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的散文
秋天到了,枫叶红了,如火,触景生情而死灰复燃,你又看到满树的火墙,团团光彩熠熠,憋在心中的许久压抑无处宣泄,你顺着崎岖的山路,路边的草棘,迤俪前行,长期以来你总是搞不明白,是谁为这满山的鲜红制造的火种,并且一点就着,烧得一望无垠,你几乎感到得潸然泪下,你注意过辽远的天空,流畅的白云,还有几行斜去的归雁,你附和着人们所说的秋高气爽,你站在山巅,手触及落叶的锯齿,敏感到清风徐来,招致山林哗然作响,你的视线有所模糊,听不见也读不来这些乐音的出处,你将自己慑服得很藐小,义无返顾地投身入汪洋的火海,冶炼人生的真谛,猎取瞬时的辉煌。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你亲眼见乡民们匆匆忙忙,收割着金黄的庄稼,你忽然产生了冲动,你欣羡着大自然的造化,每个人脸上的怡然自得,强烈的你便萌生出一种对恬淡乡村生活的向往与追求,这是希望的火花,很快地你又考虑到现实,注定所有的努力要化作泡影,就像山间迂回的羊肠小道,尽管曲曲折折,却终通不往你的梦境,你懂得玩火自焚,你继而拒绝引火烧身,……整个秋日充斥着你的大脑便是这些断断续续的念头。
你注视着残秋的最后一片落叶,殷红如血,你不禁怅然,你无力唤回逝去的昨日和挽留奔波的今日,看着日历本一页一页翻过,你的叹息也日重一日,轰然如雷,搔首时也担心有几根白发出现。
悠远的情愫哄弄着你乐此不疲,你透过时空的障碍,依稀辨别孩时居住的故乡,那个冬天,外面雪花纷飞,你逗留雪景中与玩伴相追逐,结束在阴惨而短促的白天里,到了晚上,你们又围在一具火炉前,通红的炭块炙手可热,你们厌倦大人们的认真交谈,你们便尽情抒发各自的痴语,热闹非常,你因为挨得火炉太近而被燎了头发,慌乱惊叫着,马上又掩盖入众人的笑声里,你大概永远不会忘记。
毕竟时过境迁,你无法自圆其说,你的梦想寄托,皆因你的懦弱而失落,你没见过桑田沧海,可你屡视白云苍狗,曾是最坚挺的丰碑,如今也弱不禁风,你开始懂得并接受,人生的路途绝非让你处处得意,有喜则有忧,祸福兼容,三国时周瑜气宇轩昂,叱咤风云,借东风火退曹兵八十三万,然而却是气量狭窄,纳不下旁人,终至妒火中烧,死于非命。
还能说什么呢,啼笑因缘,似是而非,井底之蛙终不解宇宙无穷,同样,你不深入做某项工作,怎能品味其中的甘苦,在萧然的寒冬,朔风刺骨,你怀抱柴薪,和从地下挖掘来的煤,生起一堆火,把它拨弄得极旺,换取恬静的温馨,并赖之过渡到明媚的春天,你才懂了世事的艰辛与繁冗,经过最冷的时节,你奢望等同的温暖,这句话本身就有重量,鼓动你挥霍你的力量,演化成巨大的能量,燃烧起来,你就仿佛冬天里的一把火,烧掉你的狼狈不堪,烧掉你所有的自以为是读了十几年的故纸堆,你的喜悦浮上眉梢,你敢于向命运抗争,你把你的话语重说一遍,你的信念更为坚定,热火朝天。
钟爱生活源于放情山水,驾驭驰骋的想象,你闭着眼睛也看得见到处山明水秀,风和日丽,一时之间,你被惑于这迷人的景致,游戏着说,你要四海为家,寻觅生活反馈给你的独特,你像在拍摄一部取材广泛的影片,你跑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欣赏着世态的炎与凉,深深地呼吸着泥土的芳香。
曾经昨夜最美的梦,连同你走马观花过的舞榭楼台,均由你的放荡而溘然远逝,你起早贪黑,不遗余力地追赶,想要缩减天各一方的距离,你纯粹得如一泓清水,你的激情又如烈火,将它煎熬得沸腾,你说,我爱上你给的痛,你不愿驻足,直到撞得头破血流,两手空无一物,你才讥讪你的多情,还有薄情的随风而去,夜阑人静时,你的狂乱的心依旧旋转,到了明天醒来,又是一个纷繁的黄粱梦。
你不谙对方的情趣,做愁楚的一厢情愿,便枉自嗟呀,把风花雪月全留在心中,直到有一天,你发现你自己的十分憨傻,才立意要跳出漩涡,任感情的波涛随便流洒,你除了无动于衷,无所适从外,再没表情可现,面如死灰。
心也如死灰,你遭过一场意料的火灾,烈焰焚情,在那个突然的时刻,你承受了所有的打击,被烧得面目全非,心灵畸形,你是以惧怕火光闪现,你可恨当初的熊熊大火没将你烧碎,你还仍然记得,你们分手的时候,是个凄迷的晚秋,山际的火红的枫林感应着你的火源,趁势勃然。
你们从此各走各的路,你的心里残留下伤痕,你试图将它弥补,你便老是不经意要想起她,她的影子时常浮现在你的脑海,她现在还好吗?有没有忧愁?你对自己发问,你掩饰不住你的焦虑不安,寂寞难耐,你默默地度过风寒交迫的冬季,愁容益发清癯,你三令五申说要隔岸观火,将往事统统遗忘,可你办不到,展眼岁月蹉跎,记忆如同你的身影始终相伴与你,岂容绵长的时间消磨,但有一缕光线,就能觑见你的烙印,你不回避夜的漫长,打量闪烁的星光,低诉无尽的相思,你又一次心动了,你不在乎山高水险,你期冀再有一把凶焰将你点燃,你放纵得燃烧,毫无惧色,烧得所剩无几,只留下一段真情。
火啊,你肆意地来吧,把我烧掉。
你大声呼喊。
费神地思量好久,你得出这样的结论,你对火的偏爱胜过一切,你情有独钟,跑到野外,聚敛柴枝草木,放了一片火,待它静静地熄灭,泛出浓烟袅袅,你毅然地立起转身,孤身远去,天涯海角,寻求更加震撼的心灵之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