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格列佛游记有感
格列佛,一个多么勇敢的人啊!奇遇再多,艰险再多,沉着冷静,仍处变不惊。有君子翩翩风度 ,亦客观看待天下事,作者应是想把他塑造成18世纪一个十全十美的男同志吧!
我并不知道作者乔纳森·斯威夫特在写这本书的时候发生了什么事,但我从书中的介绍便可以得知,他是18世纪前期最优秀的讽刺家和政治家。我对写作背景一无所知,读不出当时读者的那种心中的澎湃之感, 处处“影射”,借此说彼,讽刺的味道弥漫在书中的每一处,我却只能淡淡地闻到些许,也许“不在其中,不解其味”吧。所以,我把它当做儿童读物来读,体验主人公的冒险精神,到各国的奇妙之旅,不也是饱含着期待和惊险吗?不也能从中找到颇具教育意义的东西来吗?
无论是从极力的讽刺、批评的角度来说,还是从儿童读物的角度来说,此书都精湛不已。我不太会用华丽的辞藻给它形容一番了,因为后世的精彩点评不断涌现,已是成千上万,不计其数了,我又怎会胜过他们呢?所以我还是要好好地讲讲我阅读的感受了。
我刚开始读的时候,我似乎被带上格列佛(主人公)的船,跟随他闯荡着,我却殊不知该书的内容是虚构的,只是越到后头,越不可思议的时候,我才越怀疑自己,越对内容的真实性怀疑。这类书和之前了解过的《海底两万里》、《鲁滨逊漂流记》一样,把故事记录得很真实,和生活联系性很强,《格列佛游记》更是在文中反复强调自己的旅途是真实的,只是世人不会愿意相信罢了,与我读过的许多儿童冒险的读物对照,相差甚远。但这种微不足道的小事情,我想就只有我们这种孩子会留意的吧。但我认为,故事里的人“真实感”越强,那么后面发生的那些事件的讽刺味道便越浓。
这一篇“游记”分了四个部分,分别是去四个不同的国家,给了他们国家及其君王很长很难记的名字,但无非就是小人国、大人国,和最后一个由马统治的国家。你肯定会问:“第三个国家去哪儿了?”而关于这个国家,里面夹杂着太多故事,没有一个很明确的主题,只能说是个漂亮的讽刺小品。
小人国的人身高是格列佛的十二分之一,他以一种巨人的形象出现在身材矮小的人前,那股威风劲,人们哪个不畏惧?哪个胆敢不从?作者享受了一番“至高无上”的滋味,在那儿看到了党派纷争,奋力争宠,毫不讲理的战争,也就看到了自己那个引以为豪的国家。小人的勾心斗角愈演愈烈,难怪是“小人”国。
在大人国面前,他只能做讨好人的工夫,他由“俯视天下苍生”转为“仰望头上百姓”。他的身高是当地居民的十二分之一,他顿时沦为不折不扣的“小人”。他在介绍自己国家时,被连连质问,那不就和作者对国家,对政府的连连质问不是一样的吗?作者敢如此大胆变相批评一个国家,一个自己所生活的国家,不是值得我们对他连连敬佩吗?
印象最深的,最有意思的便是在马国的生活,用一种凶残的受“慧骃”(当地对“马”的叫法)奴隶的动物“耶胡”(外表、陋习像人的虚构动物)影射人,“人”和马的地位彻底地翻转了。马儿们善良、正直、单纯、有理性,正像一位位隐退的高人,能够平平静静、融洽地生活在一起。在那种强烈对比的环境中,聪明的马儿们就像是上帝,品德至高无上,不存任何私欲;而人类呢,微不足道,残忍邪恶,只为私利。在那儿的生活使格列佛厌倦了自己,是不是说作者厌倦了自己生存的国家了呢?
作者在书中看似反国家、反人类,其实更像是上帝派来提醒国家,提醒人类的。人们只喜欢被别人对自己或本性的优秀之处大力赞美冲昏了头脑,而不愿意理性地听一听别人客观地批判自己身上的不足。我想,之所以这么强烈地抨击国家,自然最看不惯的就是当时人们的这种“只看到长处,看不到短处”的想法,还有为了“私欲”不顾后果的人。但我相信,只有后者能孕育出“贪婪、党争、伪善、无信、残暴、愤怒、疯狂、怨恨、嫉妒、淫欲、阴险和野心”这些令人感到十恶不赦的果实;也只有后者能教唆人们成为“金钱”忠心耿耿的奴隶,爆发那些不该有的战事,搅乱天下太平。或许,这就是作者想要告诉我们的,要我们引以为戒的呢!
这本书让我了解了当年那些因“私”而出现的那一幕幕令人感到罪恶的事情,让我懂得何为堕落的人性,更让我明白了讽刺小说的真正意义何在!难怪英国著名作家乔治·奥威尔一生中读了不下六次,还说:“如果要我开一份书目,列出哪怕其他书都被毁坏时也要保留的六本书中,我一定会把《格列佛游记》列入其中。”可见这本书在名作家的心里占据了不少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