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德礼老师是我的初中数学老师,从初一年级一直教到初三年级,不仅教给了我数学知识,哺育了我的数学素养,而且树立了崇高的师表形象和道德风尚。
吴老师的数学课上最让我难忘的是他工整的板书。首先是吴老师的粉笔字写得极有特点,仿佛是他的独创,自成一体。虽然是行楷字体,但每一个字都写得方方正正,竖画略有倾斜,都朝向一个方向,相互平行,看起来十分整齐。不管是什么结构的字和什么样的笔画,他都能写成方正形状,字的上下粗细均匀,两边的笔画像经过斧劈刀削一般直直的,感觉很有精神,更有一种做人的风骨,是标标准准的方块字。其次是自然成行,特别齐整。吴老师在板书时信手写来,那每一行却像经过了测量或格式化,绝不会出现偏斜,行与行之间的间距似乎也经过了周密计算,都是等距的,就是那些顽皮的数字和古怪的数学符号也在他的调理下变得乖巧懂事,排成了规范的队列。很难约定俗成的数学解题过程在他的梳理下像书法作品一样极具观赏性。再次是布局合理,整体感强。偌大的黑板,吴老师仿佛事先就拿好了板书规划:左边写公式定理,右边写解析过程;上面是教师示范,下面是学生板演。尽管板书的内容很多,整个黑板大多被写满了,但由于规划得当,看上去并不零乱,反而有板报的美感,所以当下课之后吴老师已经离去,但他留下的黑板前却有我们逗留的身影,特像一群慕名而来的游客站在一道文化遗迹的前面。
曾听过“字如其人”的说法,这话用在吴老师身上是最恰当不过了。他长着一张“国”字脸,身材中等,身板壮实,颇有东方男性的阳刚之美,汉字的骨感蕴藏其间。吴老师讲课有板有眼,从不拖泥带水,声音抑扬顿挫,字字清晰,掷地有声,数学的逻辑性得到了完美的演绎,让我们这些懵懂少年心领神会,犹如汉字的章法合理。他的目光敏锐,像从窗棂投进暗室的一束阳光直射进我们幼稚的内心,如同汉字的凛然正气给人以强有力的召唤。在他的课上,我们的劣根性似乎得到了改良,能够安静地投入学习,并被他的精彩讲课所深深吸引,沉醉其中,充分汲取着数学的养分和甜蜜。
在初中快毕业的前夕发生了一件让所有同学终生难忘的事。
这件事发生在一节数学课上。吴老师在讲课时,发现学生吴某故意不听讲,自顾自地玩耍,旁若无人。其他同学知道吴某的这些行为都是有意做给吴老师看的。吴某原本是数学课代表,但到了这个关键时刻却变得贪玩厌学,学习成绩直线下降。吴老师多次劝说也无好转迹象,为了不影响全班的学习风气,给吴某个人以促动,吴老师撤掉了吴某的课代表职务。这一撤反而惹恼了吴某,他干脆来了个破罐破摔,彻底不学了,上课还常常跟吴老师唱对台戏。吴老师对吴某的所作所为只是以严厉的目光逼视,让其有所收敛,并不与之计较,依然以他严谨的教风吸引着大多数学生的注意力。所以当吴某故伎重演时,同学们并不奇怪,但这一次吴老师没有置之不理,而是叫吴某起立回答问题。吴老师一字一板地说:“什么叫无理式?”吴某似乎早有准备,脱口而出:“就是没(吴)得(德)理(礼)由的式子。”同学们都听出了其中的弦外之音,如此的羞辱和顶撞真是太大胆了,一个个吓得目瞪口呆,大气也不敢出,所有的目光都投向了吴老师,不知接下来将要发生什么。吴老师敏锐的目光利箭般射向吴某,紧抿双唇,嘴角微微抽动了两下,似乎要说什么又控制住没说,抑或是将内心的怒气强压住,整个教室鸦雀无声,那一刻空气仿佛也凝固了。吴某则是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仿佛刚才的话与他无关。只有其他同学都觉得他太过分了,以一般老师的教育方法,上去抽吴某两个耳光,或者揪着衣领将其撵出教室,都是情理之中的事,谁能忍受这样的羞辱呢?短暂的几分钟,我们像过了几个小时。吴老师盯着吴某看了五六分钟后,我们听到了抑扬顿挫的浑厚的男中音:“你倒会顾名思义呢!”然后吴老师继续讲课。我们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但那句话的分量却在我们心上不断加重,吴老师的宽广胸襟和包容气度深深感染着每个人,并在我们的道德领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吴老师教了我们三年,我不记得他有过训斥我们的时候,更没打骂的现象。他严格遵从着身教重于言教的原则,率先垂范,为人师表,切切实实地告诉我们:规规矩矩写字,堂堂正正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