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半夜里,女人悄悄和毛野人妈换了位置,然后假装睡熟了。月亮上了山头,毛野人提刀进了门,在炕边站站,一刀砍下去,提起头到月亮底下,一看是它妈,放声大哭……”
冬天夜里,寒风飞雪,热烘烘土炕上,一豆灯光下,母亲姨妈们凑近了做鞋缝补衣服,外婆架不住趴在被窝里的孙子们央求,继续讲“古今”。据说那是她奶奶的奶奶流传下来,又传给我们听。说到关键处,总要插一句,哪个娃娃要是不学好,让大人赶出去的话,毛野人就在大门口等着呢。窗外黑乌乌一片,间或有雪渣打在窗纸上,沙沙作响,一群碎娃娃忙将头埋进被子,在毛野人咔嚓咔嚓嚼手指的情节里瑟瑟发抖,大气也不敢出。一会又抑制不住好奇,竖起耳朵认真听,恐惧敬畏如细尘,弥散在空气中。
关于毛野人的传说,从小听到大,情节曲折跌宕,内容大同小异,常见的故事梗概是:毛野人在地上一滚,变成娘家兄弟,牵一头毛驴,请某女去趟娘家,女人上了当受了骗。路上,被吃了孩子,又被带回“家”,但她聪慧睿智,躲过种种将被吃掉的险情,和后院捉来的女人们一起,最终战胜了动物。斗智斗勇的情节虽各有版本,兼有虚夸,但结果总会人定胜“毛”,皆大欢喜。
传说中这种灵长类动物,身高丈许,红毛绿眼,口阔膀圆,力量超大,喜爱收藏东西,喜爱吃女人(呵呵,好像嫌弃瘦子,先捡胖得吃),喜爱笑(还有笑死的),但它们又憨厚有余、精明不足、率真性直、缺根筋。那些人人皆知的故事,在没有电灯电话、信息完全闭塞的年代,无疑是很重要的调味品,闲谈趣话也好,惊惧梦魇也罢,给单调的乡村童年生活增添了诸多乐趣,也伴随我们走过无数个充满想象的黑夜。
后读史书,才知道古籍中关于“野人”早有记载。《周书·王会篇》里,便载有人捉到“红毛野人”向周成王进贡之事,《海内经》中更多;战国时屈原,在《离骚》中有一篇叫做《山鬼》的诗,就是以“野人”为题材抒发忧愤之情的。清代,多处记载新疆一带有野人活动,只不过好像个子很低,如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卷三《滦阳消夏录》中记录:“在乌鲁木齐周边山中,每当红柳长大时,有名红柳孩者,长仅一二尺许,结柳叶为冠,赤身跳踯山谷间,捉获之,则不食以死,盖亦猩猿之属,特不常见耳”。
还有一个版本为毛野人变为老奶奶哄骗弱小无知孩子,最后露出破绽自取灭亡。惯用象征手法,强调小孩识别坏人阴谋、提高警惕的重要性,和欧洲《小红帽和狼外婆》、台湾《虎姑婆》有异曲同工之妙。后读《增广虞初新志?卷十九》,见到黄之雋的《虎媪传》及郑振铎先生《老虎婆婆》,恍然大悟。这些故事居然有惊人巧合,可见不同地区的人在幼年时期是有共同故事作伴的。
细细想来,毛野人传说背后,是人类对远古时期的简单记忆,也是人与自然斗争抗争的一个符号。人嘛,总以为自己是万物之灵,是自然主宰者,所以塑造出一个最有灵性的动物来进行对比衬托,在故事里多用嘲讽挖苦,诡辩装傻,偷换概念等方式,渲染人的聪敏精灵、足智多谋以及终不可战胜。
“刚藏好,毛野人就进洞了,四处闻闻,嚷嚷说:‘生人味,生人味,今天家里来了什么人?’”,多年后,我给小外甥女讲这故事,她倒是一点也没有害怕。想了半天,只说,“姨妈,毛野人就是陌生人吧。我老师说,世界上最可怕的是陌生人”。
童语无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