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书心得
《红楼梦》是一部中国经典的文学巨著,是曹雪芹耗尽全部心血创作的旷世杰作,对后人影响巨大的作品,是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初名叫《石头记》。
以荣国府的日常生活为中心,以宝玉,黛玉,薛宝钗的爱情,婚姻悲剧以及大观园中的点点滴滴繁琐的事情为主线,以金陵贵族,名门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由鼎盛走向衰亡的历史为暗线,展现了穷途末路的封建社会终将走向灭亡的必然趋势。
《红楼梦》中的人物非常多,出场的人物就有400多个但是每一个人物中的性格特点有时非常的独特鲜明的其中书中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等人物形象。都非常有特点贾宝玉玩世不恭的子弟但是内心非常的善良出生在贵族的家庭当中,非常的厌恶封建社会非常的叛逆,他不喜欢读书,也不愿意去考试他认为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他摒弃那些追求功名利禄的人他想要挣脱封建社会的枷锁束缚不与世俗同流合污,但是他又是一个性格懦弱,行事软弱的人。
林黛玉,她也是一个具有反抗精神的人物代表,他母亲早逝,从小就缺少母爱,内心也非常的脆弱,到了贾府之后,即使有贾母的疼爱,但是在这个复杂的社会当中,那也不是最真诚的,但是贾宝玉对她的关心让他感受到了真诚,她与贾宝玉的爱情故事是这篇小说的主体,这也是她同封建社会的斗争的体现。
作者曹雪芹通过《红楼梦》表达了对人的本性之源的爱的深刻理解和封建社会对人性摧残的血泪控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