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朋友圈有朋友发表了《平凡的世界》读后感,引发了我对这本书的诸多回忆。
很荣幸,小时候家里有这本书。在四年级到六年级期间,我看了两遍。为什么看两遍,不记得了,可能是因为故事吸引人;可能是家里这种类型的书少;可能充满了对真实的成人世界的探知欲……
初一的时候,班主任是一位非常厉害的语文老师,教了我们很多好的读书习惯和方法。比如摘抄书报中的不错的句子,然后早自习的时候去背诵。于是在那个暑假,我又再次读了一遍《平凡的世界》,从头到尾,边读边抄下了那些让我喜欢、觉得有道理的优美语句。可能正因为读过两遍了,情节记的差不多了,所以第三遍,开始认真地品味与想象。
我读书和看电视剧的时候,有一个习惯,就是经常会想,如果我是这个人,我会怎么样。比如,如果我是田润叶,我会怎么想,应该怎么办。
在我的直觉看来,润叶和少安就是不会在一起的,在一起也不会幸福。细究为什么呢?因为那是在那样的一个农村,因为少安没有自信,因为他们自己内心深处的不对等,就像很多人出生时就基本可以看到自己一生的命运一样。大环境,加上自己的内心世界(自己的追求和眼界),一辈子大概会怎么样,其实自己心中就有数了。
但是润叶的固执是我所不理解的和不认同的,所有的痛苦还是得自己走出来,然后开始新的生活,那么长久的时间,足以重新认识一个人,改变自己的偏见,也审视自己和现实。毕竟,这个现实也是自己选择的;不能自私到所有人都要陪着一起痛苦。
在她老公残疾之后,她的行为很符合她的性格和认知,她也感受到了被需要和对等,也有了进一步的接纳和认同。
田晓霞的死,让我一直非常耿耿于怀。因为在我当时的认知里,好人就应该长命,那些勇于对抗现实、有思想、有能力,又勤奋的人,就应该有好的结局。
而孙少平,也是值得她热爱和拥有的,我也一直觉得孙少平迟早会出人头地,做出一番事业。可是这两人的命运和结局,是我一直想不通的,也体现了我对社会的认知仍然充满了更多童话般的幻想。可能现在看来,社会就是这么残酷,有很多人就是经历了很多风雨,也没能看到彩虹;有些人很努力、很上进,也没有获得世俗意义上的成功。当然,如果田晓霞不死,他可能也会有更多的机会,我所幻想的也会成为现实。
但对于社会大众来说,真的需要给予这类侠客心肠的人群更多的关注和关爱,才能弘扬人间正气,激励更多的人。那些铮铮铁骨,充满道义的正人君子,更容易牺牲;就像战场上出生入死的战士一样,越是勇敢冲锋陷阵的人,也会更容易凶多吉少。
对于这类人来说,这就是使命,是担当。对于其他人来说,除了瞻仰,悼念,更要竭尽政府和社会的力量,去嘉奖这些人,并且善待这些人士的家人。
为什么一定要提家人呢?因为个人的成就,都离不开家庭和家人的支撑。就像田晓霞,正因为她的父亲也是这样一位高尚之人,才成就了田晓霞的大义和勇敢,但谁能体会老来丧子之痛?像苏轼,她妈妈没有教导他时刻都要保全自己,而是支持他始终站在忠义之列,才成就了他的正直和仗义执言,但他的颠沛流离,跟着受苦的也是家人;岳飞,为了保卫国家,无法及时尽孝,其母亲去世后,因为抗金大业,他无法守孝,默默承受的还是家人。所以,厚待这些英雄人士的家人,理所应当,怎么好都不为过。同时,要把这些好的家庭氛围、教育理念,发扬光大。
那么孙少平呢,土生土长,各种打工做活,没有出色的成绩和资本继续求学,就是平凡的世界最平凡的一员,他有思想,有品格,爱学习,按照普通人的逻辑,不论在哪里工作,他都会快速学习,掌握一些技术经验,不断被赏识和提拔,然后还能深造,成就不一样的人生。可是现实就是现实,普通大众就是普通大众,能够实现逆袭的人,始终是少数。所有的选择面前,他都选择的不是最利己的路,而是内心最踏实的选择,这,可能也正是他的伟大之处。
那个年代,他们都活得很辛苦,很平凡,但很真实,很伟大,伟大的是坚持的信念,是抗争的勇气,是内心的平静与自在,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日常酸甜苦辣的点滴。现在的我们,一样平凡而普通,虽已经远离了食不果腹的惆怅,但依然各有各的辛苦,各有各的坚强和韧劲,同《平凡的世界》中的人物一样,平凡而努力地活着,不断在社会发展中进步,同时贡献着点点滴滴的力量,推动着社会的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