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九年级优秀作文
北风呼呼地刮着,刺得人脸颊生疼。李农裹紧了棉衣,好让自己和怀里的孩子都更暖和些。他的妻子产后大出血,离开了他和他们刚出生的孩子。想到幸福美好的家庭就这么破碎了,李农原本红肿的眼睛又酸涩不已,心中原本燃烧着的对生活的热情之火,也慢慢地熄灭了。走在回家的山路上,左手边便是山崖,李农不禁停下了脚步,眼神涣散地站在山崖旁,一步,一步,越来越近了。突然,李农感到自己怀中的孩子动了一下,这一动,唤回了李农的意识,也重新燃起了李农的希望之火,对啊,我还有个儿子呢,我怎么能撇下他不管呢。李农望着儿子熟睡的小脸,喃喃道:“小路啊,你放心,爸一定好好照顾你,让你像别的孩子一样健康成长……走,咱回家……”李农又抱紧了在他怀中沉睡的李路——他刚出生的儿子,一步一步,坚定地走在回家的土路上……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李农就像他所承诺的那样,尽心尽力地照顾着李路。傍晚,李农会带着李路在家门前的那条土路上玩猫捉老鼠的游戏,玩累了,两人就慢慢地沿着这条望不到尽头的小路散步。李农走在前面,微微弯着腰,牵着李路的小手,每一步,都走得小心谨慎。父子俩的影子,被拉伸的很长很长……
转眼间,李路该上初中了,李农向邻里借了些钱,凑足了学费,把李路送进了镇上的重点中学。他还特地为李路做了双新布鞋,又用去年做衣服剩下的边角料为李路缝了个书包。睡觉前,李路把自己的新布鞋摸了一遍又一遍,爱不释手。开学第一天,父子俩四点多就从家里出发了,李路穿着新布鞋,背着新书包,脚步轻快地走在前面。看着儿子挺得直直的腰杆,李农轻轻地笑了。
然而,一个星期后李农去接儿子时,李路早已没有了先前的欢乐,只是低着头跟在父亲身后,不发一语。走在那条熟悉的土路上,李农终于忍不住开口:“小路你怎么了?跟同学吵架了还是……”李路没有抬头,盯着自己的布鞋,闷闷地说着:“爸,我为什么没有运动鞋?全班只有我上体育课还穿着布鞋……”李农怔住了,良久,他轻轻叹了口气,“不早了,我们快回家吧。”一路上,父子俩都没有再开口,两人的步伐都有些沉重。
又到星期一了,李路吃完饭却迟迟不肯出门,这时,李农塞给李路了一叠角票。“你拿这钱去买双运动鞋吧,我就不送你了,前天拜托隔壁张伯在矿上给我找了个活儿,我也是时候去矿上了。”李路满心欢喜,小跑着出了门,李农站在家门口,看着儿子走远的背影,发出了一声无奈地叹息。
一年,两年,十年,二十年……李路已不再是那个稚嫩的农村学生了,通过十多年的打拼、积累,在一家颇有规模的公司干的有声有色,升上了总经理。忙于事业的李路,自然而然地忽略了他那仍在农村的父亲,只是偶尔打个电话问问老人家还缺不缺东西,简单寒暄几句就匆匆挂断了电话。
一天,正准备开会的李路接到了父亲的电话,电话那端隐隐传来了阵阵咳嗽声,李农哑着嗓子问李路有时间能不能回去一趟。挂掉电话,李路不禁苦恼起来,自己还有会要开,要不,让秘书送点营养品回去给父亲说明下情况好了,自己实在是走不开。谁知秘书小王却说道:“李总,我劝您还是亲自去看看吧,毕竟这么长时间没回去了,我上次去看李大爷时,他自己坐在门槛上等您,看到是我,眼神一下就暗淡了。其实,老人不是缺什么营养品,他只是想让您回去看看他……”犹豫了一下,李路终于决定推掉这几天的行程,开车回家了。望着眼前泥泞的土路,李路不禁皱起了眉头,最终,李路只好把车停在路边,下车走路回家。还没走几步就看到父亲正在向这边走来。李农一看清是李路就笑了,冲李路招了招手,李路只好加快了脚步。一路上李路都有些心不在焉,他还惦记着公司的企划案,自己没去开会,不知道他们能不能弄好……“小路,你……是不是公司还有事啊?”父亲沙哑的声音唤回了李路的思绪,他这才惊觉,自己竟不知不觉加快了脚步,把父亲落下了五六米。他忙往回走了几步,搀着父亲一起走,他努力把公事抛开,试着耐心地听父亲唠叨自己不在时发生的事。最终,李路还是没能在家过夜,一个紧急电话把他叫了回去,连刚做好的饭都没来得及吃。李农望着儿子的背影匆匆消失在夜色中,轻轻地叹了口气,就像几十年前目送李路上学时那样……
李路再一次见到父亲是一年后了,在市医院里,李农安详地躺在病床上,像是睡着了一般。李路这才如梦初醒,这几年自己都干了些什么啊!泪水无声地流过脸颊,李路张了张嘴,双唇控制不住地颤抖着喊了一声“爸”。只是,李农再也听不到了……坐在医院走廊的长椅上,李路仿佛看到,自己一天天的长大,从最初父亲带着自己走路,到自己跟着父亲走路,再到自己一个人走路,直到最后自己远远地将父亲落在身后……
眼泪越发汹涌,李路忍不住扇了自己一个耳光,“李路啊李路,你真是个混蛋,只知道赚钱,竟然忘记了生你养你的父亲!”
也是在冬天,李路穿着厚厚的棉衣,紧紧裹着怀里的骨灰盒,慢慢地走在那条小时候他和父亲一起走过千百次的土路上,口中轻轻呢喃着:“爸,儿子陪您回家……”
从那以后,敬老院里经常出现李路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