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是,便有了探访上梢方山桃林的“桃花之约”。
谁想,春月圆又缺,杏花纷纷落,柳梢黄转绿了,仍没赏花的约请。一夜间,双鬓已斑白。
一个春雨淅沥的日子,友相邀去青州上梢村。出得村南,但见细雨蒙蒙,一片迷离景象。问友桃林何在,他打起眼罩,巡视一番,说先去笔架山和方山。沿着崭新的水泥路,蜿蜒而上,车停山脚一四合院前。山门敲处,闪出一双手合十、目光和善的师傅。
“请里边用茶,再登山不迟。”师傅相邀。我拿目光问友,友却避开,上前挡着蹦跳而来的大黄狗。看那亲热劲儿,常来,很熟。
一案,三凳,简朴的陈设。茗香,檀香,大藏经香,这儿俨然是法师的斋舍。我等俗人,一身俗气,入佛门净地,那该何等冒犯,再说,我没一丝思想准备啊!
“印真法师。”友介绍。法师端坐,相让香蕉、苹果,婉谢。一向敬重法师,缘于法师乃佛法的传播者,是抚慰信众灵魂的智者。而敬拥《南怀瑾全集》,却没读数页的我,一直羞于面对法师,更胆怯在交谈间,漏出自己的浅薄。去年春,因了一篇短文《寻幽广福寺》,被邀参加广福寺大和尚主持的月夜雅集,就避在了文友身后,只有恭听的份儿。尽管此时身边的印真法师极为谦卑,我还是求教了阅读大藏经等经书的要领后,匆忙用茶,辞别。急寻前述桃花林。印真法师要带路,再谢。毕竟,劳师傅驾,万使不得,也很不自在。师傅的护院犬奔出,前头欲带路,忙喝止。
“不是去桃花林看早花吗?”我感觉友今日怪怪的。“先看笔架山,再赏桃花。”友已经攀到前面。友毕竟年轻,腿脚麻利,可又似乎有意回避着什么。
半个小时的张口气喘,笔架山赫然眼前。茫茫苍苍,犹壁立数百仞,山顶隐在云雾间。金色的连翘花丛,给笔架山缠上了飘忽的锦缎。山鹰盘旋,野鸡咕咕,好一派春山佳绘,让人恍然走进了陶潜山居图。
穿过松香扑鼻的茂密松林,钻过蓬乱扎手的灰色荆棘丛,来到了半山腰的清泉旁。石板砌成的泉眼里,泉水缓流,清澈空明,几丝枯草,漂浮水上。掬泉入口,清冽甘甜。好爽!山多高,水多高。水是山灵气,有水山精神。信然!
待爬到笔架山南侧,宛若枕头的方山,终于现形。风过处,山岚渐散,再望笔架山峰顶,石林耸立,有的似青蛙蹲伏,有的似雄狮回眸,又像一众仙人东行赴约,或昂首前行,或肩背臃肿的行囊,或怀揣孩童,或拄杖前行,酷似一组巨型群雕,惟妙惟肖,禁不住叹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感叹之余,大有攀援而上,穷其究竟之欲。无奈,山间飘忽的陡径湿滑,友劝阻,只得留待下次。
“看,桃花林。”顺着友的指引,远眺幽深的沟底,粉粉的一片,雾气里,却辨不清是杏花,还是桃花。想前往探个究竟,可寻不到下沟的路径。待脸颊汗湿,已是十一时许。窄窄的山径,蜿蜒依然,满是诱惑。友说,该回走了,桃花林在山的东麓,再走,就到西山了。
古松野径下,松针覆土之上,星落着诸多怪石。友两眼放光,宛如石癫米芾再世,着了石魔。挑选奇异者,头顶肩抗,旋风而去。我提了小石,紧追慢赶。匆匆里,他却述说着初中时,帮工装沙,每车赚两元,一天挣到十几元,交了学费,为父母分忧。他骑车去近百里外的寿光推销商品,挣下第一桶金。后买了房,娶妻生子,把父母从乡下接进城,让老人享受了城里人的日子……
友边讲着他艰辛的创业历程,边转换着肩上的石头,时而疾走,时而踉跄,几经周折,才回到了山下四合院门前。
我问,不是先看桃花吗?友放下石头,揉着压疼了的肩膀说,先吃饭。斋饭做好了。这儿能管咱们的饭?莫不会是来蹭饭的吧?我可是蹭饭蹭怕了呢。
友推搡着扑上身的山犬,领着半信半疑的我,进了那“斋房”。嗬,四个素菜,冒着热气的馒头和尚温的火烧。我可真真饿了,也顾不上谦让,就狼吞虎咽起来。尤其那香菇山药,那木耳小油菜,清新可口。饭饱后,法师边饮茶,边述说着我友如何帮他筹集巨款,春节前打发了村民们的建筑费和修路款,解了他的燃眉之急。友还动员其父、姐姐等家人,善捐数万,帮助庙里添置了床、椅、桌、凳。我知道,友是真正的热心肠。他曾捐助贫困学生,捐款家乡建学校。友还说,自从学习佛法,改掉了嫉妒、暴躁、嗜赌等恶习,并劝说老父亲去寺院做义工,消解了父母间的对立情绪……
又有潍坊、寿光等地的两拨客人来访。我跟友起身告辞。法师和爱犬送出山门。
友说,很抱歉,那些桃花都……我没让友说完。落花化春泥的结果,这是花木一世的必然,我们晚来,错过了花期,说明缘分未到,或说缘分之花尚孕育在明春呢。
上梢方山之行,让我从更深层次,感悟了友的善心善行;法师所讲读经悟道之法,其实,就是常人读书明理的途径,倘若我等能用上法师一半的认真和坚持,何愁学业上不能精进呢!我很舒心,如沐春风,已身陷桃花仙境。
尽管,目力所及,没看到陶渊明笔下“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桃源胜景,可我感受到了桃花源人的质朴、纯情和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