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里雾里猕猴桃散文
纵横五溪广袤热土,踏遍全市十三个县(区),山山岭岭挂满了金灿灿的猕猴桃。如果让时光回流二十五个春秋,那时,我们拥有的优良品种中华猕猴桃就已蜚声全国,并先后在14个省(区)大面积种植推广,这应该说是五溪人民的奉献与骄傲。
我曾说过家菜没有野菜香,也说过家花没有野花俏。但千万莫把这句话当作拟人的邪念,应该说,这是大自然的真实,是科学的真实。我还说过不知多少遍,云里雾里野味十足的猕猴桃就是比娇生惯养的大家闺秀好;尽管它的部分家族成员早已在上世纪从千米海拔高寒山区移居平原丘岗,先进的驯化栽培技术,让这个布衣素食的山野小丑,蜕变成享受锦衣玉食的一代新宠跻身于水果珍品之列,然几十年来,我却一往情深,向往当年在天险雪峰,在云雾缭绕的八面山上,那一望无垠的青枝翠叶,那从石头缝中钻出一串串大大小小、毛茸茸的野生猕猴桃。
第一次见到野生猕猴桃是在海拔1100米的雪峰天险平山塘,但没能让我兴奋,因为时值5月,巍巍雪峰尚水瘦山寒,只看到星星点点扣子般的黄白色小花,几只小姬蜂忙来忙去为雌花传粉。不过,闻一闻那淡淡的清香倒也十分惬意,因为那是千米雪峰唯一的盎然春色。
而真正让我为这种毫不张扬的野果大为动情的那天那个时候,是在祖国32岁生日前夕的一次八面山之行。当年血气方刚的我率领一支林业调查小分队,爬上海拔1840米的八面山主峰苏宝顶完成作业后,下到1300多米的团相岩时所惊现的一幕,这一幕还真有如五百多年前意大利航海家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一大片延延绵绵的野生猕猴桃半隐半裸于轻云薄雾之中。正当大伙儿欢声雀跃欣喜若狂准备采取行动时,大量的浓云密雾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滚滚奔涌而来,瞬间便将眼前所有景物全部封杀。奇妙的大自然让世界一下子变得混混沌沌。铺天盖地的云雾伸手不见五指,让我们一个个飘然若仙。
此时此刻,忽从混沌中钻出一陌生男子,吓我们一大跳。他也一怔停住脚步,当得知我们这帮不速之客来意后笑了笑说,这八面山的云雾是个怪,说来就来说走就走,有时候三两天都不消散,有时呢半袋烟功夫就没了。不过莫怕,山上到处都是藤李子(猕猴桃),饿不死你们。他是八面山农场一名员工,要下山去罗翁办点事。说完又倏地一下钻进云雾不见踪影。
呆在云里雾里,感觉很不一般。大约不到半个时辰,天公终于作美,那弥漫的浓云密雾慢慢儿稀释成为轻纱柔幔,舒舒缓缓朝一个方向滚动,像天庭宫阙的一次隆重启幕。抬头望,那帷幕悄然洞开一扇天窗,转瞬间顿见金灿灿的阳光被云雾托起喷薄而出,其波澜壮阔可与黄山庐山媲美。
云消雾散后的重叠山峦实在美极了;尤其是那漫山遍野裹挟在云蒸霞蔚中的天然野生猕猴桃,俨然一个童话般的梦幻世界。纵观所有果品,有哪一种能沐浴在如此圣洁如此清新如此滋润的大自然襁褓之中呢!
我们所处的团相岩一带,多为山石兀立的悬岩峭壁。奇怪的是,那近乎光滑的岩石却到处爬满了蛛网般的藤藤蔓蔓,上面结满了多如繁星般的猕猴桃。而且它的生长势极强,一年生藤蔓可长达8至10米,每条果蔓通常挂果一二十个,最多可达上百个;如果扯断一条子母藤,足可装满一大筐。那场景,谁都会觉得这才是真正的野味呢。
野生猕猴桃惊人的繁殖速度在于其根系的特异功能。它虽没有主根,但须根非常发达。当根群在生长过程中碰到坚硬石头时,根尖细胞会立即分泌出一种活力很强的有机酸,慢慢将岩石中的营养元素溶解供其吸收利用。它很有耐心,就这么咬呀啃呀,以至将岩石“咬”得遍体鳞伤仍不惜余力。其实,这是某些个生物种求生存繁衍的一种“蚕食”本能。这就不难理解野生猕猴桃之所以能够扒在光裸岩石上蓬勃勃、长年不衰之奥秘了。
众所周知,猕猴桃营养丰富,集多种维生素矿物质氨基酸于一身,尤其是高海拔山区的野生猕猴桃,无论其营养价值与口感,都是人工栽培品种所望尘莫及的。
我赞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赞美生物界的神机玄妙,赞美所有天然野生种群的生生不息,赞美五溪大地云里雾里那一派秋色斑斓野味十足的天然猕猴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