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之后,满垄满垄的红薯占据了老家的山地,红薯藤叶茁壮茂盛,土壤里的红薯也开始挤挤挨挨,有的甚至挤出土壤,露出粉红粉红肌肤来。此时,是红薯生长最快的季节,也是偷红薯最好的时节。
偷红薯“作业”一般安排下午放学以后进行,几个人有意识地落在放学队伍的后面,乘人不备,一转眼就溜进青纱帐里,嘀咕几声,便组成了一个分工明确的团队。利用青纱帐,接近红薯地,放哨的人一发出动手的信号,摸红薯的人即刻动手,不长时间便摸出既定数量的红薯,揣在衣服里,火速撤出战场,快速撤往安全地带,那边已经有人挖好了坑,捡好了柴,红薯一到,马上点火烧烤。整个过程天衣无缝、行云流水,非有丰富经验者不可为也!的确,这也是在经历过失败和打击之后,在不断总结中提高,在不断提高中总结出来的。刚开始办这事的时候,没有望风的小伙伴,只专心埋头掏红薯,掏着掏着,抬头一看,红薯地的主人兀立在跟前,正在挥舞着拳头作势要打的样子,小伙伴们作鸟兽散,有的人把书包都跑丢了。失败过几次之后,觉得高年级的小伙伴比较打眼,便分派一、二年级的小伙伴从事掏红薯的工作,但这后来证明是损人不利己的做法,因为他们力气小,红薯掏不出来,倒是将红薯的叶和藤拔扯得一干二净,此所谓动静很大、收获极小、民愤极大。高年级的“老贼”刚开始很不屑和我等为伍,嫌我等“作业”水平太次,他们研究过我等的“作业”现场,表示根据现场就能知道这事是谁干的:“一年级叶,二年级藤,三年级扯得土纷纷。”
说我们一年级的只会拔红薯叶,二年级的只会扯红薯藤,三年级的只会扯开覆土,一个红薯也偷不到,反倒把现场弄得狼狈不堪,而他们绝对不干这样“吃相难看”的事情。我等也曾参观过他们的“作业”现场,的确,红薯已经没了,但其他都原封不动!难怪他们自夸说“老贼过后无动静”,没有比较久就没有鉴别,看过别人的“作业”现场,我们才知道偷红薯的确是一门不小的学问:一要看土壤,沙地土质松散,徒手即可以操作,黑土粘性大,要借助坚石瓦片才可以“作业”;二要看泥土表面有无松动,有松动说明下面红薯浅、多或者大,宜下手,无松动说明下面红薯深、少或者小,不宜操作;三要看红薯的长势,顺着其生长的方向则取薯容易,逆其方向则十分费劲。在敬献了若干块橡皮、表达了无数仰慕之后,“老贼”将多年汗水凝聚的经验秘传与我等:“一年级望风,二年级柴,三年级挖坑,四年级埋,五年级的老贼摸薯来。”这秘诀讲的是团队分工:一年级的负责望风,人小容易被忽视,安全;二年级的负责捡拾干柴,活不重;三年级的负责挖坑,力气不需太大,技术含量较低;四年级的负责考红薯,技术含量较高,有经验者方可作业;五年级的负责偷红薯,风险等级高、技术含量高,属于专家级作业人员。秘诀的确解决大问题,按秘诀行事,效果明显好转。当然,也不是万无一失的,有时候尚未进场就被人阻住,有时候正在“作业”被抓了现行,好在主人家大都不和我等小娃蛋子计较,有的笑骂几句就完了,有的作势追赶几步就了事,顶多到父母面前告回状,让父母收拾我等。古人云:“盗亦有道”,我等也有自己的章法:不做“俘虏”,所以被人发现了那是绝对要迅速逃离的;贼不二偷,绝对不连续光顾同一块红薯地;等等,都是无师自通,不断总结经验教训的结果。
