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到“脚比路长”,一定有不少人会发出疑问:这个世界上的路有那么多条,每一条都有那么长;而我们每个人的脚一共就两只,加起来不过4、50厘米左右。怎么可能出现“脚比路长”的情况呢?
任何事都不是绝对的的。鲁迅曾经在《故乡》一书中说过这样一句话:“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从大文豪鲁迅先生的话语中不难看出,脚是路的基础,没有脚哪来的路?每一条路都是经过一代又一代的人经过不懈的努力,才不断产生的。我们的生活也是如此,任何的艰苦磨难都必须经过不懈的努力才能绽放成功后的光芒。
时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的马云自20xx年阿里巴巴公司正式上市后以“亚洲首富”“全球50位最伟大领袖”“中国IT业首富”等头衔出现在公众面前,不少人都对他表现出了不同程度的追捧和羡慕,有人曾把他所拥有的财富比作普通人用几辈子也用不完的金山。光芒的一面是展现在了世人的面前,可是具体有多少人真正了解这光芒背后的那一段段艰苦奋斗的故事呢?
马云出生于杭州西子湖畔的一个普通家庭。1982年18岁的马云第一次高考失败下学谋生,先后当作秘书、做过搬运工,后来给杂志社蹬三轮送书。但他收到名著《人生》的影响改变了自己的心态,1983年19岁的马云二次高考依然失利,总分离录取线差140分,但决心永不放弃。也许是正是映照了“功夫不负有心人”这句话。1984年20岁的马云第三次高考艰难过关,他的成绩是专科分数,离本科线还差5分,后因马云同专业招生不满,马云被调配到外语本科专业,捡了个便宜,跌跌撞撞、摇摇晃晃进入杭州师范学院本科。可能正是因为这三次的高考培养出了马云永不服输的坚定心性。1995年在西雅图,对计算机一窍不通的马云第一次上了互联网,马云当时就意识到互联网是一座金矿并就此和互联网结下了缘。马云想了一个晚上,第二天早上还是决定干,哪怕24人都反对,他也要干。1996年,32岁的马云艰难的推广自己的产品在很多没有互联网的城市,马云一律被称为“骗子”,但马云仍然像疯子一样不屈不挠,他天天都这样提醒自己:“互联网是影响人类未来生活30年的3000米长跑,你必须跑得像兔子一样快,又要像乌龟一样耐跑。”就这样一次又一次的和命运做着拼搏,最终一个光辉的马云形象出现在大众的面前。
事后马云曾对自己说“其实最大的决心并不是我对互联网有很大的信心,而是我觉得做一件事,经历就是成功,你去闯一闯,不行你还可以调头,但是如果你不做,就像你晚上想想千条路,早上起来走原路,一样的道理”。提起当初,马云赞赏的是自己的勇气而不是眼光。
阳光总在风雨后,没有经过努力,怎么才能见到彩虹!
中国最具魅力校长的俞敏洪也具有相同的经历。1962年,俞敏洪出生于江苏省的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里。1978年,高中毕业于江阴市夏港中学,同年,参加高考落榜。1979年,第二次参加高考再次落榜,之后俞敏洪上高考补习班,并报考北京大学。1980年,第三次参加高考,顺利考入北京大学西语系,这次高考的英语成绩是93分。1988年,俞敏洪计划出国,同年参加托福考试考了663分,但由于政策的变革俞敏洪不得不约同学在校外办班开始赚钱。可是北京大学对俞敏洪的创收行为很不满并给予了他处分,之后俞敏洪从北大辞职。辞职后俞敏洪并没有放弃开设补习班的念头,1993年俞敏洪决定自立门户,正式创办了北京新东方学校。经过俞敏洪及北大教师徐小平和同学王强的不懈努力下,20xx年新东方正式在美国纽约股票交易所挂牌上市并受到了社会的关注。俞敏洪三人的创业经历也在20xx年出版的电影《中国合伙人》中得以体现,并激励着不少的人在艰苦创业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人比山高,脚比路长。只要你有勇气和胆魄,你就可以登上珠穆朗玛峰,那么世界上的最高点便是你;只要你有毅力并且够健壮,你就可以走过地球的长度,那么世界上最长的便不再是赤道的距离,而是你脚的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