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忘不了,曾经在《疯狂素材》上看到的一张图片:白色的雪地背景下,一只海豚与一个人。然而,那个人的手里却拿着棒子一样的东西。那只海豚哀求般的冲着那个人叫,然而那个人却早已失去了人性——将手中的棒子挥向海豚的头部。海豚用尽最后的力气,叫出了最最凄厉的一声。
那是一张异常撼动人心的照片,那是一张人性丧失状态下的照片,那是一张鞭挞人性丑陋的照片,那是一张令每一个看到照片的人,都会为之心生无限伤痛的照片。
近日,看了《海豚湾》,才意识到,那张图片只是一张至浅显的,表面的图片,背后还有更多的不为人知的、更为悲惨的镜头,真相。
《海豚湾》,多么美丽动人的三个字,给人一种如此轻柔舒适之感。然而,却又有多少人知道,这三个字之后,又隐藏着多少令人心痛至极、悲痛欲绝的残忍与人性的被逼丑陋···
曾经有人说过,“《海豚湾》,是一部让人看一次哭一次的影片”,我不信。可当我真的看了《海豚湾》,我蓦然,无语——人性却原来可以如此的卑鄙丑陋?!那句话不够,应该是“《海豚湾》是一部让人看一次哭一次,看一次内心抽搐一次,看一次良心反省一次的,揪人心弦的影片。”一个人,看着《海豚湾》,我痛快的哭了出来,为海豚命运的悲惨,却更为人性的卑鄙丑陋……
纪录片中,太地的负责人(可能是),却还厚颜无耻的说道:“我们的方法已改进了很多,猎杀海豚的方式在时间上也缩短了很多。”(不不明白,海豚,一种多么可爱的生物,为何却要猎杀它们!!!“猎杀”这个字眼给我一种莫大的反感。)可当调查人员拿出刚拍下的视频录像放在他的眼前时,该负责人无话可说。
我更震撼的是,一位教授竟然在胸前挂起一台电脑,电脑里放的是那些残忍的杀戮海豚的画面。就在那位日本籍的官员说完“我们在全世界范围内的猎杀海豚的方法有了很大的改进,为此,我们感到非常的骄傲。(个人补充一句,真不知道,“骄傲”这个词是怎么从他的嘴里发出来的!!!)”就在这时,这位教授进入了会场。他穿行在每一排座位之间,只为让每一个位与会人员看清那残忍的杀戮画面。
教授说,他亲眼看见一只海豚在他的怀里“自尽”——那只海豚游到他的怀里,看了他一眼,然后深吸一口气,没有在呼吸第二次,便径直掉入了水里。原来,海豚的每一次呼吸都是下意识的呼吸,它们可以控制自己的呼吸。当它们感觉这个世界已不再适合它们生存时,它们要做的很简单,只是屏住下一次呼吸,仅此而已,只需片刻的时间。
太地海豚馆里,那些残忍的工作人员手里拿着矛一样的东西(容我称之为“铁矛”吧),在船上向水里看着。之后便是迅速而敏捷的“刺杀”,(那一个画面让我想到了当年抗日战争,日本的士兵将刺刀插向国人的类似画面。不禁心里涌起一个问题:为何,日本人如此喜欢“刺杀”!!!日本民族如此嗜好杀戮!!!)当铁矛收回来的时候,水里泛起一丝血红……这时候水里的画面是:起初,一群小鱼在成群的游着,忽然,那群鱼儿迅速游走。之后,便是水的颜色暗了下来,当你正好奇这是怎么回事的时候,海水变成了彻底的红色,鲜红色,血红色,那是一种令人感到悚然的红色。然后,不用旁白,也不用多余的加注,“此处无声胜有声“。
一场杀戮过后,那一片本来平静的水域,已不再是水,而早已成了“水的血溶液“。而工作人员呢?它们还在穿梭着检查是否有“漏矛之豚”。有一只在努力挣扎着的海豚,努力拍打着自己的尾鳍,却终逃不过工作人员的那一支长矛——再次拍打了它一生地最后几下,然后默默的,默默的翻过了身子。
一场对于那毫无人性的工作人员以及太地的每个人来说,一番“简单”的“处理”之后,刚才还优哉游哉的海豚此刻却都已翻起了白肚皮,刚才还充满着海豚的水域此刻却成了海豚的墓地,刚才还充满着海豚欢快的叫声的峡谷此刻却成了令人悲痛欲绝的地狱!!!
日本,大和民族,却为何容不下弱小的海豚呢?大和,“和”在哪里!!!我看不出哪怕是半点的“和”,却还叫“大和”!!!大和民族是一个嗜好杀戮的民族!!!
影片的最后,那位教授说道,我希望能在我的有生之年看到停止对海豚的杀戮。
我也希望,人类能尽在停止对海豚的杀戮。然而,这需要社会每一个人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诚然,一个人的影响力毕竟有限,他所能影响的也只是他的世界,不世界不会因为某一个人的某一个行为而去改变什么。然而,我又想到,其实,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每一个人都是一个扩大因子。我们不能去奢求仅凭某一个人的力量就让社会去改变什么,那是痴人说梦。但是,谁都不能否认,每个人都有一定的影响力,一个人做某一件事,不求所有的人都去做,只要少部分传播下去,哪怕是只有一个人好不好,那也足够,而这个人又可以继续传播开来,所以最终结果将是不可预估的。这便是“蝴蝶效应”。
所以,不要说仅凭一己之力做不了什么,要知道“在南卡州的蝴蝶扇动一下翅膀,会在北卡引起一场旋风”,一己之力聚起来将不再是一己之力!所以,请每一个人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哪怕是一份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