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时分,天气正好。一路跋涉,饿极了。在一家饭店吃野味火锅,据说是这小城最具特色、最滋补的美味。屋外热气腾腾,屋内腾腾热气,真好吃,大家大朵快颐,吃得头上直冒汗。有人忽然说,今早从老家赶回前,在山上埋了一只狼。
我们一起停了筷子,抬起头来。
埋狼?!
当然是真的。他是个实诚人,从来不撒谎。
和狼直接间接的记忆就冒了出来。童年时听老人们讲“古今”,除了跑土匪,毛野人,还有很多关于狼的奇闻异事。比如叼走谁家娃娃,咬伤谁家母猪,钻进羊圈咬死很多羊,怎么聪明狡猾,记仇报复心强。讲故事人为追求效果,故意夸大其词,听得一屋人毛骨悚然。每当我们哭闹要这要那时,大人们只说,不听话,让狼吃了去。孩子们顿时静悄悄,闭口不言。
小学时同学吵架,不知谁骂一句,狼啃下的。教室角落里另一孩马上变脸,疯了似滚上前,撕扯不已,真有狼架势。放学后,其他同学神秘兮兮传言,XXX出生没有几天,被狼叼走,不知为什么,半路又放下,脸被啃了一口,半边皱皱巴巴,没有了一只耳朵,奇丑无比。晚上,褐色如狗、尖牙利齿、大尾巴毛茸茸的东西在梦中出现几率就较高。传言是真是假至今不知,但那时我的确只闻狼名,从未见狼身。
十年前在西安动物园,第一次亲见,很失望。记得带孩子从蛇馆出来,被那些巨大细小的、地上卧枝上缠的爬行动物彻底打败,我除了恐慌惊惧,不忍卒看,还心悸虚汗,呕吐不止。正怨声载“园”,恨恨不已,老公忽然说,快看快看,狼。连忙爬起来拼命挤,见叫做狼的动物平卧在地,灰毛尖脸,耳朵端立,尾巴茸茸,在笼子里懒洋洋躺着。游人抛进去香蕉橘子,它眼睛一抬,冷眼一看,低头不理,落架的野狼不如狗。
我在别人家墙上还见过一块狼骨,黑乎乎,脏兮兮。头戴瓜皮帽满脸皱纹老人,提起来刮下一丝丝看不清颜色的干肉,泡在水里递过来,满含关切,狼肉是酸的,可以治百病,尤其是胃病,一小块就可疗治老寒胃,胃也不泛酸。可惜我不懂事,假装看屋外野花,端出去顺手倒在墙根下,然后悄悄进门,斜坐在凳子上,听人们闲话。他们说狼皮褥子可以防潮,是山里人家最值钱的东西,来了贵客晚上才铺;狼有情有义,有礼有节,人不惹它们,它们一般也看不上搭理人。其时才看过电影《暮光之城》,狼人高大凶狠,但正义感十足;恰值《狼图腾》火遍神州,读完后,对狼的印象变化了很多。
人们议论纷纷,边吃边说,为本地出现狼而兴奋。雨水多山上才有草木,草木葳蕤才有野物,有狼活动说明生态多么和谐。狼该是撵山清水秀来的吧。那些年,连连大旱,到处光秃秃,不见狼影子;干山苦岭,黄土飞扬,有只狼也早都饿死了。
那你遇见的这只狼是怎么死的,难道被人打死的?
才不是呢。狼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谁敢打?现在人懒,满山野鸡嫌抓起来麻烦,图省事到处撒拌过农药的粮食,野鸡吃了被毒死了,狼吃了毒死的野鸡,也死了。
狼被埋了,那野鸡呢?
野鸡被人收拾在一起,卖进城里了。据说煮熟后农药味不显,吃起来还有股特别的味道。
我们面面相觑,纷纷搁下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