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个小山庄,那里青山绿水,鸟语花香,人们幸福快乐的生活着。
有一天,山外有一辆大卡车开进山里来了。一个穿着西装的男青年从车上下来,亲切的对山庄的人们说:“你们这个地方可真是个宝地啊!看那粗大的树干,多美丽!把它们卖给我,我保证一颗给你们50元。”山庄的人立刻沸腾了,他们没想到山庄里的树竟能买这么多的钱。男青年看到这情景,高兴地说:“那你们准备些,明天我来提货,货到钱到!”这句话有像给大家注了一针兴奋剂,山庄上下热闹起来。一会儿,大卡车便开走了。
人们兴高采烈地拿着斧头上山了……夕阳西下,人们满载而归。
第二天,大卡车准时来到山庄,货款两清后,又满意的摇晃着大肚子离去。山庄里的人呢,他们当然没有一个不满意。
就这样,人们越来越尝到了伐树给他们带来的甜头,山庄里的斧头越来越多,越来越大,而山上的树木却越来越少,越来越小。两年后,山上基本没有树木了,可山庄里的人疯了似的,仍旧不扔下他们的斧头。
几年前山庄里唯一考出去的大学生回来了,看到山庄的变化,他惊讶地说不出话来。于是,他开始一家一户地宣传保护树木的好处:防风固沙,保持水土,净化空气……
这一次,人们又上山了,但是这一次不是去砍伐树木,而是去栽种树木他们终于懂得了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懂得了弥补曾经犯下的错。
但还是迟了。一天晚上,天降暴雨,整座大山变成数股汹涌的泥石流将山庄淹没,淹没,再淹没……终究还是受到了大自然的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