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儿子撵走了老娘后,浑身轻松,和媳妇边喝酒吃肉边思谋连夜挖。夜深人定,月亮明晃晃,他们掀开石磨,挖开一层层土。忽然,头碰到缸沿上,火星四冒,两口子高兴地不知道说什么好,抛下铁锹用手使劲刨,最后刨出来一个大缸。结果大吃一惊,缸口印封还在,缸里却空空的,一个银锞子也没有,只有一只癞蛤蟆在里面呱呱叫”……奶奶讲完这段,仿佛很轻松,端坐在炕边,气定神闲。
“银子、银子呢”?我们着急追问。
“银子走了”。
大家一点也不相信,“银子又没长腿,还会走”?
“咋不会走?财贝有份限。后辈不孝顺不节俭,不积善不积德,银子就走了。世上人只以为自己能攒住钱财守住钱财,没想到财贝也选人呢”。她慢悠悠绕着针线疙瘩,肯定地说。
我第一次听“财贝有份限”这句话时,年少无知,总不解其意,分先?奉贤?奉先?奉献?份限?问了很多人,查了字典,也不知道那两个字怎么写。起先觉得讲人命乃天定,那么便为“份限”。后来自己倒越发觉得是“奉贤”二字了,何故?“人有德,财亦不弃”之意吧,当然只为个见。
还听过几个不同版本,有前辈好容易积攒下财富、后辈挥霍无度或无德无能守不住的,也有命中注定贫争不来富变不穷的。离奇的结尾很多,有人说某人挖开后,白花花银子马上变为一缸水。还有人说,夜里听见银子走时顺便嘀咕,“这家人不怎么样,咱走吧走吧”,随后一道银光,便飞走了,只剩下栓银子的红头绳躺在地上。故事神秘莫测,但幼小的心里还是埋下了干了坏事遭天谴不说,连金银都守不住的概念,朴素的价值观金钱观道德观在短小的“古今”里得以充分渗透,再以口传亲授的方式一代代传承下来。
长大后,看武侠,记住了古龙先生一句话:“世界上最可爱的东西莫过于一块银子”,也知晓了“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故事,再后来,莎士比亚洋洋洒说了句“钱是一根伟大的魔棍,随随便便就能改变一个人的模样”,惊觉做个富翁也真不易。近读《初刻拍案惊奇》,在开篇第一回“转运汉遇巧洞庭红波斯胡指破鼍龙壳”里,终找到“古今”之影,大喜。宋有一金老头,做了一辈子生意,从初期艰难拮据到后来“家事挣得从容”,想得一方法,攒够百两便熔一大锭,一生共积攒八锭大银即八百两,用红绳系着,天天抚摩。大寿时宣称要分给四个儿子做“镇宅之宝”。可银子成了精呀,分开前夜不但叛逃,且留言“我等与诸郎君辈原无前缘,故此先来告别,往某县某村王姓某者投托。后缘未尽,还可一面”。
将这些故事告诉给学生,他们颇感兴趣,嬉笑不止,“老师多虑了,不管用什么方法,只要赚得来银子,买个最好的保险柜一锁,保证它们飞不了”。
剩下我瞠目结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