偷来的红薯,自然可以生吃,但这不是我等的最爱,我等最爱的是烧烤。在前方作业紧张的时候,后方也在紧张作业,烧烤红薯要挖一个土坑,土坑一般选址在偏僻且避风的地方,安全,好生火;土坑的大小根据红薯的多少来决定,而红薯的多少又依据合作伙伴的多少来定,这个大家自然都知道。土坑挖好的时候,干柴基本已经准备好了,红薯也差不多到后方了,所以红薯一到,马上埋进坑里,马上生火。那时候打火机可不是一般人能有的,火柴也不是小孩子能够随便带出来的,我等采取的方式是摩擦取火,找来几块萤石,相互摩擦,这个有点技术含量,如果方法不对,任由你划破手指,也不会闪现一颗火星,但若经验老到,三下两下,便会有火花四射,点燃干柴,我等之中便有这样老到的人才。点燃了干柴之后,便开始烧烤,坑里的红薯需要适时翻身,否则一面烧焦了另一面还没烧熟,于是小伙伴们一手添柴一手翻薯,一边说笑一边吞咽口水,直等那红薯放出香味来。经验老到的伙伴能够很好地把握时间,红薯烧烤得刚刚好,也有伙伴把握不准,红薯被烧成黑炭头,生的也好、熟的也罢,透的也行,都很快乐,都有味道,大伙吃得满手是灰、满脸是黑,相互指点、互相逗笑。吃罢,熄了火,站成一圈,扒下裤子,一齐尿下去,彻底灭了火,走人。也有正烧烤时,烟雾或是红薯的味道招致砍柴或者放牛的大人前来,围着火坑看看、转转,也不多言,只是蹲在不远处吸烟,待红薯烤熟后,我等自然会知道送上红薯封口。也有的大人蹲在坑边,对我等的烧烤技术指指点点,大有不如他们当年技术娴熟之感叹。指点烧烤技术之时,大家都绝口不提红薯的来源,比纯粹的技术交流更生动、更深入。当年狡黠的小伙伴窃喜自己的聪敏和大人们的无感,现在想来,这里面除了淳朴之外,更多是关爱和宽容。
偷红薯的第二个好时节当在寒假中深冬,那时,红薯都被收进房前屋后的地窖中,以防受冻腐坏。地窖一般都很深,需要搭梯子才能下去;窖口多呈圆形,先以柴草覆盖,再以沙土压实。那时没有什么寒假作业,放假了也就自由了,满田野乱蹿的我等自然会惦记那窖内又脆又甜的红薯。隆冬时节,村里人一般都会掩上房门,在屋子里围坐在火塘边聊天做事,所以,围绕房前屋后红薯窖进行“作业”并不是一件风险很高的事情,但也绝对不是没有技术含量的事情。
下到窖里去偷红薯,曾被反复证明是极端不合适的,极容易被主人家窖中捉贼。但是不下去,红薯又够不着,这曾经是一个令我等万分苦恼的问题。在经历若干失败之后,不知是哪位小伙伴想出了好主意:找来一根长竹竿,一头削尖了,摸到红薯窖边,掀开一个小口,以竹竿尖头捣下去,提起来,便有了收获!办法有了,接下来便是寻找“作业”时机的问题了。傍晚,炊烟袅袅升起之时,小伙伴们组团出动,放哨的、掩护的、施工的、转移的,各就各位,协同配合,一气呵成,于悄无声息之间完成“作业”。最好的“作业”时机,当属大雪纷飞的日子,村里人关门闭户掩柴扉,围炉聊天说生活,俺等尽可大摇大摆、不慌不忙、有条不紊地完成“作业”,且“作业”之后不需处理痕迹,大雪自然会小伙伴解决这些问题。冬日“作业”,也自有冬日的职业道德,譬如,不留扎破的红薯于窖内,防止溃烂进而引起全窖红薯溃烂;“作业”后红薯窖口要封闭紧密且恢复原样,严防漏水导致窖内红薯溃烂;等等。
冬日里偷到红薯之后,不需要到野外去挖坑烧烤了,因为家家都有现成的火塘,当然,偷来的红薯是不敢在自家的火塘里烧烤的,因为这事是经不住父母拷问的。于是,“易塘而烤”就顺势产生了:父母发现别人家的孩子来自家火塘烧烤红薯,不但不会追问追究,反而会提供方便帮助!于是,在漫天飞雪的田野里,一边嬉笑,一边吃红薯的顽皮少年便出现在家乡那曾经的岁月里了。
梦里依稀烟雾,醒来彷如昨日。烤红薯之味穿越时空,从纯真的孩童光景到了不惑之年,简朴、繁华回至初见淳朴。烤红薯熏染的白云清风,千年回转,终是伴我前行。云遮的山村、雾笼的老宅、雨中的小桥,在朦朦胧胧的感觉中总能找到一段明晰的记忆,在某个怀旧之日,总能回首找到一个蒙昧、顽皮、纯真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