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了一辈子行政干部,不苟言笑,严肃至极的老父亲现在变得像我母亲一样爱唠叨了。尤其我们出门做事时,一旦让他得知,他总是要千叮咛,万嘱咐,仿佛我们还是小孩子似的,其实我们都已不小了呵。我这个他最小的孩子也已三十多岁。每每此时,我一面感念父爱的细腻,一面又不无伤感,我爱的人正在变老。我是他最爱的小棉袄,可是我也是他最不省心的一个孩子。
高二时,我很叛逆,和班上几个不爱学习的同学整天混在一起,一如脱缰的野马,狂放不羁,成绩一落千丈,一塌糊涂。母亲实在拿我没办法,把我的种种劣迹告诉了父亲。父亲知道后,气得脸色铁青,举起巴掌要打我,我却高昂起头一副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样子,父亲的手在半空中定了格,他颓然的坐在了地上,长叹一声:死丫头,有你想起来的时候.....他深深的知道以我当时的学习情况,考上大学如同纸上谈兵,于是,父亲放弃了厂内舒适的办公室生活,随地质队在偏远的野外拼命的赚钱,希望能攒够我上技校的钱,只是他当时并没有告诉过我这些,而我却不止一次的在母亲面前埋怨他太狠心,把所有的农活抛给我和母亲两个小女人他是何居心?
后来我有幸进了学校,教书了,他心里稍作安慰,时常鼓励我好好工作,努力上进。记得我在教育学院进修那年,我已不小了,往返西安完全不成什么问题,然而他每次非得亲自送我到学校。途中,我们父女两人一路无语,我甚至嫌他太过小心,皮肤太黑,穿的太土气,一看就像个农民。故意不和他说话,但当过马路时,面对川流不息的车辆,父亲神情专注,他用厚实的大手固执地牵着我穿越马路的情景像极了朱自清的背影情节,顿时我的心里涌出一种说不出的感觉......
父亲一直为我操心不已,即使我结婚后,他还如此。他总隔三差五的来我家,有时给我送些蔬菜,有时仅为看看我和孩子一眼。我喂养孩子时,奶水严重不足,小家伙整夜啼哭,父亲和我母亲一块儿陪着我娘俩,也整宿不睡,后来,父亲不知从哪儿打听到一个下奶的秘方,欣喜若狂,骑了自行车在三十里外的集市上奔波了一天终于找齐了药方中的所有配药。他买来鸡,鱼等让母亲为我全兑成汤,而一向喜食荤的他却舍不得吃一口,慈爱的父亲命令我多吃,说这样我才能多生奶,孩子才会吃饱。
2004年我盖房时,父亲甚至豁了老命,昼夜不停息地奔波在家与工地之间,他的一双眼睛 由于经常熬夜 布满血丝,人明显的黑了,瘦了。大哥打来电话责怪他,你不要命了,他却笑着安慰我哥说,没事的,放心。从拆老房到新房落成,整整持续了一月,他从未在女婿面前有过任何怨言,偶尔,在我面前发发牢骚说幸亏只我一个女儿,不然不知会怎样呢?
父亲今年已68岁了,身体还硬朗,年轻时他不大喜欢种地,年近古稀,他却十分热爱土地,他种植着一亩地的苹果园,一年四季他都在舞弄那些树,我说你不必太辛苦,他却说一方面他借此锻炼身体,另外,就是为了我们兄妹几个和孩子们有苹果吃。我劝他,我们能吃多少?可以买的呀,他固执地说,那不一样的.....他觉得谁家的苹果都没有他自己种的香甜。
我是枕着父亲的呼噜声长大的,他现在还打呼噜,有时还会出现梦靥,非得及时叫醒他,他的一圈铁丝网似的头发早已花白了,黝黑沧桑的脸上布着零星的老年斑,身材现在也变得低矮了。他年轻时脾气暴躁,但他现在一点儿脾气也没有,小孩子们都喜欢他。真是奇怪,记得我小时侯第一次见到他时,吓得大哭不已,躲在外婆家的门角,任他拿糖硬往我手里塞,也无济于事。而他现在却一脸的慈祥,更小一点的孩子们都爱让他抱,我说他现在都能当个人贩子,他笑而不语。他爱说老啦,老啦,然后看我一脸的凄然时,便会笑着安慰我说生老病死都是自然规律,帝王将相都奈何不了的,何况凡人?他很要强,不管农活,还是其它,他从不给我们说,他总说他能行。他很吝啬,偶尔上街他仅拿二三十元,但我们兄妹几个买房时,他鼎力资助。
父亲就是这样一个倔老头,一个把爱深藏心间,而又山一样巍峨,海一样情深的平民百姓。面对他即将来临的古稀之年,我只有在心里默默地祝愿他祝福他健康快乐每一天,同时我会更加努力地工作,脚踏实地的做人,在他的有生之年好好的孝顺他。让他放心,他的小棉袄真的已长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