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
最近,我看了《三国演义》这本书,感触很深。
首先,我对历史动荡时期的那些奸臣无比痛恨。东汉末年,董卓利用自己手中的兵权,当了太师,费少帝,立献帝,卧龙床,不把皇帝看在眼里,后来王充献计杀了董卓,真实大快人心。吕布只是一介勇夫,背信弃义,为金钱而杀丁原,因美色而杀董卓,投刘备而夺徐州,最后被曹操杀死在白门楼。董卓和吕布都是罪有应得。
其次,我对那些英年早逝的英雄们感到痛心。周瑜,三国时吴国的大将,因嫉妒诸葛亮的才华,被诸葛亮三气致死,埋没了一肚子的才华。关羽一向沉稳,曾打过无数败仗,但最后由于骄傲轻敌,中了吕蒙之计,致使自己败走麦城,为吴侯所害。庞统曾与孔明合称凤雏卧龙,但在落凤坡中了张让之计,被乱箭射死。可惜!可惜!
最后便是对那些英雄能人的钦佩。我钦佩孔明他奇计百出,忠心耿耿,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我钦佩张辽威震逍遥津,跟随曹操屡建奇功;我钦佩赵子龙在曹操百万大军中七进七出,人称常胜将军。
《三国演义》不愧为世界名著,它为我们塑造了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成为今人的一面面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