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转校生,来到这个学校后,和她是初三同班同学。
那天,她穿着一件浅黄带暗格的西装外套,洁白的衬衣衣领翻露在外面。白里透红的脸上,带着一丝羞涩和纯真,象一枝纯净洁白的栀子花。踏着上课的铃声,她脚步轻盈,走进教室,瞬间也走进了他的心里。
只缘于那一眼。从此,她的一举一动便牵扯着他的视线。他的心里面开始弥漫着淡淡的栀子花香。他在这种芬芳里寄盼,欢喜,落寞,忧伤。忧喜苦涩的日子,让本就少言寡语的他更加沉闷了。
她总是扎着两根小辫,很随意地分搭在肩上。背着书包,低头走路,不疾不徐。偶尔抬头,飘逸的流海下,一对黑宝石般的眼睛闪着纯真和聪颖,一尘不染。他对此着迷。想着有一天,他能走进这里,长久地住在这里。
她不喜说话,处处透着文静,说话也轻言细语,一如他的稳成。她喜欢写诗,读诗。她经常在校园大柳树浓荫下的一处墙角读诗,背手拿书,边走边吟,象极一个正潜心推敲风花雪月诗句的婉约女子。他想走进她的诗里,走进她的梦里。
她很会踢毽子。在这方面,她是高手。毽子是用公鸡鲜艳的羽毛和铜钱自制的那种。她能内踢,外踢,直踢,膝踢,蹦踢,间隔配合着用胸、膝和脚背停毽卸毽的动作,花样繁多,格外优美。每每此时,她就像一个站在舞台中央快乐的公主,而他则是圈围人群中拍手叫好最多最勤的那个人。
之后的一天,他花了半天时间做了一个毽子,偷偷塞在她的书包里,也塞进去他的期盼。
中考临近的一个晚自习,班里举行了一次晚会。她唱了一首《大约在冬季》一首《晚秋》。那是他第一次听她唱歌。她唱的很动情,很好听,甜甜的红晕漫在她的脸颊上,也弥在他的心里。
他久久无法释怀。他写了一个纸条偷偷夹在她的书里,“月上柳枝头,人约桥墩后”。桥是学校前小河上的一座石拱桥,他们每天经过那里。他没有落款。她也没有赴约。
一天下晚自习,天阴,微雨。他在前面走,她在后面跟着。上桥时,她跟上他,对他说,谢谢你的毽子。小心脚下,别让桥墩绊着你。好好复习,争取考进重点高中。说者风轻云淡,浅笑嫣然;听者一时语塞,五味杂陈。他站在那里,看着她飘过的背影,任雨湿眼,洗心。
她竟是一名如此聪明通透的女子,一如那冰洁纯净的栀子花。他认定她没看错人。
中考前的一天,她拿着她的摘抄本,腆腆地要他为她抄写一首诗。那是一个很精致的本子,已使用过半。字迹行中带楷,精致工整,一如她平时的装扮。摘抄的文章间隔,都有她工笔手绘的一些花儿或草,看得出她有较好的绘画功底,细微处展现的是她的聪慧和匠心,这与当时很多贴着流行的小虎队三虎的照片和歌曲的本子不同。翻开的那页上,有她要他抄写的那首诗,那是徐志摩的《再别康桥》。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阳中的新娘;波光里的艳影,在我的心头荡漾。软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摇;在康河的柔波里,我甘心做一条水草!那榆荫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虹;揉碎在浮藻间,沉淀着彩虹似的梦。寻梦?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但我不能放歌,悄悄是别离的笙箫;夏虫也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桥!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他一片温馨。
一年的时间,匆忙而短暂。他和她一毕而别。风轻云淡,最终什么也没有发生。没有结尾,没有过程,甚至还没有开始。
他不知道她对他有没有一丝温婉的情愫,但他知道她明白他的内心。也许因为青涩,也许因为学业,也许因为时间的匆忙,一段懵懂的美好在刚刚准备萌芽时就在混沌中泯灭了。
此后经年。他和她一直未见。
他常常翻出那段时间他写的日记来看。那里,有他为她作的诗,有他要对她说的话。那里,有她上课的样子,走路的样子,背诗的样子,也有浅笑的样子,沉静的样子,踢毽的样子……青春的往事,模糊而又清晰。
他不知道她现在在哪里?她是否远离家乡?她在它乡过得还好吗?他想象着她现在可能的模样,暖暖的,温润可亲。
他不知道他何时能再见到她。他想见她。思虑繁忙的时候,他一点一滴地在他的心里一角为她筑了一个蜂巢,他把她的一切都安置在密密麻麻的的巢房里,封起来。他不是想为了孕育什么,他只是想把这些他曾思虑至极的东西藏起来,不想让它裸露风干,只想在他一人独处时,有时能有一个甜润的念想。仅此而已。
一晃过了三十年。
一个周末,阳光明媚。有同学邀他聚会。知道她要来,他早早地站到酒店门口。四目交汇的一瞬,他和她不约而同地会心笑了,那是一种不可言传只可意会的微笑,暖暖的。流逝的经年并没有磨灭彼此之间的相通。
除了些许斑白的鬓发,他的模样并没有多大的改变,眉宇间添了一些沉稳和淡然。她的模样也少有变化,依然美丽,依然无暇,依然一样地沉静。
他们一起谈了很多,谈了毕业后各自的过往。她讲时,他默默地倾听,他看得出她过得富裕、惬意。他讲时,她也静静地听着,她知道他现在也小有成就。他们都有意回避过去那个敏感的话题。
随着话题的深入,他们惊喜地发现原来对方就是那个使自己偶尔发呆偶尔失眠偶尔怅惘偶尔不明所以就想发泄的密封三十余年了的存在,而且一直隐居在自己心中一角,从不曾离去。
只是,岁月已给了他们各自的生活。
错过的,已错过去了。他们不再入怀。
他们只是耿耿纠结,一别后的重逢竟要等待,等待三十年。三十年啊,好长好长的一段日子,人的一生能有几个三十年?
他们为重逢开心,为仍心有灵犀欣喜,他们只想对方一切安好。虽然岁月的风尘阻隔了彼此三十年,但尘封的记忆一逢破茧便奋勇成蝶比翼翩然于阳光花丛中。
青葱岁月,一去不再。淡念酿酒,弥久醇厚。沥掉过往中的虚无,留下沉淀后的安然,历久弥香。
他懂她,她也懂他。三十年了,仍如此相宜,就像是岁月中的一道最普通的风景,如花摇曳于风雨中,却盛开在彼此心里。惊于懂,喜于心同,沐于暗香,醉于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