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一颗红豆在手心,摊开的是无尽的思念,握住的是一个人的寂寞。记忆宛如一扇许久未开的门,轻轻推开,“吱呀”一声,像是发出轻声的哀怨,所有的过完岁月就这样呈现眼前。如曾无数的花开一夜间调零,留下依稀的落花,没有一丝的惊艳,只有无数的荒凉。如若有来世,我愿在佛前苦苦祈求五百年,只为化为一一只蝶,每天在你眼前翩翩起舞,用尽一生的颠沛流离换取与你的半生缘。
我说,待我长发及腰,少年娶我可好?你说,待你青丝绾正,十里红妆可愿?曾忆往昔,一如繁花败,流年彼岸,无法终究无法抵达,我说,你若不来,怎敢老去。
犹记当年,与你相遇于开满繁花的渡口,我旗袍裹身,静坐凉亭,遥望着云水之湄。你脚踏歌声缓缓而至,扰乱了我一个人的清净,回转头便与你一眼的对视,心中便有了一种微妙的情愫,似曾相识的感觉,脸上瞬间抹一红晕,仅仅一眼,我便可刻骨铭心,我想,那就是所谓的一见钟情吧。那一次的遇见,我淡墨生香,不再滴墨成伤,那树的繁花,抹红了一世的情思。从此,我笑靥如花,一颦一笑,皆只为你一人,唯愿得子之心,白首不相离。
当初相见,相逢恨晚,恨不得生同时,日日与君好。今生能与你相知,我想这是上天恰到好处的安排,为了与你那一刻的相遇,我如同在忘川河里等待了上千年。你是我遇见过最美的缘,多想与你择一城,相濡以沫慢慢一起变老。远离世俗纷扰,漫步于红尘外,共剪一处蒹葭。
你说:“与我邂逅,定是前世的相约,你我的命运定早已在三生石上刻好,前世情缘,今生相恋。”我依偎你身旁轻笑不语。
多想,往后的日子都能与你依依相伴,你扶琴,我歌唱。你写诗,我煮酒。可现实又岂能是如此般如意。
我以为,三生石上的都会是美好的爱情,前世不舍,所以约好今生的邂逅,今生会再续前世的情缘。原来并不是的,前世的一切都早已在梦中模糊的记忆,今生的云烟太多,迷离了双眼,真真假假都会难以辨清。宿命的安排,三生石不过是一场见证。
佛说:“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有时候真的觉得命运就是捉弄人的东西,它会安排你在某个时间里遇见你所想遇见的人,当你注身投注于那段本以为最美好的情缘时,它却永远都无法人如愿。而你只能用一句有缘无份来自我安慰。
还是在相遇的渡口,你青衣长衫,依旧淡定优雅,而我,也依然旗袍裹身,浓妆艳抹,手撑油纸伞。你说:“我要离开了。等我学成归来,亦或若有来世……”我微笑道:“没有来世了,今生就这样足够。”或许在你看来,那一刻过多的语言都会显得苍白无力,所以便缓缓转身离去。在你正想回转过身的那一刻,我开口打断了你的动作,“不要回头,你知道,我不会再你背后注视你走远的。”一字字的决然,一字字如细小的针扎在最靠近胸口的位置。看着你越走越远,远去的背影似乎在告诉我,不必想,不必念。而因为懂得,所以不再挽留。烟雨朦胧,一个人走在悠长的小巷只有落寞,手中的油纸伞似乎过于沉重,轻轻从手心滑落。高跟鞋敲打在地上的声音,如忧伤的曲调,泪最终流出了眼眶。
时光婉转,繁花易落,红颜易老。在落寞的季节,终究渐行渐远,此去经年,你是我永远都无法解完的结,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你在我的眉宇间画下了冷冷清清悲,在我心底画下一笔笔的惆怅,天涯咫尺,咫尺天涯,转身泪倾城。
如今,又到了一个落花的季节了,不知你是否会想起,在那个开满繁花的渡口所遇见的一位清浅的女子。花开花落,缘聚缘散,可谓梦一场,时光流转,声声叹,心心念,终究不过是千梦一回。原来有些人,是不能去爱的,否则会为此流下一生的泪。在往后的日子里,爱与不爱都不再触碰。终究注定无缘,又何必去迷恋。红尘陌上,似君归来,这都不过是心里所幻想的假象。
落花的季节,或许注定都会有些故事发生。就像当初与你的相遇,而如今又在落花的季节里与你演绎着重逢的故事。岁月终究还是无声的,再相遇,你似乎成熟了些许,眉宇间还是带着那股英气,而我,却是一身素衣如简。你略带不安的语句和我介绍你身边秀外慧中女子,你说:“这是我妻子,陪她过来祈福。好久不见,近来可好?”我摆弄着手中的佛珠,浅然一笑。“在这青灯古刹,每天细数钟声,天天与佛为伴,一念一清净……”而后,就这样擦肩而过。心灰尽,有发亦全僧,红尘世俗之事,早已无关,此去经年,青灯为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