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我们都是楚门,差别只是,楚门最终走出了他的世界,而大多数的我们终其一生都将在其中徘徊。我们每个人都是活在被设定的世界里,我们能在周围生活中找到“被设定”的痕迹,我们也有着在被设定的世界里所难以达成的梦想(楚门的斐济),但是我们却像前半段的楚门一样,无法或无力走出自己的世界去追寻自己的梦想。我们被设定,多数人根本不自知。
好好读书,将来才可以考上好大学,考上好大学才能找到好工作,有了好的前途才会有好的婚姻,只有这样走,才会迎来成功!有钱,有地位,才是成功的人生!
我们从小不是就是这么被教育的么?是不是觉得很自然呢?难道就真的只有这一条路么?当然不是,我们从小就被设定了,在每个人自己的“楚门世界”里。
然而我们有梦,这就是路开始的地方
不是所有人都想当科学家的,即便这话谁都说过。
成长后有人喜欢上了摄影,有人爱上旅行,有人钟情写作。我们都曾经以为找到了自己的“Laura”。但是现实的种种设定根本就不容许我们跟着自己的梦走。“爸,我不参加高考了,我要当诗人”这话只能招来现实无情的殴打。
于是我们妥协了,生活在“楚门的世界”里继续。
我们敢于追寻自己的梦想么?
-我准备辞职,我还是热爱诗歌,我今后要专心文学创作
-那怎么行?现在诗歌是冷门,不赚钱啊!你这样就等于废掉了啊,穷困潦倒的,以后怎么面对亲戚朋友啊?
-唉,也对啊......
但是,谁说人活着就是为了赚钱,为了他人口中的赞叹?被设定了,所有才使一切听起来那么的理所当然。
看完这些影评,确实讲的有条有理,是啊,我们出身就好像被设定了,为了考上好的大学拼命的学习,对这毫无生机的课本硬逼着自己背那些死板的东西,往往忽视那些真正存在的事物,我们在课本上学过那些赞美大自然的诗歌文献,有多少人只是背下这些东西显得自己很有学问,而从来没有真正体验过这美丽的大自然。但是,即便你想要踢开这该死的设定,但是又有什么办法把这依赖多年的体制化给去掉呢,又有什么办法让自己喜爱的东西赚到钱呢?上面说到,谁说活着就是为了赚钱,为了他人口中的赞叹?被设定了,所以才是一切听起来理所当然。所以,我们要向楚门一样,敢于看破世界,敢于追逐自己的梦想,获得属于自己的自由,属于自己的自由?梦想?打破世界的规则?然后自己再造另一规则吗?听起来怎么那么变扭呢?地球就那么大,你可以干的事情去可以很多,但也是有限,梦想?自由?怎么感觉你所说起的自由就像是要隐居山林了呢?好像,只要跟上班,赚钱,有地位没有关系的东西,就是自由呢?是不是,多年以来大多数人都是干着打工,工作,上班,赚钱,上学,考大学这种看似系统的生活感到厌倦,想换一个方式去生活,把这种思维想成追逐梦想,热爱自由?喜新厌旧,人的本性,这种你告诉我是梦想,自由,小孩子过家家?哈哈哈哈哈!就算人类换了一种方式去生活,如果有这样的思维,换个一千种生活方式也找不到你们所谓的“梦想,自由”。
我觉得所谓的中国体制内和开放性思维的国际学校,其实根本看来没什么区别,有些家长让孩子去上看似高级点的国际学校也包括我,也不就图个新鲜吗?国际学校,包括IB的中心理念,什么有着开放性思维,有爱心,要有探究精神,不也是跟体制内的天天向上好好学习差不多的吗?都是规定一个死板的东西,让你把自己变得跟那个理念一模一样。所以,在哪个体制的学校都不重要,关键就在自己对事情怎么看,自己喜欢什么东西就去追逐,上学只是帮助我们踏上我们自己道路的工具而已,只要你自己心中有一样东西,不管在什么地方,什么学校上学,你都是你。
那么问题又回到了,电影中的楚门,里面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他随时可以走,假如他稍有野心,假如他下决心要查出真相,没人能阻挡他。你的不安,你的担心,只是楚门会甘愿坐你所谓的牢狱”。我我就想问一个问题,在那个女的眼里这个小镇就是个监狱,每个人都是假的,但是如果楚门他就是喜欢这安逸的生活,即便是个假的世界那又怎么样?他喜欢,虽然有些人觉得这种世界太可怕怕了简直就是监狱,但是有些人就是喜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都有自己的看法。
冬老师,你记不记得一开始我们写关于诗文的解析时都带有自己的看法,几乎每个人都不一样,你很高兴我们有这样的思维和想法,但过了一段时间你又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是好事,但是也分好坏,你要有批判性的思维去审视。当时,我是很赞同的,不能只是说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想法,也有好坏之分,要有批判性思维去看待一些人的想法。但是,现在我不怎么赞同这个观点,每个人的观点是没有好坏之分的,就像秦始皇,在史记上还有一些古文基本都写过他是的暴君,他行暴政,设酷法,苦役人民,焚书坑儒,修阿房宫,这就是他的个人想法,他的暴力统一了国家,当时有些人可能说他的个人想法实在是惨不忍睹,太霸道,太残忍,但是他把这种观念做到了极限,虽然秦代只存活了两年,但是这对历史的影响却不止两年那么短。虽然,他的个人想法如果用我们批判性的思维去鉴别肯定是不好的,但是他对历史的影响让我们不得不闭嘴,所以我们每个就应该有自己的观点看法,没有对错,坚持自己的,只要把它做到极至,那些什么批判性思维的人就会乖乖闭嘴。话说回来,我们人类发展到现在,这些高科技,高楼大厦,登上月球,从体弱多病的原始人一直发展到现在,不就是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脑袋,一个属于自己的思想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不论你在哪里,不管世界是不是虚假的,只要跟着自己就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