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漫话》读后感范文
《教育漫话》是17世纪英国伟大的启蒙思想家约翰·洛克撰写的一本教育名著,被后世公认为是可以媲美卢梭的《爱弥儿》的世界经典教育名著。在英国,该书被推崇为影响了英国整个19世纪的教育理论权威著作。书中既没有难懂的理论,也没有晦涩的学术概念,但他所讲的东西却非常深刻,极有启发意义。以下几点是我在阅读时感受最深刻的:
一、“健康之精神寓于健康之身体”
作者认为应把培养强健的体魄放在教育的首位,这就应了“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句老话。确实我们要学习、工作、成功、幸福,必须先要有健康的身体。家长不要对孩子们娇生惯养,而应该主动引导让孩子们锻炼出强健的体魄。他们要多过户外生活,接受空气、日光和水的锻炼,生活要有规律,饮食要清淡,睡眠要充分,药物要少用,要多运动,等等。他认为第一件应该当是“无论冬天夏天,儿童的衣着都不可过暖”,因为“大多数儿童的身体,都因娇生惯养之故弄坏了,至少也受到了损害。”
他指出,身体强键的主要标准在能忍耐劳苦。也许日本儿童与中国儿童一同进行的友好夏令营的案例,大家都早已耳闻熟悉了,面对中国孩子较弱的身体素质,我们的社会、学校、家庭是不是也该好好反思一下?当然,我们老师和家长也明白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可当面临应该将孩子有限的时间用于运动还是学习时,绝大多数大人会选择后者。现在的孩子们没有足够的时间也没有充分的空间玩耍、锻炼,长时间面对课本、电视、电脑让他们忽略了大自然的存在,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视力近视?为什么中国儿童的身体素质不是在提高而是下降?孩童时期,身心的健康和知识的学习,到底孰轻孰重?
二、“教育上难于做到而又具有价值的一部分目标是德行”
正如很多老师意识到的,对于学龄前的儿童首先应该培养他们良好的生活习惯,精神品质的培养是一个人人生教育中最重要也是最困难的事情。因此,管教孩子,要从极小时开始,而且应尽早培养。因为孩子的可塑性是最强的,他们就像一张白纸或一块蜡,是可以随心所欲地做成什么式样的。你要想孩子长大后信服你,首先要他在孩提时信服你,随着孩子的长大,你就要以理服人,用爱和友谊来维系这种权威。洛克对儿童的德育也提出了许多具体意见,如榜样教育、文明礼貌教育、奖惩教育、宽严结合等。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重中之重,教师只有眼到、心到、口到,随时发现孩子细小的问题,随时小心,细致的擦拭儿童幼小的心灵,才能让他们更健康、更阳光!他们都是纯洁如白纸的,这个时候对他们的正确引导显得更加重要,对孩子的关爱、鼓励等等也非常重要。同时真正有故事的老师,一定是有耐心的老师;有耐心的老师,一定是民主的老师,和气的老师。特别是我作为一名幼儿园的老师,对于孩子的吵闹不能太过于严厉,要尊重孩子的天性,和孩子们打成一片,才能让孩子真正的接受自己。
三、”智育的目的在于发展儿童的能力,使之掌握正确的方法,主动地获取知识“
写了体育和德育之后,作者最后才写到智育。他认为德行和智慧比学问重要得多,前二者有助于学问,而徒有学问但无德行与智慧则反而无用。不要把读书当成一种任务强迫孩子学,而要把读书当作一种游戏、消遣、光荣快乐的事情,他们就会自己要求学习的。
儿童的好奇心应该小心地加以鼓励,因为好奇心是一种求知欲,对事物好奇的他们才会善于思考,爱动脑筋。要重视儿童的兴趣,因为他们兴致好的时候,学习效率要好两三倍。当儿童没有意愿去做那件事情时,父母或老师就应该少让他去做。强迫只会使他们对于学习产生憎恶的心理,失去长远发展的潜力,所以必须方法得当,坚持寓学于乐。
”教育是琐碎而富有个性化的,简单的对错是非不足以解决事情其复杂性。要把儿童置于现实中来读,读出儿童的生活世界、性格特征和时代印记,如此,才能培养出完整的、独立的人。“我们要尊重每一个孩子的个性,不能苛求他们都十全十美,对于有不同特性的孩子需要用不同的方法进行教育,因材施教才能达到最佳的效果。
《教育漫话》给了我莫大的启示:”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对于知识的摄取是无边无际的,对于自身的完善也是无休无止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会在教师这条路上一直探索,探索出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快乐学习的教育理念,在让儿童释放天性的同时也能获取知识,用寓教于乐的方法教育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