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世界观后感
好片都是看完之后感想如鲠在喉,不知先从哪个突破口喷薄而出。
如果苏菲的世界只是一部穿越+欧洲史概论,那么它绝对不会如此火爆。
在我没有睁眼看世界的时候,我一直以为只有我会思考现实与虚幻这种不着边际的玩意,在第一次接触周庄梦蝶时,惊喜的发现,原来几千年前就已经有了同好,当苏菲的世界里第一次提到那个梦到蝴蝶的中国人时,我欣喜的叫了出来,原来,同一个思想可以散落在天涯的各个角落。
总会做这样的一种梦:梦里以为自己醒了,实际上还是在做梦。甚至是一个梦套一个梦再套一个梦。长大了便想:我怎么知道我现在是醒着的还是在做梦呢?
我做梦的时候也会有感觉,能触摸到钢琴的冰凉,糯米糍的甜美,那我是不是现在一直处于一场无始无终的梦境,宛若爱丽丝仙境一样呢?
于是我害怕了,怕自己睁开眼睛清醒的时候,发现自己做了一场旷世的梦,睡美人睡了三百年会有王子吻醒,而我可能却发现自己已经垂垂老矣,而且马上就要死去。
于是我问了许多人这个问题,答案不一。其中有一个人告诉我,其实你研究你是醒着还是做梦都没有什么意义,该怎么过还怎么过吧。另外一个人告诉我,你去看苏菲的世界吧。
当电子书在手机里静静地躺了好几个月之后,偶然发现原来有电影,偷得两日时间,被迫断断续续地,终于在昨天晚上熄灯之后独自一人坐在小本本前看完了。
典型的欧洲文艺片,不管是瑞典语还是挪威语,这种上扬的语调很有意思,小演员很清新很精致,音乐很好听。
最开始,只是抱着顺一遍哲学史的心态看看,虽说是基本上都知道的事情,但是还是看得很着迷。只是始终不明白战场上的上校究竟是何许人也,以为是苏菲的父亲,直到下半部才知道真相,于是开始愈发的兴奋。
想起自己曾经写过一篇小说,是关于自己一边码字一边和WORD的对话。写着写着我就觉得已经不是我赐予WORD思想,而是他真的在和我对话。
下半部,终于明白为什么最开始要问我是谁,世界从哪里来。本以为只是讨论最基本的哲学问题,后来柳暗花明。亦或许作者就是为了诠释这两个最基本的哲学问题而设计的剧情。
曾以为哲学家都是疯子,纵然不是谁在楼顶上吼一嗓子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就是哲学家了,但是我等无法脱俗的人是纵然无法踏入那篇神圣之地的。
记得看过一句英文,写的很是精辟优雅:Fantasy and reality are never the twins shall meet。
正是因为现实和虚幻有了重合,才有了悖论,才有了苏菲的世界。
在作者一手打造的异次元空间里,我们看到了客体如主体一般有了自己的思想,仿佛或者就是有悖常理,但是细究起来,又为什么不会呢。就好像我小时候总是在想,为什么我不是一棵电线杆或者一只小鸟,而是我呢?为什么我会思考这些事情呢?难道电线杆和小鸟不会想自己为什么会是一棵电线杆和小鸟而不是一个人么?
苏菲觉得自己绝对不是一裘皮囊外面镶了个名字那么简单。倘若放在现实世界的人来说,这是个严肃的哲学问题,但是她所处在的虚拟世界里,决定了她不仅仅是在思考一个形而上的问题,而是关于自己命运的深刻思考——我原来只是别人笔下的一个人物,而已(吗?)所以她后来在为了自己的命运而奋斗,最终,证明了自己其实只是一个意识,而不是一个物质这样的唯心观点。
当看到他们坐在现实世界里却不能为真实的人所看见时,我想起了《灵异航班》,也是关于生与死两个时空重合的故事。安妮海瑟薇在一次次的发现那些灵异事件之后,最终,才意识到原来自己已经死了,而周围的人跟她一样也早已死去。只是参照物都是灵魂,所以不觉自己早已不在人世。
当电影邂逅心理学时,我们看到了《美丽心灵》和《搏击俱乐部》。
当电影遇到哲学时,作者为苏菲架空了一个意识的世界,让我们就以哲学本身为交通工具,经历了一场欧洲哲学史之旅。不得不为这位中学老师深入浅出的精妙构思而拍案叫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