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年开始,我被选为学生会主席。
全校哗然!
年近花甲的老校长,用一种不知道是赞成还是失望的眼神审视着我。一会儿,才慢条斯理地说:"BW同学,我祝贺你!坦率地说,这次选举结果,我没想到。不过,这却正应了一句话:‘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既然多数同学拥护你,那就不要辜负大家的期望,干出个样子来!”
我有点借了。说心里话,我知道自己不是当学生会主席的料:学习成绩中上,操行评语一般……惟一可以自信的长处是好打抱不平,好出头露面,好发议论,好提意见(天知道这是优点还是缺点)。
既然“逼上梁山”,那就当仁不让。
那么,我该怎样来当这个主席呢?当务之急是什么呢?用现今社会上流行的话说,叫“组阁”。我得用自己的头脑和眼光,组织起一个能协助我开展工作的班子。这样,我自然想起了往年的选举:每人一张候选人名单,在自己中意的人名下打上钩。全校几千人,你了解多少?名单上的候选人往往并不被大家所了解,这样的选举几乎等于瞎子摸象。
这不行,我得深人到老师和同学中间,调查研究,分析判断,物色我心目中的理想人选。这当然需要时间。老校长慷慨地说:“给你半个月,怎么样?不行的话,一个月!”
我把这个想法在全校大会上一宣布,全校师生就开了锅。一时间,我成了同学注目的中心,教室里、楼道里、操场,上,随处都有注意我的人。一七嘴八舌的议论,面红耳赤的争辩,面对面的促膝谈心,热情的毛遂自荐,我在这舆论的漩涡中奋力游着,游着……
倾听、记录、观察、不断地思考:应该建立一个什么样的班子?
作为学生的核心组织,当然应该协助学校开展工作,随时反映学生的愿望和要求。但它却不是留声机或传声筒,应该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机构,以卓有成效的工作把广大学生紧紧团结在自己的周围,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新人,培养智力型、开拓型的人才而努力。
随着调查研究的深人,一个个候选人的形象在我脑海里逐渐明晰起来。第一个鲜明地闯人我视野的人,是高二的苏姐姐。她有一双深沉、明澈的眼睛,一副清秀、温和的面容,是一个具有魅力的人。谁有了心事,都愿向她倾诉;谁有了困难,总愿找她帮忙。她的一双眼睛,仿佛能看见你的肺腑;她的一双温暖的手,总在你需要的时候向你伸去。她是一块吸铁石,“磁场”上总是围绕着许多亲近她的人。
苏姐姐不正是“思想委员”的极好人选吗?21世纪校园里的思想政治工作,同过去有着许多不同的特点。榜样的力量仍然是需要的,但现代心理的分析,语言艺术的运用,生活节奏的掌握,时代色彩的描绘,则更是不可缺少的。要教育新一代青少年,首先要了解他们,理解他们,向他们学习,做他们的知心朋友。这一切不能采取训诫的方式、灌输的方式,而只能是启发式的、诱导式的。它应该是水,能渗人每一条缝隙;它应该是火,能融化一切冰雪;它应该像神经末梢一样,伸向心灵的每一个角落……
学习委员的人选令我踌躇再下。我们学校是省、市重点中学,出类拔萃的学生不乏其人。我把他们像选良种一样,在我脑袋里的思考网上筛了又筛,选了又选,还是拿不定主意。面对当今这个科学技术不断更新的时代,我们应该怎样引导学生学习?应该造成一种怎样的学习风气?回想一些重点中学,有的一味追求升学率,忽视学生多方面的发展。学生为了适应这样的环境,埋头书案,拼命攻读,乞灵于死记硬背,考试答题以与书本仁一字不差为满足,以致许多同学健康状况下降,有些生气勃勃的年轻人竟成了“小老头”。经过反复思考,我的眼光终于落在我的同班同学小林身上。他虽没考过第一但学习方法灵活,知识面广,善干思索,理解力强。课堂上,他最活跃,有时候甚至问得老师下不了台。课后练习,他最轻松,还经常阅读课外书籍、报刊。考试,他总是按照自己的理解答题,不拘泥于课本。他还是个修理无线电的能手,连我们斑主任的收音机也是他给修理好的……他不正是个理想的学习委员吗?由他担任这项工作,一定会在同学中输人生动活泼的学习空气。(初中作文)
正当我继续冥思苦想的时候,一个同学找上门来。她是初三的“百灵鸟”,毛遂自荐,要当文体委员。平心而论,在这方面她有专长。能拉能唱,能跑能跳,性格开朗,待人热诚,具有一定的号召力和感染力。课余时间,她到哪里,哪里便是一片欢乐。然而,令人头疼的是,她常爱“出格”,在全校女孩子中,她的头发坛长——长发披肩,毫无校纪的约束。学校规定不许穿高跟鞋,她有时却偷偷地穿着“半高跟”来上课,引得班主任一个劲儿盯她的脚。她的衣服也最时新,而且经常变换颜色和款式,在最敏感的男女同学的交往中,她竟然毫无矫饰,无拘无束,惹得某些人背后瞎嘀咕……但是,她临离去时说的一句话,却像一记重锤敲击着我的心:"21世纪,难道我们能再培养一代唯唯诺诺、循规蹈矩的‘老夫子’,造成一批不敢逾越习惯势力雷池一步的书呆子吗?”
我终于下了决心:让她试试。
随着纪律和卫生委员的确定,我的“组阁”活动告一段落,但也弄得心力交瘁。不知不觉,我酣然人睡了……
一觉醒来,我发现自己做了一个实实在在的梦:以往学校的沉闷空气打破了,生动活泼的局面形成了。人人谈理想,个个守纪律,勤奋学习知识,讲究文明礼貌。你说他有“开拓精神”,他说你是“消息灵通人士”。啊!这不正是21世纪中学生的精神风貌吗?我甜甜地笑了。
假如这是真的,我想,我会比梦里干得更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