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润叶和少安也不能算作“第一主角”,哪怕是被世人所推崇的神圣的爱情,在他们之间也不过是“突如其来,转瞬即逝”。
这场“爱情微澜”的起因是向前。这个“世俗”甚至“庸俗”的青年毫无理由且不可救药地“爱上”了润叶。之所以毫无理由,是因为向前与润叶之前并无接触,只能是凭外表“一眼相中”,现实生活中,这种相中一旦
形成思维定势,很容易形成阶段性的“不可救药”。之所以是阶段性的,是因为绝大部分人很难坚守爱情,即使表现出来坚守的少部分人中,也有很多只是偏执和面子罢了。而润叶也是毫无理由的“一眼”,就把向前定位成
“反感甚至厌恶”。
只是,可怜的向前的出现,提醒进而激活了22岁的润叶对爱情这回事的考虑。这个年龄,这个问题,一旦被激活,润叶也就“不可救药”地爱上了少安,因为她的生活圈子只有青梅竹马、温如亲人的少安,何况少安在双
水村的范畴里确实很出色。所以我们的润叶,自顾自地体味了所有她那个年龄的少女对爱情的憧憬与想象。
与润叶差不多的是,少安之前似乎也丝毫没有对润叶产生任何爱情联想,哪怕是私下的。润叶的小纸条同样激活了23岁的少安。但是,此时的少安更多的体验应该不是爱情,而是自卑,当然也会有一丝被女神青睐的小骄
傲与小感动。而以少安的视野和格局,冷静下来,更多想的应该是自己对家庭的责任与义务,以及农村世俗的看法与非议。
结果明摆着,少安不敢接受润叶,一方面自然是因为现实,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他对润叶本也没有文人们笔下“欲生欲死”的爱情。事实证明,接下来的故事里面,润叶也基本没在少安的生活中出现过,哪怕是在“一个静静的月夜”里;而连带的,润叶在赌气和面子的双重压力下,貌似无奈地嫁给了向前。
润叶无疑是善良的,即使成了公家人,回到村子里也一如既往地善待所有人,包括傻乎乎的田二。但是,说到她“无奈”的婚姻,无疑她是不厚道的,也是虚伪的。害自己倒也罢了,为了自己的面子,害了向前。向前与
润叶后来的故事自然也让人唏嘘不已,但始作俑者无疑是“貌似”善良却又倔强“害人”的润叶。当然,这一切也不能指责我们善良的润叶,这是由润叶的生活阅历决定的,她虽然走出山村,成为公家人,但骨子里还是有局限性的,不可能真正呈现出相当的视野与格局。
关于爱情这回事,后面的章节中还有很多,读者也会有更多的感受。不管怎样,润叶和少安,给我们留下的都是温暖。虽然平淡的生活也可能是“伟大的爱情”,但突如其来的爱情一定不是真正的爱情。
天堂地狱,悉在我心。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有那么一个地方,有一群可爱的人,他们每天都辛勤劳作,自食其力,他们富有爱心,乐于助人。他们都是来自路遥的笔下,只是平凡的人,拥有平凡的世界。
生活在黄土地上的农民,土地便是他们的一切,庄稼便是他们的希望。他们早出晚归,只为餐桌上的粮食能够丰富一点,家人的脸上能多一丝微笑,稚童的身体能快快地成长,所以,他们肩上的担子未曾放下过,心中的爱怜之情越来越浓。爱世间万物,爱亲爱的家人。
在艰苦的生活条件下,少平从未放弃过自己的学习。或许除了温饱,学习便是平凡人家最重要的事。即使没有动画片,没有游乐场,那儿的孩子依然过得快乐,因为他们每天都过得充实,心中的希望从未熄灭。
少平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心灵。
正直与自信,一直与他相随。读书时代,他从不曾因贫穷而自暴自弃,正视现实,心灵一点一点地变得坚强。在面对他人遭遇困境时挺身而出,于湍急的河流中救起一个女孩,给了她继续生活的勇气。于偷窃风波中给过一个女孩再生的机会,用最合理的方式给了她应有的惩罚。
责任的担子,在岁月中越来越重。高中毕业后,他开始用稚嫩的肩膀分担起繁重的家务,任劳任怨,总是把最好的留给家人。父亲也知道,年轻的小伙子不愿在山区里碌碌无为地度过一生,出去闯荡一直是少平最大的向往。离开黄土高原后,少平只能去给包工头做搬石头、运水泥之类的苦力工作。不出几天,少平满身都是伤疤,咬着牙坚持干活,且悄悄地承担了妹妹的学费。
少平和田晓霞的凄美爱情,成了故事中的一大遗憾。他所有坚强的理由在晓霞面前变得虚无。可是他们之间的默契给了他莫大的安慰。生活中,总有意外存在于角落。生老病死是一个自然规律。田晓霞因救人而失去了自己的生命,可是她活泼开朗的形象一直被人们记住。少平很快便从悲伤中走出来。存在过便有价值,他坚信她还没有离去,只是以另一种方式存在,还激励着他向前走去。
故事的最后,每个人都找到了合适的道路,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人生。他们也曾因自己不及别人而怨恨,甚至想出各种办法去损害他人的利益。在一次次的挫败中,他们重拾了自己的良知,被善心感染,化作了善良的代表。
故事的正能量,总能在我失落时化作光明,引领我往前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价值,在生命的长河中一步一步地去挖掘,去实现。惜情深不寿,殊途同归,最终都是无言的结局。所以,我们大可以把自己想做的事做好就行了。
犹记得你当日面朝朝阳,笑容灿烂。你那自信,也激励着我前进。