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10天,读完了平方的世界(共三部),阅读此书的过程真可谓是享受。至于书中常规的叙述及概括,我就不赘述了。我只说下我读完内心的感受。
首先,这本书一直在我的书单里,迟迟没有准备翻开,当然我也很庆幸庆幸在这个时候读这本书,让我能更多的理解以及有更深的感受,同时这也是我代笔读的第一本书,所以进步可谓是里程碑式的,同时也感受到经典书籍确实不一样。
本书以某几位主角间的故事为主线,介绍了1976年至1984年间,农民从贫穷走向温饱甚至个别富强的一段故事。这本书向我展示一了一个感情纯真兄弟间和谐友爱的画面。
关于爱情
让我体会到纯洁而又真挚的爱情,以及普通人的爱情在社会及历史面前显得如此无力。故事之初最先描述的是孙少安与田润叶间的爱情,总结概括就是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友情之上,恋人未满。两人从儿时一直玩到小学毕业,后因家境原因导致生活产生很大差异,然后友情确从未改变。当然受生活条件影响,两人也没考虑这就是爱,知道润叶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才突然发现,原来啊,从儿时起,心里就一直装着少安,并装的满满,于是润叶勇敢的向少安表露心迹,情书很简单,只有:“少安哥:我愿意一辈子和你好。咱们满满再说这事。”但却让人感受到,分外真挚,炽热的感觉。当初我读到这还着实为两人开心了一阵。当然少安也是很开心的,此刻少安感觉整个世界都在向他微笑,分外甜蜜。可冷静之后少安发现,在这个社会文化的熏陶下,在双方家庭及个人条件的悬殊差距下,两人根本不可能走到一起,即使走到一起也不能给润叶带来幸福。于是少安亦然选择放弃,读到这,我感觉心都碎了,其实我倒是很希望两人能冲破世俗的枷锁,亦然走到一起。呵,可这只是我的理想而已,根本不符合时代。幸好此刻少安遇到了贺秀英,一个不及润叶璀璨。但同样特别优秀的女人,一个所有农村汉子所梦寐的女人,通情达理。于是少安的日子还算幸福。而此刻只剩下润叶独自伤心。后来,润叶在家人的压力下嫁给了李向前,在生活中呢,可以说向前是个非常优秀的男孩,温柔体贴,心灵手巧。可润叶碍于向前思想上与自己的差距,因此很反感向前,最后结婚也不幸福。直到多年后,向前因内心痛苦,酒驾导致车祸截肢后,两人才算真正走到一起。好了,回头我们来说说少安吧,少安与秀英结合后,日子慢慢开始发迹。后来少安为了带领村民致富,扩大砖厂生产,导致破产,最后又度过这个难关真正富裕起来,此刻感觉少安面前再不会有难题了,而正在此刻秀英确因肺癌去世......我想此刻少安的心情一定很难过吧。当然我也是特别伤心。
再来说说少安的弟弟少平,与润叶二舅家女儿田晓霞的故事。因润叶找少平给少安传话,所以少安在晓霞家与晓霞结缘。因为是同乡,同学。所以晓霞对少平等人格外关照,又因为少平刻苦努力,读的书多,所以思想较开明,使得晓霞对其另眼相看。再加上后来学校组织的一些活动,使得少平与晓霞有很多接触机会。于是二人更加熟识,建立起了纯洁的革命友谊。当然晓霞也是个思想特别开明,特别优秀的人。于是晓霞在思想上引导少平,二人共同进步...就这样直到毕业。后来少平未能考上大学,迫于生活的压力沦落为农民,而晓霞考上了大学。晓霞给少平写了封信,而少平没有回。于是两人以为这段纯洁的友谊,或许就此终结了,直到后来少安进城务工在电影院巧遇晓霞。两人才又开始联系,此时晓霞发现少平不仅没有堕落,反而多了一份历经沧桑的分外成熟。而少平也是一直喜欢晓霞的。于是晓霞又开始借给少平书读,就这样每周六晚上因借书而见一次面。于是两人又恢复了良好的关系,当然晓霞也并不确定自己就是爱少平,不过却格外思念少平。后来啊,晓霞毕业到省里当记者,少平以为他俩的关系或许会再一次结束,而此刻晓霞也发现,似乎除了少平再没有她喜欢的男人。当然后来,两人间也发生过误会,包括后来官二代高富帅高朗追晓霞,高朗人也很优秀。而晓霞仍然坚定的爱少平,于是客气的拒绝了高朗。此刻两人似乎有了私定终身的味道,晓霞准备过两年就把少平调到省里于是两人就可以永远再一次了。看到这里,我是特别兴奋,感觉俩人终于能在一起了,然而....天不遂人愿,在晓霞采访一次城市水灾中,为救一个落水小女孩的性命,晓霞不醒牺牲了。此刻我真的差点哭出来。其实像晓霞或是润叶这种知书达理、温柔体贴而又待人随和没有官架子的女孩,不也正是我所梦寐的对象吗?而我似乎根本配不上......
再说金波,少安最好的朋友。在部队时爱上了一位藏族女子,从此一直默默的喜欢着,痛苦着。直到八年后金波带着自己的一切去青海找那个藏族姑娘。可村庄变化太大,根本再也寻不到了,于是金波回到了县城,之后再没表......
此刻我想,聪明懂事的兰香应该是最幸福的了,兰香找到了一个有共同追求,共同爱好的官二代,官二代吴家看到兰香聪慧过人,又优雅漂亮,马上就喜欢上了这个姑娘。估计将来啊两人应该是幸福的生活在一起了。
关于人物
孙玉厚:首先我要说孙玉厚,少安、少平、兰香的爸爸,孙玉婷的大哥。我觉得这位是个非常了不起的人物。思想开明,眼光长远。幼时自己错过了上学,于是赚到一笔钱后打算培养弟弟念书成才,怎奈弟弟不上进辜负了哥哥的期望。后来呢,因经济条件限制玉厚没能让大儿子念书,当然玉厚家三个孩子资质都是特别棒的。后来在父亲和大哥的帮助下少平念到了高中。在父亲和两个哥哥的帮助下,兰香念完了大学。我觉得正是玉厚优良的品质,才培养出三个好孩子。同样,玉厚能够支持孩子们的想法,即使自己认为不对的,也不会百分百干预。但却能为孩子百分百考虑,如果孩子失败了,他还能给他们一个温暖的怀抱。我觉得玉厚无疑是一位好大哥,好父亲......
孙玉婷:再说说孙玉婷?这丫的,倒是挺聪明,估计把心思用到正地方也能是个人物,满脑子的小主意。适合做个谋臣,但似乎并不善于决策。孙玉婷关系政治,即使自己穷困潦倒依然全心全意为革命奉献。即使生活艰苦,依然关心时事,每天坚持读报。
金俊武:是个好人,有主见。
金俊海:金波的爸爸,家境殷实,对孙家格外照顾,当然俊海家的两个孩子,金波、今秀前程也算很不错。
田润生:家境富裕,又有个好姐姐,因此少年时并不怎么出色,后来啊,经过生活的洗礼也成长为一名相当的的汉子。
贺秀莲:家境富裕,吃苦耐劳,善解人意。
当然,我也看到了社会关系,社会背景,人们富裕后产生新矛盾等等,不过我已经不想写了......我只知道,作为平凡的普通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有着诸多的无奈、可那又怎样?我们不还是要坚强的活下去吗?你说呢? 呵呵,一句你说呢?不经意后触到自己的泪点,不想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