眠,只因你的诗淌进了心里,滋润了那最柔软的地方。你说,你回不到从前的地方,因语言是物,是存在,因语言是花的味道,鸟的声音。我说,我会在无数个梦境中等你,你穿过语言的迷雾而来,在这个错误的年代,你回归最古老的抒情。
让我想想,我还要说什么。我有好多话想说,却不知怎么来说。思绪慢慢张开,像张网一样把我紧紧罩住。你在某个深夜消失了,于是我在噩梦中醒来,只看见你的背影,但我一直追随着你的诗,因为我不曾也不想错过。我听到你叫某人的名字,那名字很美,充满诱惑。夏季的风早已呼啸而过,冬天的雪便飘然至临,我感到一阵寒冷,身体不停的颤抖。当我再次捧起你的诗,它们又再一次温暖我,给我力量,让我重新振作地走下去。
没有忘记曾经共同的理想,在这个夜晚,十点整,我想假如我把你所有的诗都弄丢了那该怎么办,我会不会在冬夜的寒风中放声哭泣,让悲伤长驱直入进身体。我现在才感觉到时间的快速和漫长,仿佛一秒钟就丧失了所有但却过了几个世纪的等待。我从好多个梦中醒来,又接着睡去,你的诗放在我床头我觉得安心,如此心安理得的依恋。
亲爱的诗人,我很想和你一起去灯火通明的教堂,听一听晚祷的钟声,听一听安详的弥撒曲或者孩子唱诗的声音,然后一起参加盛大的节日。我的心中充满虔诚,让一切浑浊和丑恶都随风飘散吧。我们站在天桥上对视,或者一起观赏远方的落日和成群飞翔的大雁,你不会看见我的苍白,我也不会看见你的忧伤。彼此静默,互相掉进对方的眼睛,这是一个很美又很浪漫的结局。
请原谅我没头没脑又没思路的倾诉,现在的我已经管不住自己的手和笔了,已经停不下来。写了这么多,可是总觉得很多想说的还没有说出来,没有告诉你。昨晚我靠在一棵树下,头顶上有惨黄的路灯。我的影子在寒风的影响下影影绰绰,显示出茫然的神情,充满朦胧之光。我在树干上看见了你的眼睛,那梦幻般的、湿润的目光,有着某种动人的东西。我目光所及之处,我的前方,高贵在那里诞生。我的身后,我目光所不及之处,庸俗在那里滋长。我就这样站在高贵和庸俗的分界线上,因为犹豫不决而不知所措,我好像丢失了你,丢失了一直以来藏在心底的东西,然后一些不可避免的遐想,比如脸庞上悄悄爬满皱纹,笑声里默默显出疲惫,梦境里因失望而产生伤感,就排山倒海地从黑暗中涌来,让我不能呼吸。
你的世界对于我来说充满魔力,就像诗一样。我着迷、猜测,不知道你在做什么,不知道你在想什么。元旦的夜晚有人在放孔明灯,那闪亮的灯火照亮我的双眼,这一刻我为你祈祷,为你祝福。你在哪,在远方的某个地方,或者低头吸烟,或者仰望夜空。我觉得羞愧,自己竟成了一个窥视者。
你的诗充满神韵,充满秘密,充满未知的元素,句与句之间闪着莫名其妙的亮光。你是高雅意义上的无家可归之人,凌晨一点仍未入眠,是不是又在肮脏的马路上过夜。你的青春热烈张狂,五彩缤纷,你的故事藏在心中的海底,没有浮现出来。我爱,很爱,在古老的夜色中观望你模糊的脸庞。如今这张脸快生疏了,彼此都一样。我担心某一天我们擦身而过的时候,你认不出我来,那我该会多么地伤心呀,泪水将流满双颊,手指将颤抖不已。
亲爱的诗人,今夜我把一些话说出来,说给你听,你也许听得到,也许听不到。但是我不介意,因为我终于把积压在心底的话说出来了,我觉得心里舒畅,我觉得一切单纯美好。
我该睡了,谢谢你曾经给我的感动,谢谢你今天傍晚给我的震撼,一切美的感受我都会好好保存,我们可能见面,可能不见面。我只希望,等我们再次见面的时候,你能认得我,即使时光过去,岁月流逝。
祝你一切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